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12亿、实控人持股被冻结后,旋极信息自称参与多个大型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2 16:49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实控人持股被全部冻结、去年巨亏超12亿、股价较去年2月高点跌去56%,A股上市公司旋极信息突然披露参与中国空间站、C919等大型项目。

观察者网注意到,旋极信息接连披露:该公司为中国空间站建设提供了测试验证工具、服务及一些实验任务;在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中,该公司主要参与了高速总线、视频传输网络、航电的综合测试实验等方面业务。

深交所互动易截图

今天早盘,旋极信息高开1.5%,随后短线下挫,最终收跌3.77%,市值为79亿元。虽然近两个月旋极信息股价涨幅高达48%,但相较2020年2月高点,该公司股价仍大幅下挫56%。

旋极信息股价走势

去年巨亏超12亿

旋极信息全称北京旋极信息技术集团,创立于1997年,立足智能装备、智慧税务、智慧城市等产业,提供数据采集转换类产品、装备保障类产品等,该公司注册资本1.75亿元;实际控制人为陈江涛。

旋极信息股权结构 启信宝截图

2020年财报介绍称,在国防军工领域,旋极信息是国内少数几个可以提供全系列嵌入式开发、测试、仿真、验证、以及工程能力的公司,也是少数几家具有自主创新能力、能与国际先进嵌入式系统测试厂商相抗衡的本土厂商之一。财报称,目前该公司是我国嵌入式系统测试领域的龙头企业,在电子元器件测试、系统级测试技术、系统级的故障注入技术、高速航空总线等领域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整体实力在国内嵌入式系统测试尤其在国防军工领域的嵌入式系统测试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旋极信息部分产品信息

不过,旋极信息的财务数据并没有那么好看。

2020年财报显示,旋极信息营收27.98亿元,同比下滑15.97%;实现净利润-12.45亿元,同比下滑581.5%;实现扣非净利润-12.79亿元,同比下滑653.7%;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3232万元。

在解释2020年亏损原因时,旋极信息表示,期内受新冠疫情、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该公司全资子公司泰豪智能业绩下滑,该公司对泰豪智能计提商誉减值金额9.6亿元;另外,新项目延期、合同交付延后、项目实施开展受阻等导致旋极信息期内归母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

进入2021年,旋极信息仍未扭亏。2021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收5.83亿元,同比增长39.2%;实现净利润-4782万元,同比下滑20.2%;扣非后净利润为-5176万元,同比下滑27.52%;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475万元。该公司还提示称,2021年二季度将计提加速行权费用4616.6万元,2021年半年度净利润仍存在下降或者亏损的可能。

旋极信息财报截图


旋极信息不同产品营收占比

实控人陷债务危机

在连续亏损的同时,旋极信息实控人陈江涛也接连传出个人债务危机、信披违规等负面信息。

2019年8月,因2018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与年报数据存在重大差异,及实控人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旋极信息和陈江涛等5名责任高管被深交所给予通报批评处分。

2019年10月,北京证监局对陈江涛出具警示函,指其作为旋极信息控股股东、董事长,2018年、2019年分别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5.27亿元、1.56亿元,分别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12%、3.18%,而未及时向上市公司报告上述关联交易,未配合上市公司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及信披义务。

2020年5月,旋极信息披露,陈江涛所持该公司股份已全部遭司法冻结,三笔冻结分别发生在2019年8月、12月、12月。同时,陈江涛持股累计被轮候冻结1.2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20.93%。

在这之后,旋极信息曾多次发布陈江涛所持该股份遭轮候冻结的公告。根据公告来看,陈江涛涉及的债务问题包括与券商的股权质押纠纷、与投资机构的投资纠纷等,冻结人包括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等。

旋极信息2021年一季报截图

2020年11月,旋极信息公告称,陈江涛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持股信息变动未及时披露,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该公司表示,本次立案调查系针对陈江涛的个人调查。

今年5月28日,旋极信息再次披露,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江涛通知,获悉其所持27万股股份被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0.05%,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0.02%,冻结原因系诉讼所致。

2020年财报显示,陈江涛累计质押股份5.23亿股,占其持有旋极信息股份总数的93.6%,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9.85%;累计司法冻结股份5.59亿股,占其持有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1.89%;累计轮候冻结股份13.5亿股,占其持有该公司股份总数的241.59%,占该公司总股本的77.05%。

今年一季报显示,陈江涛所持旋极信息100%股份仍未解冻,累计轮候冻结股份仍为13.5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1月,胡润研究院曾发布《2017胡润IT企业家榜》,介绍中国IT界最富有的50个人,时年56岁的陈江涛位居第32位,财富总额是74亿元。而在《2019胡润百富榜》上,陈江涛及其配偶刘希平也是榜上有名,但财富已经缩水至45亿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歼20 飞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