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国“制裁”后中海油回归A股:拟发行26亿股、募资不超350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7 22:28

(观察者网讯)9月26日晚,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去年12月,中海油被美国国防部列入“黑名单”,数月后遭纽约交易所强制退市。

中海油公告称,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

拟发行26亿股、募资不超350亿

中海油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中称,为了维持在其国际发展策略的同时,透过股份融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以及完善其资本架构,公司拟申请人民币股份发行上市。

公告披露称,中海油建议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6亿股人民币股份,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5.82%,发行后公司经扩大股份约5.5%。公司及主承销商可行使超额配股权,超额配发最多为人民币发行初始规模约15%的人民币股份。

公告还称,人民币股份将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保荐人及主承销商。

根据公告内容,中海油拟募集资金不超过350亿元人民币,用于圭亚那Payara油田开发、流花11-4/4-1油田二次开发、圭亚那Liza油田二期开发等8个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中海油拟募集资金不超过350亿元人民币,公告截图

自去年底,中海油遭美国接连制裁

去年12月,美国国防部将包括中海油在内的多家中企列入“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黑名单,声称这份清单“凸显并反制中国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在此之前,特朗普政府签发了一项行政命令,试图禁止美国投资者购买“黑名单”上企业的股票。

对于美国不断将中企列入“黑名单”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将中方有关企业政治化的做法,希望美方不要滥用国家安全名义对中国企业实施制裁或采取歧视性限制措施。

然而美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今年2月,纽约证券交易所决定,将根据特朗普签署的相关行政令,开启针对中海油的正式摘牌程序。

随后,中海油发布公告称,对纽约证交所的上述决定和行动表示遗憾,将继续密切跟踪此事件的相关进展,未来将根据联交所证券上市规则及适用法律按需要适时进一步发出公告。

中海油:美国制裁对公司业务无实质影响

据《中国化工报》报道,在8月19日举行的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海油首席执行官徐可强表示,美国制裁目前对该公司业务没有实质影响,对股价的影响也基本消化。

徐可强还称,中海油已经申请行政复议延续至9月初,希望美国政府能取消这种无理由的制裁。

中海油是中国最大的海上原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亦为全球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及生产集团之一。

中海油《2021年中期报告》显示,中海油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99.93亿元,同比增长47.68%;上半年净利润达333.2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21%。其中,公司上半年实现油气销售收入1006.3亿元,同比增长51.7%。

报告还提及,中海油将在下半年持续推动油气增储上产,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低碳发展步伐,大力推动新能源业务与油气业务的协同发展。

中海油上半年净利润达333.26亿元,数据自《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

红筹股上市新规支持中海油回A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中海油首席执行官徐可强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中海油正努力实现回A愿望,但因为中海油是红筹股,回到A股上市仍有政策限制,日后将会密切关注政策变化。

在不到一个月后,9月17日,中国证监会出台了《关于扩大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试点范围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为中海油的回A之路提供了政策支持。

《公告》明确除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行业外,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红筹企业,纳入试点范围。

9月26日晚,中海油宣布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正式开启回A之路。这同样意味着“三桶油”(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或将齐聚A股。

该消息引发外媒关注。彭博社报道称,此举为中海油打开了一个新的市场,减轻从纽交所退市的影响;《华尔街日报》则分析称,这反映了一个趋势——从更广泛的角度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A股上市。

近年来,曾经在美股、港股上市的多家国企陆续回归A股上市。

此前,同样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于1月11日从纽交所退市,随后启动回A步伐,与早已登陆A股多年的中国联通“会师”。8月18日,中国移动披露发布回归A股的招股说明书;8月20日,中国电信正式回归A股登陆上交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中海油 A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