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美的、格力…家电巨头为何20年后再战“造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3 17:30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周昊 编辑/周远方)在新势力们下场数年后,2021年造车迈入了群雄逐鹿的时代。

本月初,市场上传出消息称家电巨头海尔集团(600690. SH)正在与吉利汽车接洽,两者或将进行深入合作。未来,吉利集团旗下的极氪汽车001或将出现在海尔的零售门店,后续双方还将有其他方面的合作。

海尔集团对此消息回应称,关于海尔集团与吉利集团的合作,按照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车联网与智慧家庭互联、营销渠道与营销创新模式、金融及物联网支付等方面实现合作。目前双方合作项目正有序推进中,关于双方合作最新动态我们会及时对外披露。

格力(000651.SZ)、美的(000333.SZ)、创维……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大众家电品牌开始切入造车赛道,而如此密集的抱团跨界转型,对中国家电行业来说已不是第一次。

家电造车的起起落落

二十年前,中国家电制造业在互联网泡沫破碎之际,开启了一场自身的转型升级之路,造车成为了当时最热门的焦点。

春兰、奥克斯、新飞、美的……彼时的家电巨头们不再满足于过于微薄的家电产品利润,希望借助主业的延伸,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隔行如隔山,尽管当时汽车行业利润率远远高出家电行业,但过高的轿车门槛让家电巨头们瞄准了客车、专用车、重型卡车等领域,“曲线救国”。

1997年,春兰耗资7.2亿元并购了原南京东风专用车厂,其生产的重型卡车一度杀入了国内同行业前五名。

曾经的春兰重卡 图片来源:网络

随后,美的在云南、湖南布局客车,计划5年内投入20亿元人民币,并尝试建成“云南美的汽车工业城”;新飞则成立了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誓言打造中国冷藏保温车第一品牌,以冷藏车、保温车、厢式货车为切入点,逐步向罐式运输车、工程专用车等系列扩展;奥克斯则收购了双马汽车95%的股权,获得了越野车和拖拉机等车种的生产牌照,将目光放在了SUV市场上……

但最终的结果十分残酷,短短数年内,家电厂商轰轰烈烈的首次造车运动便宣告失败。

对于当时的家电厂商来说,手头的资源主要集中在资金、品牌、渠道层面。但细究起来,家电虽然拥有自主品牌,而且在占领了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开始出口海外,但一个品牌跨界后如何得到另一个领域消费者的认可,是家电厂商当年没有解决的问题;渠道方面,彼时依靠打价格战争抢家电地盘的厂商们,在汽车赛道也尝试过依葫芦画瓢,如奥克斯就曾想将空调业的“低价战略”引入到汽车业,用“平价汽车”来赢得市场,但由于对整个汽车经销的流程并不了解,家电经销模式对汽车行业根本不起作用;而资金在当时并不是制约国内汽车行业发展的拦路虎。

相反,汽车行业面临的技术问题、产品问题,家电行业并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最终纷纷落败。

一轮火爆的投资之后,家电依旧是家电,汽车依旧是汽车。

在相安无事20年后,现在,双方再次迎来碰撞。

场景化之后的技术外延

全场景联接在时下是一个热词,而生活与工作的串联更为各厂商所津津乐道,汽车作为二者串联的工具之一,受到家电厂商的热捧并不意外。

二十年前家电行业谋求转型源于行业利润低微,但第一次造车失败的同时,品类扩张、智能家居、IoT等蜂拥而起的概念再度做大了家电市场的蛋糕,但过低的行业门槛始终让家电厂商充满危机感。

比如在智能家居领域,巨头们围绕自有产品,花费多年谋求建立产业生态护城河。然而售出的智能家居设备联网率常年维持在10%左右,联网的设备在复杂的APP下载和注册环节中又大量流失,一番操作之后使用智能体验的用户只剩1%,致使后续的增值服务、研发调研、用户运营等无法展开。

美的机电事业群布局汽车部件 图片来源:网络

目前来看,家电巨头的智能家居设备需要倚重Harmony OS等第三方系统,才能真正实现厂商宣传中的“万物互联”。对于前期各自努力构建生态体系的家电厂商来说,智能家居概念所带来的产品附加价值光环正在迅速消退,各厂商需要做好迎接一场新的价格战的准备。

此时,利用现有的产业优势,再度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成为了各家电厂商的刚需。同时,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剧变,汽车是目前智能生态链中最迅猛的增长点之一,而新能源汽车将电气化、智能化、网络化放在了其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在电气化、智能化、网络化已经拥有经验积累的家电厂商二度入局,成为了一个必然的结果。

美的机电事业群总裁伏拥军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曾提到,新能源汽车对于电机、电控和精密机械等拥有广泛的需求,而美的在电机领域有三十余年的经验技术积累;同时在汽车行业核心安全零部件上,中资品牌比例较低,美的的电动压缩机、主轴电机、转向电机等增量部件就有着极大的市场空间。

另外,对于家电厂商而言,新能源汽车所涉及到的冷热管理等能源系统,也会成为家电厂商的一个突破方向。

很显然,与二十年前的盲目入局相比,时下的家电企业在面对“造车”大潮时更多了理性的判断。

海尔集团与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来源:网络

又比如海尔集团在今年3月与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制造转型、智能汽车研发与应用、车家互联、新能源和智能化车辆应用推广等领域深度合作。

在4月10日,海尔集团与奇瑞控股集团宣布的战略合作框架,则主要达成在汽车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厂建设、智慧工业园区供应链以及采购数字化等领域的合作意向。

业内人士分析称,未来海尔与车企之间的合作将主要以智慧家居、AIoT以及汽车与家电的互联为主,亲自下场造车“基本不可能”。

通过涉足汽车领域,打通生活与工作二者的连通桥梁,从而实现家电行业的外延,是各厂商们再度入场的产业逻辑。将万物互联概念延伸至更广阔的市场格局,新能源汽车连接的便是生活与工作、静态的场景与移动的未来。

二十年后再度密集“造车”,家电厂商看清了行业的需求,瞄准了技术的空缺,而剩下的比拼,将交给产品力来解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昊
造车 海尔 美的 家电行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