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保险120亿战投中邮人寿, 拓宽中国寿险市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9 18:12

(观察者网讯)6月29日,友邦保险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友邦保险公司投资120.33亿元人民币,认购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邮人寿)24.99%投资后股权,交易有待获得所有必要的监管批准。

中邮保险是中国邮政的子公司,前者通过其与邮储银行的分销合作关系,可触达中国最大的零售金融分销网路,包括遍布中国的约4万个金融网点及超过6亿零售客户;中邮保险目前在21个省份销售产品,覆盖邮储银行分销网络的80%。

公告披露,拟议投资的总价值对应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邮保险投资前账面价值的1.34倍,中邮保险2020年全年的新业务价值为18.66亿元人民币。

根据中邮保险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其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为268.66亿元人民币;其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税前和税后净利润分别为15.32亿元人民币和16.88亿元人民币,其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税前和税后净利润则分别为12.32亿元人民币和13.16亿元人民币。

友邦保险表示,对中邮保险的投资将令其受益于拓宽的中国寿险市场机遇,以及与其现行的中国战略互补的分销渠道和客户群所带来的潜力。

友邦保险同时还称,该公司将利用集团总部的资源为中邮保险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建议和支持。“专业支持和合作的领域将包括产品开发、科技、投资和风险管理的专业知识以及就拓展和深化中邮保险独有分销潜力方面的支持。”

公告截图

同日,中邮人寿发布《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中邮人寿拟引入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友邦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扩股,中邮人寿注册资本将增加至286.63亿元人民币。

公告显示,友邦公司注册地位于香港,成立于1931年,开展保险业务长达90年,受香港保险业监管局监管;此次友邦公司拟出资120.34亿元,全部认购中邮人寿增发的71.63亿股,持股比例为增资后中邮保险股权比例的24.99%。

为完成本次交易,中邮人寿将与友邦公司签署《股份认购协议》,与中国邮政、友邦公司及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AIAGroup Limited,下称:友邦集团)签署《投资者权利协议》,与友邦集团签署《专业协助协议》;并相应地对《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进行修订。

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综合竞争实力,中邮人寿于2021年6月28日在北京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了《关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议案》《关于签署股份认购协议、投资者权利协议、专业协助协议的议案》以及《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集邮有限公司、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有限公司均出席了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并参与表决,占中邮人寿股份总数的100%,大会决议通过了上述议案。

中邮人寿公告还显示,友邦公司增资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变更注册资本事项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同时,友邦公司声明,经认真对照《公司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的有关规定,友邦公司、友邦公司实际控制人与中邮保险现有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安排。

作为银邮系公司,中邮人寿转型压力不小。自2012年以来,中邮人寿已经历数轮大手笔增资,合计增资额超过200亿元。例如,仅在2017—2019年期间,中邮人寿就分别新增注册资本20亿元、50亿元以及65亿元。2020年12月,中邮人寿又获批发行10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

2020年,中邮人寿全年保费收入820亿元,同比增长21.4%;净利润13.16亿元,同比减少23.71%。

此外,友邦公司近来动作频频。2020年6月,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其内地分支机构改建为友邦人寿,这是内地第一家外资独资人身险公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保险 收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