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泰基金董事长盛希泰:工业城市如何“产融结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31 14:05

【文/观察者网 周远方】5月27日,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在淄博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大会以“产融•齐创•未来——打造科创产业金融高地”为主题,设置碳中和特别专场、主论坛、稷下夜话、分论坛、路演大赛等活动,近百位投资机构领袖、产业精英与学者代表共话淄博产融结合发展的新未来。

在大会上,洪泰基金董事长盛希泰以“科创与资本——区域竞速的核心动能”为主题进行分享,并接受观察者网专访。

盛希泰指出,在淄博谈“产融结合”尤其合适,在今天的新形势下,所谓“产”的核心就是硬科技,而淄博正在打造“4强产业”和“11条赛道”,包括氢能源、新能源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等,毫无疑问都是代表未来方向的赛道。

淄博之所以能够承接这些硬科技产业,是由于其深厚的工业基础,淄博历史上从来没有被叫过地区和行署,从来都是叫“淄博市”,这是一座以工业立市的城市,国家统计局41个产业大类当中,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有90多种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排在前3位,这是淄博伟大的产业基础。

洪泰基金董事长盛希泰

盛希泰指出,目前为止,淄博已经有24家上市公司,还有4家等待挂牌,今年上半年可望达到28家,其中,84%的上市公司是跟医药和新材料相关,他认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比例,说明淄博今天的经济结构是良性的,是面向未来的。

接下来说一说“融”的角度,当天峰会上,百亿规模的淄博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和中国首支由地级市发起设立的S基金(Secondary Fund),齐信产融S基金正式签约成立。

盛希泰认为,科技是“原材料”,资本是“佐料”,两者缺一不可,如果没有佐料、没有油盐酱醋,饭做出来是不好吃的。“产融结合”双轮驱动是必须的,资本助力尤其重要。在过去三年科创板所有上市公司中,86%的企业背后都有 PE(私募股权投资)和VC(风险投资)的身影(半导体、生物、新材料等领域企业,100%有PE和VC的介入),基金投资不使企业资产负债表的左端(负债)有所增加,而是使右端(资本)增加,这能给创新企业更好的助力。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被问及如何看待资本对中国的信心,盛希泰更加滔滔不绝。他谈到,2021年一季度,中国向全世界交出一份完美答卷,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成为抵御世界经济免于崩溃的最后一个堡垒。

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高达18.3%,即使去除去年疫情导致的低基数因素,以2019年同期计算,平均增速仍达5%以上。

盛希泰说,如果一个国家没有地位,个人和企业不可能有地位。今年,IMF预计中国GDP将达到美国的72%,但盛希泰更为乐观,他认为,今年这一数字可能达到75%,中国GDP可能达到16.8万亿美元,美国可能还是22万亿美元。

总量之外,专注产业投资的盛希泰对工业和科技相关数据更为敏感,他指出,去年,中国工业增加值占全球的28.37%,而美国刚刚达到中国的一半多一点,日本只有中国的1/4;10年间,中国高科技产品出口额占整个出口额的比重从6.4%增加到31%,美国从32%降到19%。

盛希泰注意到,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10年来呈火箭式上升,从2002年月均400件到2021月均4万件,专利申请量中国排第一,其中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占全球74.7%,充分说明过去10年中国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远远领先其他国家,非常振奋人心。

盛希泰认为,正是因为中国经济表现出的韧性和在科技上的不断突破,使另一项关键数据出现历史性的变化。

2020年,中国吸引外资1630亿美元,同比增长4%,美国是1340亿美元,同比降幅达49%。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过去三年,很多人在唱空中国,“产业转移”、“撤离中国”之说纷纷扰扰,结果去年中国一跃而起,外商投资总额一举超过美国,2021年一季度,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额再度增长43.8%,使趋势进一步扩大。

“孔雀东南飞”,投资人去的地方,一定是经济发达的地区,一定是有未来的地区,盛希泰总结,淄博位于山东的几何中心,距离济南、潍坊都是100公里,拥有区位优势;淄博有深厚的工业基础,本地上市公司中新兴产业占到85%;淄博还有自管仲以来的深厚金融和重商传统,因此,在中国经济在“双循环”格局下整体发力的大背景下,“产融结合”一定会将淄博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淄博 山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