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身陷“违规深渊”:年内被罚超6500万,理财信贷均涉及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4 11:23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

7月12日,上海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因个人贷款贷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等四项违规被责令改正,并被处罚款370万元。另外,邮储银行上海松江区的三家营业所都因为代销业务违规收到罚单,合计被罚110万元。

事实上,邮储银行今年已经多次因违规被银保监会重罚。经观察者网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2日,邮储银行2021年已收75张罚单,罚没合计6570万元。

在连续收到罚单的同时,邮储银行股价也一路下挫。截至发稿,邮储银行A股已较年内高点下跌26%,市值为4397亿元;邮储银行港股较年内高点下跌22%,市值为4434亿港元。

观察者网今天(7月14日)就上述事项致电邮储银行董秘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

上海银保监局官网截图

根据上海银保监局处罚信息公开表,邮储银行上海分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

一、2017年2月至2018年7月,该分行部分高级管理人员未经任职资格许可实际履职;

二、截至2019年8月,该分行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三、2015年1月至2019年6月,该分行部分个人贷款贷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部分个人住房贷款贷前调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四、2019年7月、8月,该分行部分理财业务销售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上海银保监局责令邮储银行上海分行改正,并处罚款共计370万元。

除上海分行外,邮储银行上海松江区的三家营业所也因为代销业务违规收到罚单,合计被罚110万元

处罚信息显示,邮储银行上海松江区龙源路营业所在2019年7月、8月未按规定开展代销业务,同年10月该单位柜面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责令其改正,并处罚款共计50万元;邮储银行上海松江区南期昌路营业所在2019年10月未按规定开展代销业务,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30万元;邮储银行上海松江区陈坊桥营业所在2019年7月、8月未按规定开展代销业务,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30万元。

上海银保监局官网截图

然而,这距邮储银行上次被监管部门处以高额罚款,才过去仅仅一周。

7月5日,银保监会披露的罚单显示,邮储银行由于六项违法违规事实被银保监会罚没合计449.078541万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11.401116万元,罚款437.677425万元。

六项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违规向部分客户收取唯一账户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未经客户同意违规办理短信收费业务;信息系统相关功能在开发、投产、维护、后评估等方面存在缺陷及不足;向监管机构报送材料内容不实;未在监管要求时限内报送材料;未按监管要求提供保存业务办理相关凭证。

与此同时,时任邮储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刘志军,对邮储银行的信息系统免收客户唯一账户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功能在开发、投产、维护等方面存在缺陷及不足负有责任,被警告;时任邮储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刘鑫,对邮储银行向监管机构报送材料内容与事实不符负有责任,被警告。

官网截图

官网介绍显示,中国邮政储蓄可追溯至1919年开办的邮政储金业务,已有百年历史。2007年3月,在改革原邮政储蓄管理体制基础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2012年1月,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2月,引入十家境内外战略投资者;2016年9月,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2019年12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完成“股改-引战-AH两地上市”三步走改革目标。

7月1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量的中位数为3952.5件;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的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三位。邮储银行理财类业务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第一;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的理财类业务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位。

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理财类业务投诉情况(单位:件) 图片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官网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截至目前,邮储银行今年已多次因违规被银保监会重罚。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2日,邮储银行2021年已收75张罚单,罚没合计6570.378541万元。

今年1月,针对邮储银行部分分行为非保本理财产品出具保本承诺、出具与事实不符的理财投资清单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会依法对邮储银行罚款4550万元;同时,对两名责任人员分别予以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和5万元的行政处罚。当时邮储银行回应称,坚持立查立改、举一反三,持续强化重点环节风险管控,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不过,相较于邮储银行的体量而言,处罚数额并不显著。财报显示,一季度,邮储银行营收773.30亿元(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同比增长7.15%;净利润213.27亿元,同比增长6.08%。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近12万亿元,负债总额11.21万亿元,存款余额10.82万亿元,贷款余额5.99万亿元。

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银行 罚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