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要招会使“洋枪洋炮”的“高鼻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9 10:05

(观察者网讯)

“公司处在战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敞开胸怀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9月27日,心声社区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任正非再次在华为内部强调了招揽人才的重要性。

任正非指出,应对业务颗粒化运作要求,每个产业颗粒都是麻雀虽小,五脏要补齐。华为要招一些会使“洋枪洋炮”的“高鼻子”进来,用三五年时间,从以前的“土八路”逐渐走向国际化。

很明显,尽快获取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已华为最重要的战略之一。

就在9月1日,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Institut des Hautes Études Scientifiques,简称 IHES)在官网上宣布,法国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洛朗・拉福格 (Laurent Lafforgue) 正式加入华为技术法国公司。

IHES官网截图

生于1966年的洛朗・拉福格,1986年毕业于巴黎高等师范学校,1990年成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助理研究员,同时参加巴黎南大学的算术与代数几何小组的工作,并于1994年获博士学位;2000年,他成为法国高等科学研究院的终身数学教授。

为表彰其对数论和代数几何的突出贡献,2002年在北京举行的第24界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洛朗・拉福格被授予菲尔兹奖,这一奖项获得者被要求年龄不得超过40岁,因此菲尔兹奖被视为是年轻数学家的最高荣誉,同时也被称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

作为一家大型跨国企业,华为一直重视对全世界范围内基础科学人才的培养和招募。

2016年,华为数学研发中心落户法国,次年洛朗・拉福格便与华为展开合作。最初是一个为期两年的项目,专注于拓扑理论(topos)理论,由华为资助。后来,在2019年,拉福格首次在IHES成立了华为代数几何讲座,这个项目也是华为对IHES资助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9月27日,心声社区披露的邮件显示,在拉福格加盟前夕,华为总裁任正非8月12日在该公司内部会议上上做了题为《敞开胸怀,解放思想,敢于吸收全世界最优秀人才》的讲话。

任正非在这次会上强调,除了继续招聘国内优秀人才(包括天才少年)的基础上,要加大海外留学生和“高鼻子”人才的招聘力度,其他国家在欧美读书和工作的人才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为此,任正非特意做了几点工作部署:一是在集团的人力资源部特别设置高级人才定薪科,对高级人才给出有足够吸引力的薪酬包;二是海外研究院所要转变为人才招聘所,承担为公司招贤纳才的责任和使命;三是重新定义面试考核的标准,不简单以职级作区分,标准可以一人一议;四是在上海淀山湖基地建立国际人才社区,配套合适“高鼻子”人才生活和语言的良好环境。

任正非指出,审计、财经、供应链、制造等特定职能专业岗位要持续补充应届生。应对业务颗粒化运作要求,每个产业颗粒都是麻雀虽小,五脏要补齐。华为要招一些会使“洋枪洋炮”的“高鼻子”进来,用三五年时间,从以前的“土八路”逐渐走向国际化。

心声社区截图

任正非还强调,招聘到的一些欧美优秀博士,可以进入与高校联合的博士后工作站,也可以直接推荐给高校,以肥沃国家土地。

华为这一人才战略基于任正非的一个判断,就是现在面临世界第二次人才大转移的难得机会。

任正非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有一次人才大转移,是从前苏联转移了300万犹太人到以色列,促进了以色列的高科技发展,这就崛起了一个世界奇迹。现在是第二次人才大转移的机遇,华为已经敞开怀抱在全世界接收这些科学家,他们愿意在哪个国家,华为都有科研机构可以接纳,科学家想在哪儿办公,我们就在哪儿建研究所。”

他表示,华为要迎接这次人才转移潮,在暂时困难的情况下,要敢于拥抱人才,敢于加大战略投入,持续攻击前进,绝不屈服,为人类社会的万物连接、万物数字化、万物智能化而不懈奋斗。

任正非还鼓励高校吸纳全球人才,争取成为第二次人才大转移的战略高地。

他说:“中国的高校要敢于敞开胸怀,拥抱大量的科学家回到中国。如果还在韬光养晦,不举起旗子来,科学家看不到你们的大计划就不来了,计划是人做出来的,有了人才就有了未来。大学没有必要太低调,要加强开放合作,这样人才才会成群而来。”

当然要吸引更多的世界人才到中国,还需要出台更好的人才政策,任正非表示:“美国两百年前是印第安人的不毛之地,就是政策对了,今天是世界霸主。我们国家有五千年文明,有这么好的基础,应该拿出政策来拥抱世界人才来中国创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华为 人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