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将达28年来最高水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0 16:17

(观察者网 讯)春季以来,美国通胀水平持续升温,预计五月份美国通胀率将达到一个历史高位水平。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9日消息称,根据道琼斯预测,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美国5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较去年同期上升3.5%,这将是28年来最快的年度增幅。

CNBC报道截图

CNBC称,美国多名经济学家预测,5月核心及总体CPI均月升0.5%,总体CPI较去年同期上升4.7%,创下2008年秋季能源价格飙涨推高通胀以来的最高水平。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Grant Thonton)首席经济学家黛安娜·斯旺克(Diane Swonk)表示:“它(指美国5月份CPI数据)将会过热(hot),可能会高达5%。就总体数据来看,第二季度将会是最糟糕的情况。我们也会关注去掉极端数据以后的情况,这会很有趣。我想我们还是会经历一个‘温暖’的夏天,因为从机票到酒店,价格都会飙升。”

美国5月CPI数据预计将在美东时间10日上午8时30分发布,投资者们正在激烈争论,物价上涨阶段是否会如美联储所说的那样短暂,还是会更加普遍和持久。如果是后者,美联储将被迫放弃宽松政策,此前这些政策曾帮助美国保持低利率,增加流动性并为股市上涨提供动力。

更高的通胀预期

穆迪(Moody's Analytics)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预计,美国5月核心CPI将跳涨0.6%,同比增幅3.65%,上一次出现这么高的增幅要追溯到1992年7月。

斯旺克预计美国5月总体通胀率同比将增长4.9%,比4月的4.2%更高。4月的同比通胀率增长了3%,这已经是一个过去20年来罕见的高水平。

“我担心房租会上涨,虽然它目前已经减速了。”斯旺克补充道,住房支出占CPI权重的30%以上。

图自CNBC

美联储此前表示,当它认为经济和劳动力市场足够强劲时,将开始(回收)第一阶段的宽松政策。他们将可容忍的通胀率目标设定在2%的“平均”区间内。

一些策略师预计,美联储将在8月下旬杰克逊霍尔经济研讨会(Jackson Hole Economic Symposium)开始讨论削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流动性,在几个月后的12月或明年初开始削减国债购买规模。

美联储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缓慢地减少债券购买,随后再“真正”采取加息行动。大多数市场专家预计美联储在2023年前不会加息。

超预期价格上涨

图自CNBC

富国银行(Wells Fargo)债券策略师表示,他们将密切关注数据,寻找那些经济复苏引起的价格上涨之外的趋势。他们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机票、酒店和活动门票价格都大幅上涨,并导致4月份CPI通胀飙升。但这些类别只是在弥补去年的跌幅,如果只是这些价格继续加速上涨,美联储的立场不太可能受影响。因为租金、业主等价租金和医疗服务(合计占核心CPI的50%)的通胀已趋于平缓。”

斯旺克则认为,目前通胀飙升的原因是疫情期间被压抑的需求获得释放,消费者急于回归日常购物。

经济学家们正仔细观察不断上涨的工资。他们预计,由于工人将重返劳动力市场,未来几个月内情况不会明朗。5月份新增的55.9万个就业岗位低于预期,但随着9月份联邦失业救济金用尽,学校重新开学,家长们重返工作岗位,招聘速度有望加快。

通胀:某种程度上是好事?

CNBC认为,对股市而言,一定程度的通胀是好事,尤其是对那些能够以更高的商品价格来应对成本上涨的公司来说。但当通胀过热并侵蚀利润率时,通胀就会产生消极影响。

拉扎德资产管理公司(Lazard Asset Management)美国股市主管兼多元资产投资联席主管罗恩.坦普尔(Ron Temple)表示:“这些短期数据无法告诉我们通胀是否会是暂时的。” 他认为,要弄清价格上涨是否只是暂时的,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坦普尔表示,远高于预期的CPI将对股票和债券都有负面影响。当价格下跌时,债券收益率上升。“人们害怕通胀……在我看来这是一种错误的恐惧,最糟糕的情况是通货紧缩。”坦普尔说,他预计几个月的通胀上升不会破坏股市稳定,但他表示,有债市专家认为美联储可能会更快缩减购债。“我认为美联储会保持勇气,他们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他们的言论前后一致。我认为(美联储主席)杰伊·鲍威尔(Jay Powell)在讨论‘暂时性’问题时做得很好。”

CNBC称,由于市场通胀预期最近一直在下降,10年期国债收益率9日跌破1.5%的关键点位。

三菱日联(MUFG)美国宏观策略主管乔治·贡萨尔维斯(George Goncalves)表示,投资者正在为收益率意外下跌寻求解释,但他认为,这可能只是因为市场并不认为通胀或经济增长速度将维持在当前水准。他指出,“这是空头回补。我认为我们正在经历的是对经济叙事的重新思考”,他说,“我们正经历着经济活动的高峰,通胀的高峰,市场应该是前瞻性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夏雨
美国通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