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看病贵”怎么破?泰康在线探索宠物医疗“医药险”三方模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2 16:50

【文/观察者网 周远方 编辑/吕栋】

“我们家的狗曾经做过白内障手术,当时花费是1.8万元”,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宠物保险营销总监陈致爽同时也是一位爱狗人士,家里有一只13岁高龄的宠物狗,他对观察者网表示,今天,宠物已成为许多人的情感依托,但由于宠物医疗行业还存在种种问题,宠物“看病贵”成为一种新的烦恼。

根据《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城镇犬猫数量达1亿只,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2065亿,其中宠物医疗市场规模达到405亿元,宠物医疗年复合增长率达20%,到2025年宠物医疗市场规模将超过1300亿元。

《白皮书》显示,超过60%宠物有就医经历,平均单只宠物年消费金额超千元,超56.4%的宠物主表示“看病贵”是养宠物的最大痛点。

8月10日,全国首家由国内大型保险企业发起设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泰康在线、全球最大的私人药企勃林格殷格翰、亚洲第一大宠物医疗集团新瑞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医、药、险”三方合作的模式,共同推出公益型宠物险“泰宠保”,推动宠物保险事业发展。

我国整体宠物险覆盖率不足1%

随着中国社会的日益发展和繁荣,文明程度的提高,宠物的角色也在逐渐转型——它们越来越多地被当作重要情感依托,是家庭中不可或缺的成员。

国内宠物产业随之加速扩容、发展迅猛。但是在面对宠物疾病、防疫需求时,想找到一家放心靠谱的宠物医院并不容易,优质医药服务更是缺乏标准,再加上动辄上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医疗费用,成为“铲屎官”们的痛点。

虽然宠物医疗保险在国内发展已久,但目前整体宠物险覆盖率不足1%,这与英国超过60%,瑞士高达49%的投保率相比,成长空间巨大。

较低的投保率背后,是宠物医疗市场和宠物保险市场的不成熟。

“保险产品的设计高度依赖数据化和医疗诊疗体系的标准可控”,泰康在线健康险事业部副总经理龚巧介绍,“中国市场存在用户认知不足、购买意愿不强、宠物识别困难,较难防范保险欺诈、风险控制困难、数据标准化程度不足、宠物医疗基层设施不足等等一系列痛点。必须要推出能够解决行业痛点的宠物医疗险,才有可能打开市场。

宠物诊疗解决新思路

面对尚未转化的巨大市场潜力,泰康在线联动产业上下游,携勃林格殷格翰和新瑞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宠物医疗健康保险领域。

在这样的产业链合作中,三方具备业务结合点,勃林格殷格翰作为上游宠物医药机构,向宠物患者提供标准化的宠物药品;新瑞鹏作为宠物医疗集团,构建了宠物医疗的分级诊疗体系,实现诊疗的标准化、积累行业相关数据、防范保险欺诈等问题;泰康在线善于产品创新、保险科技和产业连接,未来宠物险产品开发可以依托大数据、面部识别等信息技术,深度链接宠物医疗、药品保健品、食品产业链,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保险产品。将宠物医疗纳入泰康在线健康险家庭保障中,也是未来宠物险与泰康在线结合的方向之一。

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动物保健业务负责人戴华伟(David Gocken)表示,当我们看到中国宠物市场极高的增长速度和宠物主年轻化的特点时,我们认为在医疗保健方面为宠物主提供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这能够帮助他们真正找到合适的宠物医疗保健,使宠物少生病,其实这才是符合所有人长期利益的目标。

陈致爽表示,新瑞鹏在合作中主要扮演服务平台角色,以业务和数据、科技能力为宠物主带来更好的服务能力。三方共同的目标是希望把中国宠物保险的渗透率提高到至少10%,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创造宠物社保体系等方式为中国的宠物主带来更好的福利。

泰康在线副总裁丁峻峰表示,泰康在线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希望以多年积淀的健康保险经验和能力为基础,从宠物医疗保险这个细分赛道切入,通过宠物保险连接优质的宠物医疗机构、医药资源,帮助宠物主们解决痛点。

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泰康在线此前已在健康保险方面,构建了“医疗+药品+保险”的闭环,推出了业内首款特药保险“药神保”等创新产品,为用户打通线上问诊购药、保险直赔、送药到家全流程闭环服务。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快速触达、高频曝光和碎片化能力,把保险产品的门槛大大降低,让具有普惠性质的医疗险产品迅速推广到整个中国市场。

龚巧对观察者网表示,宠物保险也会有类似健康险的发展过程,将互联网强大的触达能力与基于产业的产品创新、数据能力结合,打开宠物保险市场新的方向。

中国宠物医疗,路还很长

宠物医疗整体的集中度并不高,覆盖面并不广,由此也带来了对保险推广的一系列挑战。在发布会现场,有记者问及宠物医疗的标准化和集中度问题。

泰康在线龚巧回应,宠物保险市场也需要医疗服务网络建设,这与人的健康保险依托的社会医疗网络非常类似,首先,网络要有足够的可及性;其次,医疗质量安全可靠;第三,成本可支付。

目前宠物医疗行业确实还在发展初期,我们目前需要先把基础做起来,逐步积累数据和治疗能力,未来随着更深度的合作和数据打通,将迭代推出更具备传播性和销售能力的产品。

新瑞鹏陈致爽回应,从目前刚刚推出的泰宠保来说,新瑞鹏提供了接种疫苗和驱虫服务,附加泰康在线提供的保险保障责任。未来,新瑞鹏联合保险公司更希望能够覆盖更多常见病,按照固定的金额赔付,基于新瑞鹏的医院网络,可以先形成一个标准化解决方案,再向整个行业延展,联合更多行业力量共同推进整个保障体系的建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宠物 保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