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也崩了:道指暴跌700多点,恐慌指数涨超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1 07:48

据每日经济新闻9月21日消息,继周一港股大跌之后,随后开盘的欧美股市也未能幸免。

9月20日白天,香港恒指突然大跌800多点,跌幅高达3.3%,多个板块大跌,地产股更是集体重挫。与此同时,恒生科技指数、在港上市金融股亦全线杀跌。A50期指跌幅更是一度超过4%。

没想到,欧美股市又遭遇一个“黑色星期一”!截至收盘,德国DAX30指数跌2.34%,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85%,法国CAC40指数跌1.74%,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2.09%。而截至发稿,美股更是重挫,其中道指大跌700多点,跌幅达2%;纳斯达克大跌370多点,跌幅为2.48%;标普500跌89.21点,跌幅为2.01%。

当地时间19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发出警告,如果美国国会不迅速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联邦政府在今年10月可能出现债务违约,这很可能引发一场“历史性的金融危机”,加剧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损伤;债务违约也可能引发利率飙升、股价急剧下跌和其他金融动荡。

欧美股市、油价集体大跌

周一,香港股市率先大跌,恒生指数盘中跌1000多点(跌幅一度超过4%),最终收跌3.3%。其中,地产股跌的最惨,新力控股集团暴跌87%,中国恒大、融创中国、恒大物业、新世界发展、世贸服务等跌幅均超过10%;市场担忧地产行业的敞口风险,导致金融股也集体重挫,招商银行跌超9%,招商证券、民生银行、中国平安、重庆银行、国泰君安等跌幅均超过5%。

接棒港股大跌,欧洲股市全线低开,开盘后跌势加重,德国DAX指数一度跌逾3%。截至收盘,德国DAX指数跌2.34%,法国CAC40指数跌1.96%,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95%。

国际油价及加密货币也集体大跌。当天盘中,美油、布油一度跌超2%。

恐慌指数涨超23%。

稍后开盘的美国股市也未能幸免,周一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截至发稿时,道琼斯指数跌723点,跌幅2.09%;标普500指数跌96.34点,跌幅2.1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409点,跌幅2.73%。石油、钢铁、银行、投行、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

截至北京时间9月20日晚上23:30分,美股科技股普遍下跌。英伟达、特斯拉盘中跌超3%,台积电、英特尔跌逾2%。

热门中概股更是集体下挫,贝壳跌超10%,腾讯音乐跌超6%,拼多多跌5%,京东跌超4%。

理想汽车跌近6%,公司表示由于芯片供应恢复速度慢于预期,将第三季度的汽车交付量下调至约2.45万辆。此外,小鹏汽车跌近5%,蔚来汽车跌近5%。

耶伦发出警告

9月20日,据央视新闻消息,耶伦19日在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刊登的文章中说,如果国会不提高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美国财政部的现金余额将在10月降至不足水平,届时联邦政府将无力支付账单,美国将出现债务违约。民主、共和两党的经济学家和财政部官员已就此形成压倒性一致看法,认为这将会造成广泛的“经济灾难”。

耶伦警告,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很可能引发一场“历史性的金融危机”,加剧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损伤;债务违约也可能引发利率飙升、股价急剧下跌和其他金融动荡。此外,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可能会逆转为衰退,失去数十亿美元的经济增长和数百万个就业岗位。

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的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触及这条“红线”,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根据美国国会2019年通过的跨党派预算法案,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在暂停两年后已于今年8月1日恢复生效。

此前,耶伦警告美国10月或面临政府债务违约风险。据新华社9月8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8日警告,如果国会不尽快通过立法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美国很可能在今年10月面临政府债务违约风险。

耶伦当天在写给国会民主、共和两党领袖的信中说,自联邦政府债务上限于8月1日恢复生效后,财政部已开始采取非常规措施为联邦政府提供临时性融资,但财政部持有的现金和非常规措施很可能在10月耗尽,届时美国政府将无法履行其支付义务。

耶伦表示,过去的债务上限僵局已表明,国会行动迟缓可能严重损害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推高短期融资成本,并可能对美国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给美国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她敦促国会尽快采取行动提高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

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的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目前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已超过28.7万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9月20日,白宫新冠病毒应对协调员杰弗里·齐恩茨(Jeffrey Zients)表示,美国将于11月取消对完全接种疫苗的国际旅客限制,结束此前旨在限制新冠病毒传播而实施的旅行禁令。

齐恩茨强调,国际旅客需要在登机前提供已经完全接种新冠疫苗的记录,并且出示抵达美国前三天内的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未接种新冠疫苗的美国人必须在出发进入美国的前一天进行检测,并在抵达后再次检测。新政策仅适用于航空旅行,不适用于陆路过境。目前,白宫尚未公布是否对外国旅客的接种疫苗类型有具体要求。

市场关注美联储议息会议,或给出最新Taper信号

资本市场对美联储动向越来越敏感,美国股市近期已连续多日回调。

据券商中国报道,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将于本周二(9月21日)和周三(9月22日)举行,此次会议十分关键,美联储将发布最新的经济预测和加息点阵图。虽然可供美联储发出9月Taper信号的时间窗口已经关闭,但此次会议可能暗示Taper将在11月还是12月发出宣布。

国外金融机构对52名经济学家的访问中显示,有67%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将会于11月宣布缩减购债规模(Taper),21%认为在12月。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2022年将利率维持在0%附近,并正在2023年上调50个基点。

银河证券分析师刘丹、李卓睿认为,预计即使受疫情影响,也不会阻碍QE Taper节奏,美联储2021年底前也将采取缩减购债规模的措施。但加息预期暂时被抑制,在疫情控制后美联储才会引导市场加息预期。

美联储很可能在2022年下半年加息。资产表现仍将是存量主导,边际流动性收紧预期影响市场情绪,市场波动加大。

责任编辑:冯智源
欧美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