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放松限产后,铁矿石主力合约反弹7%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1 17:42

【文/观察者网 周毅 编辑/周远方】6月1日,国内期货市场日间盘收盘各品种涨多跌少,黑色系反弹强劲。今日铁矿主力合约大涨7.29%,报1169.5元/吨。业内人士大多认为,此轮反弹受宏观环境回暖提振。

在美国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预期的推动下,五月早期,通胀预期空前加强,大宗商品市场情绪亢奋,铁矿石价格大幅拉涨。而伴随着政策性监管的加强及多头平仓离场,持续多日的“黑色系”大涨行情落下帷幕。5月13日,大宗商品全面调整,“黑色系”遭遇大抛售,铁矿石大跌7.5%。

在供需关系和市场情绪之外,炒作、投机等行为格外引人关注。

针对市场变化,中国政府进行了积极的、理性的干预,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期货市场随之迎来降温,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快速回落。投机需求大概率被抑制,终端需求回到市场关注的正中央。

南华期货金属分析师王泽勇认为,随着前期价格连续快速下跌,市场对于政策端调控的担忧已有较为充分的消化,市场逐步回归理性,行情回归至自身基本面上,由于目前宏观环境有所回暖,对市场情绪有所提振,叠加近期盘面贴水过大,对铁矿石价格有一定支撑,短线或出现反弹走势。

中泰证券分析师郭皓同样表示,在市场需求压抑半个月后,积累的采购需求重新释放,市场情绪修复,推动价格反弹,“在这个阶段需求余温仍在,市场情绪反复超调和修复,可能形成价格高位宽幅震荡的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内人士看来,此轮铁矿石大涨背后是钢铁重镇唐山市的“限产政策放松”预期,向市场传递了回暖的信号。

5月31日下午,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钢铁企业调整烧结机停限产方案座谈会。财新网报道称,该座谈会的主要方向是放松此前的限产政策。

早在3月19日,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报送钢铁行业企业限产减排措施的通知》,对辖内23家全流程钢企实行最高为50%的限产减排措施,自3月20日起直至12月31日。业内有声音将其称之为“最严限产令”。

伴随着23家钢铁企业环境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业内对后续市场多持乐观态度。

唐山市生态环境局网站截图

《华尔街见闻》报道称,31号的会议对唐山市钢铁生产企业排放管控要求和比例进行了调整。政策风向利好,加之黑色系自身在技术面、基本面的利多因素,共同造成了今日黑色系的反弹。铁矿大涨,自然也在其中。

宝城期货黑色系研究员涂伟华表示,唐山限产放松源于之前所提的注重用市场化办法解决大宗商品涨价问题,对于黑色金属影响需区别看待,对于成材端而言相对偏空,原先市场基于压减粗钢产量政策看好钢市供需格局,驱动钢价大幅上涨。

而随着限产政策放松,钢材供应将会增加,而且也会削弱市场对压减粗钢产量政策利好预期,继而使得成材价格承压;同时由于唐山板材企业占比较大,更有利于板材产量回升,因而对热卷利空效用更加明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铁矿石 期货 大宗商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