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辅导行业震荡,西方资本大举涌入印度公司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4 17:30

(观察者网 讯)近期,监管部门先后对互联网科技公司展开反垄断、数据安全等方面的调查及监管。随着7月24日“双减”政策落地,校外培训机构也遭遇大震荡,教育股集体大跌

据华尔街日报3日报道,西方投资者抛售中国在线辅导股票的同时,大量投资开始涌入印度在线辅导公司。印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中小学学生数量,在线教育业务发展迅速。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印度在线学习平台Unacademy周一表示,该公司从包括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和新加坡国家投资基金淡马锡(Temasek)在内的投资者那里筹集了4.4亿美元,估值为34.4亿美元。据Unacademy称,该公司的估值在过去18个月里上涨了10倍以上。

印度主要教育类APP的月活数,Unacademy今年6月份月活达1044万,Byju为586万,处于行业前列(截图自techcrunch)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s的数据,由中国腾讯和红杉资本支持的Byju是印度最有价值的独角兽公司,估值为165亿美元。大西洋银行(General Atlantic)和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是这两家公司的投资者。据当地媒体报道,Byju 可能会在未来18个月内寻求首次公开发行(IPO)。

(Byju的一名员工在公司的学习应用程序上画漫画。图源:华尔街日报)

贝恩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印度教育科技公司的风险投资达到近15亿美元,是2019年的六倍,交易数量和平均交易规模都有所增加。

风险资本投资印度教育科技企业的交易数(图源:贝恩资本)

印度不断增长的学生人数和对考试的重视是对投资的一大吸引力。

印度拥有世界上最多的K12学生,约2.6亿人(观察者网注:据教育部3月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国K12学生约为2亿人)。伯恩斯坦投资银行预测,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3亿。该行预计,印度在线K12教育市场将从去年的7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48亿美元。

此外,疫情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力。Byju 公司表示,去年4月至9月,该平台新增免费用户4500万。此外,两家公司还在大举支出,以扩大其产品种类,使其多样化。Byju今年收购了拥有33年历史的教育辅导企业Aakash教育服务公司和美国在线阅读平台Epic公司。

目前,这些公司大多数仍是私有的,但印度互联网公司的IPO热潮可能会帮助它们在不久的将来上市。在线快递公司Zomato的股价自上周上市以来几乎翻了一番。由蚂蚁集团支持的金融科技公司PayTM已经提交了上市申请。

华尔街日报在最后还“阴阳怪气”地提到,中国教育监管部门让投资者蒙受损失,部分原因是他们没有做好功课。但他也承认,就目前来看,监管和市场环境更加有利。

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近日在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也发文表示,中国最近的一系列监管措施,被部分西方投资者误解为“反资本主义”,而这些误解将让后者错失中国的机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龚如宁
印度 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