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一年后,中芯国际首度触及涨停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7 17:23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大盘表现惨淡的同时,A股半导体板块近两日却逆势走强。

7月27日,中芯国际A股开盘一路上涨,午后开盘涨幅一度达到20%,这是该公司科创板上市一年来首度触及涨停。国产芯片概念早盘也随之大幅上扬,北方华创、中微公司、南大光电、晶瑞股份、上海新阳、卓胜微等均表现不俗,重仓半导体板块的基金诺安成长混合盘中最高涨逾8%。

不过,午后受大盘走势影响,A股半导体概念纷纷开始下挫。

截至收盘,中芯国际涨幅回落至12.59%,换手率为16.46%,成交额达199.32亿元,两日累计涨幅达22.8%;中微公司收跌5.6%,士兰微收跌3%,瑞芯微收跌2.7%;科创50指数收跌0.75%,盘中一度大涨4.5%创年内新高;诺安成长混合收盘涨幅为1.37%。

中芯国际股价信息

从目前的市场信息来看,中芯国际等国产半导体概念大涨的原因之一,是全行业产能持续满载、涨价声不断。尤其是成熟制程产能,已然成为当下全球缺芯潮的核心。

7月27日,台媒《经济日报》报道称,台积电拟将南京厂28nm扩建计划的月产能目标上调至10万片,此前为4万片/月,增幅高达1.5倍,为近七年最大手笔的成熟制程扩产。从这一信息也能看出,客户对28nm需求大大超出预期。

而中芯国际也早已着手扩产。观察者网梳理发现,该公司去年7月已开始扩产28nm及以上制程,今年3月又再度加码扩产28nm。今年一季度,中芯国际14/28nm制程营收约5.0亿元,占比6.9%,28nm以上成熟制程营收约67.9亿元,占比93.1%。

今年5月,中芯国际联席CEO赵海军透露,原本全球28nm产能过剩,去年产能还多30%左右,今年需求快速增长。而该公司今年计划资本开支约43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用于成熟工艺扩产。

一周前,某券商首席分析师曾在朋友圈中分享观点称:“中芯国际(SMIC)现在每个月的营收都在持续创新高,大家担心的矿机订单也依旧满载,马上制程也有突破”、“中芯国际和华虹估值洼地的效应很凸显”。

事实上,作为A股芯片龙头之一,在今年诸如明微电子、国科微、北方华创等多只芯片股不断走高之际,中芯国际的股价表现却十分低迷。据星矿数据统计,今年累计涨幅超过100%的芯片概念股高达24只,而中芯国际今年的累计涨幅仅为17%,要是不算上昨天和今天的大涨,其收益率为负值。

截图日期为7月23日

市场因素之外,政策方面的动向也对上午A股半导体大涨起到推动作用。

7月27日上午,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主题为“专精特新成就未来”。在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线致辞表示,“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我国经济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科技创新既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我们强调“专精特新”,就是要鼓励创新,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各位企业家要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把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

刘鹤在致辞时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不会改变,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不会改变,希望广大企业家们把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冷静分析形势,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坚持专业深化,战胜各种挑战,努力开拓创新,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银保监会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监管部主任赵江平7月27日发表文章指出,全面推动股份制银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建立高适配授信业务制度;保持信贷平稳增长、合理适度,合理让利实体经济;扩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自主可控产业链贷款投放

科创50指数7月27日走势

从市场整体表现来看,截至7月27日收盘,沪指跌2.44%,报收3382点;深成指跌3.67%,报收14093点;创业板指跌4.11%,报收3232点。

两市下跌个股约3300只,成交额连续第5个交易日破万亿。午后锂股电持续回落,宁德时代大跌逾8%,赣锋锂业大跌9.8%,亿纬锂能、西藏珠峰、西藏矿业、天际股份等10余只个股跌停或跌超10%。靶材、PCB、光刻胶、MCU芯片等均有表现,其中PCB概念股近10只个股涨停或涨超10%。盘面上,半导体及元件、CRO概念、光刻胶涨幅居前,钠离子电池、盐湖提锂、光伏建筑一体化等位于跌幅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7月27日,香港恒生指数收跌4.22%,险守25000点,恒生科技指数重挫7.97%,创该指数记录以来新低。个股中,美团跌超17%,网易跌超13%,哔哩哔哩跌超11%,腾讯控股跌超8%,阿里巴巴跌超6%。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中芯国际 股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