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韩美国商会竟要求文在寅赦免李在镕:他能助拜登一臂之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1 12:20

【文/观察者网 吕栋】因向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和其亲信崔顺实行贿,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今年1月被判入狱2年半。然而刚被收监4个月,在韩美国商会便在文在寅访美之际为李在镕“说情”,敦促韩国政府将其赦免,甚至警告称“美韩关系或因此受到威胁”。

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20日报道,在韩美国商会方面表示,近期已向青瓦台递交敦促赦免李在镕的书面文件,并称这位韩国最大企业的掌门人可助美国总统拜登的半导体制造计划“一臂之力”。在韩美国商会由800多家美企、韩企以及其他跨国公司作为会员公司组成。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在给青瓦台的书面文件中,在韩美国商会称,“赦免李副会长,将成为加快总统拜登在美国国内构建稳定半导体供应链速度的契机”。该机构甚至警告(warned)韩国总统文在寅,“三星作为世界最大的半导体企业之一,如果不积极支持拜登总统的努力,韩国作为美国战略伙伴的地位将受到威胁”。

观察者网查询在韩美国商会官网发现,该商会56%的成员公司为美国企业,包括福特、高通、麦当劳、迪士尼、花旗、纽约时报等;31%的成员公司为韩国企业,如现代集团等;13%为其他跨国公司。

在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在韩美国商会会长詹姆斯•金表示:“我认为,赦免三星首席执行官最符合韩美两国的经济利害关系。”鉴于这个话题十分敏感,他还补充称:“在韩美国商会有800多家会员公司,是一个没有政治倾向的集体,和很多韩国企业一样要求释放李副会长。”

韩联社报道称,在韩美国商会加入了当地其他五个商业游说团体,敦促文在寅在与拜登会晤前赦免李在镕。该商会对于李在镕缺席韩美首脑会谈表示遗憾,并以 “将对投资决策和半导体行业造成负面影响”来形容自己的担忧,因为芯片供应链将会是此次韩美峰会的主要议程之一。

在韩美国商会官网截图

而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指出,在韩美国商会拒绝披露给青瓦台的书面文件,也拒绝评论外国商业游说团体参与主权国家的司法审议是否合适。该商会只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封文件完全是非政治性的,并不反映美国政府的观点。

根据该报道,詹姆斯•金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我们担心,李在镕作为三星电子的领导者,目前面临的问题可能会严重影响三星对美国半导体行业的支持。我们已向韩国政府传达了这一意见,希望这有助于他们理解这一问题对两国经济的重要性”。他还补充称,促进韩国投资美国是该组织的核心使命。

近期,为了构建美国半导体供应链,拜登政府正在持续施压要求三星、台积电等半导体企业在美投资。韩国经济界就在韩美国商会敦促赦免李在镕一事分析称,此举可能是为了帮助三星在美国投资方面灵活决策而做出的决定。

《金融时报》指出,三星正考虑在美投资数十亿美元建设新的半导体工厂,这家总部位于首尔的企业考虑选址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和纽约建厂,目前三星已在奥斯汀建有一家芯片代工厂。

针对外媒近期相继传出的台积电、三星赴美建厂计划,国内聚焦科技上游产业链的咨询机构“CINNO Research”高级分析师刘雨实5月21日向观察者网分析指出,美欧日媒热炒“全球半导体供给依赖台积电,台积电暴露在危险中”概念,为迁移半导体产业链造势,美方施加各种影响力,强化对半导体产业链控制,对台积电分而治之并非杞人忧天。

“三星、台积电等即使在主观上可能有主动示好或者画饼意图,但一方面,富士康美国造厂前车之鉴,使美国政府对投资落地要求更加具体,另一方面,美国尽管存在成本、技术、人才、产业链等方面的种种劣势,但大多可以通过强压台积电等企业让利,得到临时性的解决,例如吸引这些公司的员工移民等,台积电等厂做出投资承诺也是美方不惜影响力所追求的结果。”该分析师指出。

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 图片来源:韩联社

三星在全球半导体领域影响广泛,在全球晶圆代工市场仅次于台积电排名第二。而现年52岁的李在镕是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根据FnGuide预测,继承父亲李健熙的遗产后,李在镕持股三星市值将增至11.3万亿韩元(99.5亿美元),成为韩国首富。

最近几年,李在镕卷入“亲信干政”案,经历多次庭审。今年1月18日,韩国首尔高等法院裁定,因向朴槿惠和其亲信崔顺实行贿86.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957万元),李在镕被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当庭收监。

韩国《东亚日报》5月21日报道指出,韩国产业、宗教界以及部分政界人士近期不断要求赦免李在镕,称在各国纷纷发力半导体的情况下,韩国若想保住自己的优势地位需要李在镕回来掌舵三星。而在韩美国商会在距离韩美首脑会谈还有两天之际再次提出赦免,也引发韩国经济界的关注。

《中央日报》报道称,4月底,韩国五大商业游说团体的负责人曾签署一份联合请愿书,要求青瓦台赦免李在镕。但在请愿书发出后不久,一名韩国总统高级助理表示,青瓦台没有考虑赦免,也没有这样做的计划。

然而,与韩国政府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上周五告诉《中央日报》,韩国青瓦台和执政党正在积极考虑在8月15日“光复日”这天赦免李在镕。在韩国,总统在这一天实行赦免是一种传统。

目前,韩国总统文在寅已正式开启访美行程。当地时间5月19日下午,文在寅携韩国半导体、电池行业巨头高管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开始为期5天的访问行程。据韩联社等韩媒报道,文在寅将于21日与拜登举行首次首脑会谈,届时双方将探讨一系列重要议题,如“韩朝关系独立化”、朝鲜半岛无核化、新冠疫苗合作等问题,而三星耗资170亿美元在美建设5nm先进制程生产线的消息或将会谈前后发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三星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