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大宗商品储备情况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7 20:59

(观察者网讯)今年6月,为稳定大宗商品价格,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通知表示,将分批投放铜、铝、锌等国家储备。此举引发了外媒的关注。

8月5日,英国路透社发布题为《中国的秘密商品储备中都有些什么》解读文章称,近日,中国10年来首次投放了部分战略金属储备,试图抑制伤及制造商的价格涨势。中国还投放了煤炭和进口玉米储备,以抑制价格,同时中方还购进猪肉以支撑市场。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国,并已经建立了庞大的储备。路透社在报道中列举了以下主要大宗商品的详细信息,并对华战略储备水平进行了评估。

路透社援引分析师称,根据过去的库存活动,估计中国对铜、铝、锌的战略储备分别为150至200万吨、80至90万吨和25至40万吨。

据业内人士估计,中国的物资储备部门还持有约7000吨钴,这种金属是制造电池的关键原料。此外,中国还储备有镍、锑、铟、锗、氧化钼等金属及其化合物。

粮食方面,路透社援引新华社4月报道称,中国的粮食储备足以养活14亿中国人,储备量超过6.5亿吨,稻谷、小麦两大口粮库存量能够满足一年以上需求。新华社原报道中还提到,我国中央储备粮规模保持稳定和地方储备粮能够满足产区3个月、销区6个月、产销平衡区4.5个月的市场供应,且仓储条件总体达到世界较先进水平。

路透社报道称,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在2017年玉米国家储备估计约有2亿吨;路透社基于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网站公布的声明进行计算得出,中国政府在2020年出售了超过5600万吨玉米储备。

路透社援引经济参考网7月份的报道,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今年将启动建仓项目120个,建设仓容1085万吨。观察者网曾对此补充报道称,新建的120个仓储项目分布在1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包括6个百万吨大豆储备基地和7个50万吨大豆储备基地。

关于猪肉储备,路透社援引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到2019年,中国储备了近100万吨猪肉。在2018年8月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后,中国加速进口猪肉以增加储备,并且一年内国内生猪存栏数量减少一半。

中粮集团的肉类部门曾在2019年表示,该公司用于年度肉类采购以补充中央储备的金额将增加超过一倍,2020年和2021年最高达到14.8亿元人民币。据路透计算,按照每吨进口猪肉成本约2000美元计算,这些资金将可购买大约11.5万吨猪肉。

能源方面,路透社援引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估计,中国目前的战略石油储备(SPR)为2.2亿桶,相当于15天的需求量。Energy Aspects公司分析师表示,中国包括SPR、商业储存和石油公司库存在内的原油库存总量,估计能够满足60天的消费。

国际能源署(IEA)建议成员国保持90天的石油净进口储备,不过中国不是IEA成员国。

2019年9月,中国国家能源局表示,包括SPR、石油公司和商业油罐储油在内,中国的石油库存约为80天的净进口量。

关于煤炭储备,路透社报道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4月要求今年的煤炭储备要达到1.2亿吨以上,发改委还设定了建立4亿吨商业煤炭储备的目标,预计发电厂将持有约2亿吨,煤矿企业持有1亿吨,煤炭经销商持有1亿吨。

7月16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国家正在推进煤炭储备能力建设,总的目标是在全国形成相当于年煤炭消费量15%、约6亿吨的煤炭储备能力。其中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不少于2亿吨,接受国家和地方政府直接调度,另外4亿吨是企业库存,通过最低最高库存制度进行调节。

中国石油物资郑州公司的储油罐(资料图),图|视觉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大宗商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