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基金经理绝地反击?净值仨月涨四成,基民直呼致敬!

来源:财联社

2021-06-30 09:44

3个多月前,因一句“运气太差,给大家添堵了”而出名的道歉基金经理,在遭遇前所未有的质疑后,正在以一种默不作声的方式,再次向外界证明双十基金经理的价值。

截止6月29日,由邹唯管理的汇安均衡优势混合基金的最新净值为1.0961元,至此已连续8个交易日站上1元上方。如果从最低时的0.7734元谷底算起,该基金净值足足上涨了41.72%。

“我以前是来看笑话的,看着看着自己成了笑话……”6月29日,一位基金持有人在基金社区评论称,甚至有人直呼“向老邹致敬!”净值翻身,人设反转,如此戏剧的一幕在基金圈真实上演。

推崇、质疑、责难、道歉……2021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经理遭受了持有人史上最戏剧性的变脸,也承受了职业生涯以来最大的精神压力,好在一切正在慢慢步入正轨,旁落的荣誉也在部分捡回。

这是基金净值之争,更像是一场攸关基金经理前途命运的声誉之战。眼下,距离2021年下半年仅剩下最后1个交易日,他们能否把握最后的机会,进一步收复春节以来的失地?

连续8天站上1元,双十基金经理的“翻身仗”

“双十”明星基金经理担纲、12638位持有人力捧、三天募资超8亿元、两个交易日火线建仓、十个交易日净值回撤15%……这是一款春节前两天火线发行的一只新基金的主要故事梗概。

因新基金净值大幅回撤,3月4日深夜,汇安基金紧急发出740字诚意满满的《致歉信》——“我们深感不安,希望大家给我们一些时间。在此,我们向所有因此而关注我们的朋友,表示深深的歉意!”

文章称,许多长期赛道和资产已经开始跌出更好的价格,坚守长期主义、坚守长期赛道不漂移、坚定地重仓中国,是他们应对市场波动,保持内心坚定的定海神针。所以,希望大家给他们一些时间。

时隔三个多月,那个当时为火线满仓、净值回撤深表歉意的基金净值回来了吗?6月29日,汇安均衡优选混合基金净值微涨0.16%,最新净值为1.0961。至此,已连续8天站上初始净值1元之上。

从该基金的净值曲线上看,净值谷底出现在3月26日,净值为0.7734元,在4月16日再次探底到0.7813元后,便进入小步慢跑阶段。5月31日,差一点碰触了1元净值后再次回落。

邹唯真正的“逆袭”出现在6月中旬,6月11日,基金净值首次站上1元上方——1.0055元,经过了几天小幅回撤后,自6月18日起,8个交易日实现7天上涨,仅有一天微跌0.22%。

过去三个月,从最低时亏22%到赚9%,邹唯掌管的均衡优选混合基金的净值便上演了一场漂亮的绝地反击大戏,而在此期间,面对投资人的追捧、质疑与人设反转,他始终三缄其口。

人设反转?基民直呼:向老邹致敬!

资本市场就是如此充满未知与戏剧性——哪怕你八面玲珑、巧舌如簧,业绩不行,照样遭人唾骂;而业绩反转,哪怕你面无表情、三缄其口,也能获得投资人的溢美之词。

暂且抛开邹唯这只基金的绝地反击,过去三个多月,基民对这位基金经理的评价和他在基民心目中的人设都有啥明显变化?财联社记者分别找到了今年3月初、4月底和6月底的部分留言,请慢慢体会下。

“为啥不好好利用新基金漫长的建仓期呢?一看净值曲线大概就知道这是个报团选手,但是运气太差了,建仓也太急躁。”3月初,一位持有人在基金吧里如此质问。

4月28日,汇安均衡优选混合基金净值单日大涨3.3%,但仍无法掩饰其0.852的净值,这意味着基金持有人依然亏14.8%。

“你害不害羞”“今天涨了3.3%,很不错了”“开门,我要上车”……在汇安均衡优选基金社区,基金持有人的讨论依然十分热闹,有人继续责难,有人报以侥幸,也有人想抄底。

到了6月底,剧情再次发生反转。一位基民自嘲:“我以前是来看笑话的,看着看着自己成了笑话”;也有人不解:“这个基金不是换了基金经理,就是吃药了,感觉天天都在涨?”

在天天基金吧,有人感慨“最低0.77,现在1.11,涨了44%,厉害了”也有人称:“你这是要逆袭啊?”甚至有人发言:向老邹致敬!联想三个月前的铺天盖地的质疑,恍若隔世。

过去三个月,尽管邹唯本人从未发声。但汇安基金官方则时不时刷个存在感,6月以来,该基金公众号先后推送《事物的价值需要时间的证明》《经山历海,行稳致远》等安抚文章。

“确保自己不倒在黎明前,就一定能看到黎明。”两周前,汇安基金合伙人魏巍在个人公众号发了一篇《如何做到“慢就是快”?》的随笔,并转手转发朋友圈时称,似乎已言有所指。

财联社记者 陈俊岭

责任编辑:刘骞
基金经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