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规格!首个省级财金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组成立,省委书记省长“双组长”

来源:第一财经

2021-08-16 19:44

【导读】 省委书记和省长都担任组长的安排较为少见,也体现了当地空前重视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压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有利于当地风险防范。

为打好防风险攻坚战,今年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建立并落实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

根据《青海日报》8月11日消息,近日青海省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西宁召开。省委书记、省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建军出席并讲话,省长、领导小组组长信长星主持并讲话。

中央财经大学温来成教授告诉第一财经,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这是全国第一家省级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而且小组的规格很高,省委书记和省长都是该小组组长。

“双组长设置非常重要,说明地方对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高度重视。重大风险防范是目前中国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告诉第一财经。

此前不少省份单独成立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小组组长一般是由省长担任。此前一些省份成立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工作小组,一般由省委书记担任组长,省长担任副组长。

多位财税专家对第一财经分析,中央要求落实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目的在于压实地方防风险主体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财政金融风险底线。

前述会议安排部署全省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王建军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知识和政策的学习,学懂弄通财政金融的事理和道理,按财政金融政策办事,不触碰底线,不擅自妄为,不任性用权,做财政金融工作的行家里手和清醒人明白人。

王建军在会上表示,要尊重和把握财政金融的运行规律,辩证看待财政金融风险,立足财政收支平衡来兜底“三保”,着眼金融存贷款比例适当来确保流通,围绕“风从哪里来、险在何处生、找准风险点”来守住底线。

杨志勇表示,这是个亮点,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必须要尊重财政金融运行规律。这也体现了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专业化治理,需要建立在尊重专业规律的基础上。

王建军在会上还强调,要把管住人放在防范化解风险的首位,事都是人做的,人都是做事的,人对了事就对了,想干事、会干事、不出事的高招和先手就是强化监管,切实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的防火墙。

对外经贸大学毛捷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防风险靠下发政策文件很难真正管住,尤其是人没管住的话,一些制度就会被突破。因此要真正管控好风险,关键在于把人管住。青海省委书记和省长都是当地财金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组组长,这对当地领导干部防风险工作激励监督作用比较强。

受经济增速放缓等影响,近些年青海经济增速放缓,目前当地也正在稳步恢复疫情后水平。根据央行发布的《青海省金融运行报告 (2021)》,青海省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实现“双降”。2020年末,青海省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206.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3.9亿元,不良贷款率3.1%,较上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

青海省财政自给率比较低,主要依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

青海财政厅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青海省政府债务余额为2454.34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16.75%;政府或有债务为23.84亿元,较上年底下降83.28%。 2020年青海省政府负债率(政府债务占当地生产总值比重)为81.65%,这超出了欧盟60%警戒线。2020年青海债务率(政府债务占综合财力比重)为123.74%,超出了100%警戒线。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政府债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吉富星告诉第一财经,青海县级财力弱、化债能力较弱,此次省级成立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组,更有利于防范化解当地债务风险。

责任编辑:李天宇
金融风险 青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