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按照必要合理的原则审查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5 15:48

7月15日,商务部召开7月第2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美国CNBC记者提问称,在商务部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健全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对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开展安全检查”引起了不少国外企业的关注。请问在华的外资企业在推广产品制造过程中或是其他方面需要更关注哪些问题?同时,商务部有什么计划去保证以及鼓励更多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实施外商投资安全审查是国际通行做法。在去年12月发布的《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中,已经明确规定了外资安全审查的范围、程序等要求。我们将按照必要、合理的原则,精准审查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同时避免审查泛化,在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各项合法权益的同时,有效预防和化解国家安全风险。

在吸收外资方面,我们鼓励更多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的方向不会改变。“十四五”时期,商务部将与有关部门一道,推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护外商投资的合法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加强外资企业和外资项目的服务保障,让外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