律师:叶飞爆料并不完全等同于自首,若参与其中将承担法律责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1-05-17 16:48

第一财经5月17日消息,针对私募人士叶飞爆料多家券商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一事,有律师指出,叶飞爆料内容若经证监会查证属实,相关责任人涉嫌内幕交易或操纵市场,将受到合并最高1700万的罚款,若涉嫌刑事责任的,最高可能判处10年有期徒刑。若叶飞爆料内容部分或全部不属实,也将承担诬告陷害罪或损害商誉罪,同时对造成的相关损害依法赔偿。律师也指出,叶飞爆料并不完全等同于自首,若查证属实叶飞有参与相关违法行为,将依其参与程度和所起到的相关作用,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第一财经报道截图

此前,前私募冠军、财经评论员叶飞5月9日在微博上爆料称,自己经中间人参与中源家居的“市值管理”,并联系了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买入中源家居股票,结果盘方赖账,让叶飞和下家蒙受了损失,中间人则一个个都推脱不肯负责。

叶飞的爆料在5月13日发酵,上交所启动排查相关账户,并于当日下午向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进行自查,并如实披露相关情况。派出机构已约谈公司及相关各方,并启动核查程序。

5月16日,证监会再次发声,称坚决贯彻落实“零容忍”工作方针,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包括恶性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在内的各类重大违法行为,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李天宇
叶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