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重拳出击,4只股票黯然退市,昔日2000亿巨头也在列

来源:财联社

2021-05-26 10:27

5月25日晚,4家*ST公司:*ST信威、*ST富控、*ST鹏起、*ST欧浦均发布公告,上交所及深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其中*ST信威摘牌日期为2021年6月1日,将不进入退市整理期,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ST富控、*ST鹏起与*ST欧浦将从6月2日起,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

曾经的大白马 如今灰飞烟灭

*ST信威自然是上述4家退市公司中最吸引人眼球的一家,在前不久某私募大V的爆料中,*ST信威便是被爆料进行“市值管理”的多家上市公司之一。不仅如此,早在2016年12月,该公司就被媒体报道:“信威集团隐匿巨额债务,神秘人套现离场”,当时被质疑财务造假的*ST信威遭上交所闪电问询后紧急停牌。随后,2017年4月27日*ST信威以正在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为由继续停牌。

经过了900多天的停牌,*ST信威在2019年7月12日复牌,股价从停牌前的14.59元一路跌到最低1.05元,截至该股票在A股市场的最后一个交易日2020年4月20日收盘,公司股价仅为1.39元。

要知道,*ST信威此前曾是上证50成份股,市值曾一度突破2000亿元,并一度被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如今却惨遭退市,结局令人唏嘘。用“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来形容再贴切不过。

*ST信威发布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告

23万股民梦碎 “常态化退市”将成市场生态

从这4家公司的股东情况来看,一季报显示*ST信威股东人数超过12万人,*ST富控股东人数为3.2万人,*ST鹏起股东人数为4.99万人,*ST欧浦股东人数为3.6万人。上述4家公司被作出摘牌决定,意味着23万股民对所持股票“乌鸦变凤凰”的期许已成泡影,今夜或将彻底无眠。

至此,今年以来沪市已有10家公司退市,其中8家强制退市,2家主动退市。强制退市中,交易类强制退市共有三家,分别为*ST金钰、*ST成城、*ST宜生,均触及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的指标。2家主动退市公司其中一家为*ST航通,另一家则是被大连港吸收合并而主动终止上市的营口港。

上交所表示,今年是退市新规首个执行年度,上交所将继续坚决承担退市监管主体责任,明确市场各方“应退尽退”的预期,推动形成“常态化退市”的市场生态。

责任编辑:冯智源
退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