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FDA否决辉瑞新冠疫苗加强针计划,业内人士警告股价下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8 16:29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一个专家顾问小组周五(9月17日)以16-2的投票结果否决了为16岁及以上人群接种辉瑞新冠疫苗加强针的计划。当日辉瑞股价下跌1.39%,市值损失近35亿美元。

随着疫情从全球蔓延转变为局部爆发,辉瑞等疫苗制造商将不得不面对投资者对其疫苗未来销售和股价下滑的预期。

截图自美联社

据美联社9月18日报道,当地时间9月17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一专家顾问小组以16比2的投票结果,否决了为16岁及以上的人群注射辉瑞新冠疫苗加强针的计划。该小组已将投票结果提交FDA进行最终决定。

多数专家表示,辉瑞没有提供足够数据证明接种加强针是安全的。也有专家质疑全民接种加强针的必要性。不过专家小组一致同意,可对65岁以上者和有严重疾病的民众推出加强针。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正在考虑为老年人、疗养院居民和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加强针,而不是所有成年人。

塔夫茨大学的科迪·梅斯纳博士说:“我不认为接种辉瑞新冠疫苗加强针会对控制大流行有显著帮助。重要的是,人人接种两针。”阿曼达·科恩博士说:“目前,很明显是未接种疫苗的人加速了美国本土的疫情传播。”

截至9月17日收盘,辉瑞下跌1.39%,市值损失近35亿美元。近一个月内,辉瑞370亿美元市值蒸发。图自每日经济新闻

海内外疫苗企业为加强针接种布局

在德尔塔病毒的肆虐下,加强针的必要性似乎已成为全球共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9月17日报道,美国、法国、德国、阿联酋、以色列等13个国家已启动或公布特定人群加强免疫计划,主要接种对象为医务人员、高危人群、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从7月下旬开始,辉瑞、莫德纳、国药、科兴生物等国内外疫苗厂商陆续发布了自家疫苗加强针的一期、二期临床试验结果。拜登政府原计划于9月20日开始向普通人群分发疫苗加强剂,但美国监管机构是否会批准这项措施,目前来看仍然存疑。

值得注意的是,疫苗的需求背后,是资本市场对新冠疫苗销量和股价的关注。长期以来,疫苗一直是制药行业里最没有吸引力,却又最具挑战性的领域之一。开发新疫苗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资金,但回报有限。然而,新冠疫情改变了一切。

据媒体报道,辉瑞/拜恩泰科mRNA新冠疫苗的销售数据亮眼。辉瑞二季报显示,新冠疫苗BNT162b2为其贡献了近79亿美元的收入,加上第一季度的收入,总计达到115亿美元。拜恩泰科半年报显示,预计2021财年公司来自新冠疫苗的收入约159亿欧元。

截图自《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投资银行Sanford Bernstein的制药行业分析师罗尼•加尔在一个月前表示,不包括德国和比利时在内,辉瑞和合作伙伴BioNTech共同研发的新冠疫苗销售额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740亿美元,比原先的估计高出17%。同时分析师预计,Moderna到2022年将实现350亿美元的销售增长,比原先预测的销售额高出25%。高景气疫苗销售预期下,辉瑞和Moderna等疫苗制造商股价在今年夏天创下历史新高,增幅大超葛兰素史克等制药巨头。

图自美联社

华尔街分析师发出警告:新冠疫苗销量最终将下滑

不过,新冠疫苗企业的辉煌业绩还能持续多久?业内人士并不持“乐观态度”。

华尔街见闻9月17日报道指出,由于未来几年疫苗行业更激烈的竞争与更少的疫苗接种群体,华尔街分析师发出警告,往后的新冠疫苗销量将不会达到今年的水平。

以辉瑞为例,摩根大通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辉瑞当前的新冠疫苗销售水平不太可能长期持续。瑞士投资银行SVB Leerink的分析师则认为,由于竞争压力,辉瑞增长前景存在制约。

另一方面,尽管辉瑞与各国政府签订了多项2022年的疫苗合同,但该公司在未来几年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包括来自生物技术公司Novavax等后来者的竞争。

分析师预测,大家不会需要每年重新接种疫苗,相反,只有老年人或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可能在2022年之后需要每年补接疫苗。

瑞穗分析师预计,辉瑞明年的新冠疫苗销售额将达到163亿美元,但到2023年将减半至83亿美元,到2024年将降至20亿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疫苗价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