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涉信披违规被调查,子公司或造成83亿损失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6 16:24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晚一个月披露子公司重大财务风险遭市场质疑后,上海电气随即因涉嫌信披违规遭到证监会调查。

7月5日,上海电气(601727.SH)公告披露,该公司当天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该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该公司立案调查。

上海电气表示,调查期间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一个月前(5月30日),上海电气曾公告透露,其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可能遭受83亿元的损失。该消息披露后,上海电气股价持续低迷,截至7月6日收盘,该公司股价较5月31日已跌去22.5%,市值蒸发180亿元。

上海电气公告截图

上海电气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大型综合性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领域,员工总数达3.93万人,实控人为上海市国资委。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电气诞生了全球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发电机组、三代四代核电核岛和常规岛主设备、大型海上风电设备、西气东输的高频电动机等。

对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原因,上海电气并未披露。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此事与上海电气不久前的一份《重大风险提示公告》有关。

5月30日晚间,上海电气公告披露:该公司自2021年4月末起,陆续发现控股子公司通讯公司(上海电气持有40%的股权)应收账款普遍逾期,经催讨,其客户均发生不同程度的欠款行为,回款停滞。截至公告日,通讯公司应收账款为86.72亿元,账面存货余额为22.3亿元,上海电气为通讯公司提供股东借款总额为77.66亿元,上述情况对上海电气构成重大风险。

经上海电气测算,在极端情况下逾期账款最终可能对该公司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包括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损失和股东借款损失。

这消息披露引来投资者颇多质疑,其中被诟病最多的一点在于该公司信息披露的规范性。上海电气在公告中表示,“自2021年4月末起,公司陆续发现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而风险披露却延迟到5月底,成为市场对此事件的最大疑点。

上海电气公告截图

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海电气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账面值为5.26亿元,若通讯公司出现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存货无法变现等重大损失,将导致上海电气权益投资全额损失,从而减少上海电气归母净利润5.26亿元;另外股东借款方面,通讯公司可能无法偿还上海电气向其提供的股东借款77.66亿元。

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的83亿元损失,相当于上海电气至少两年的净利润。根据该公司2020年财报,当年其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72.85亿元和37.58亿元。而2019年净利润为35.01亿元。

上海电气方面表示,上述风险可能导致通讯公司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可能导致通讯公司经营困难,亦可能导致该公司对通讯公司的股东借款形成重大损失,进而导致该公司净利润大幅减少,对该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据上海电气介绍,通讯公司成立于2015年,成立当初,上海电气出资1.2亿元,持有40%股份,为上海电气控股子公司。通讯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主要生产、销售专网通信产品等。

股权机构方面,公告披露,通讯公司共有6位股东,分别是上海电气、上海星地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鞍山盛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富信丰源贸易有限公司、上海东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奈攀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是40%、28.5%、8.5%、8.5%、8.5%和6%。

公告截图

上海电气消息一披露,立刻引发上交所的关注。上交所监管函要求上海电气尽快核实实际情况,全面、审慎评估可能的影响,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进行资产减值计提等处理,按规定及时、持续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依法依规充分采取有效措施维护上市公司合法权益,尽量减少相关风险事项产生的不利影响。

目前,为减少损失,通讯公司已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已于2021年5月27日立案受理。

通讯公司请求判令,被告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贸易分公司(下称“首创集团”、“首创贸易”)、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哈工投资)、富申实业公司和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京长江)向其合计支付货款44.63亿元及违约金。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公司均有国资背景。首创集团是北京市政府所属国有大型企业,哈工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哈尔滨市国资委,富申实业公司是一家上海企业,类型为全民所有制,南京长江则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控股的国有大型电子信息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电气披露重大风险前曾出现一次人事变动。2021年4月7日,上海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上海电气原副总裁吕亚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而吕亚臣在通讯公司担任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务,在2021年1月变更为陈干锦和沈欣担任。

目前,通讯公司人事变动和相关财务风险的关联仍不得而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国企 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