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拟斥资460亿在日建厂,日本政府补贴一半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09 12:19

(观察者网讯)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9日报道,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台积电)计划与日本索尼集团合作,在日本熊本县建立新的工厂。

图源日经中文网

报道介绍,新工厂总投资额预计达到8000亿日元规模,届时日本政府将提供一半补贴。工厂将建在位于熊本县菊阳町的索尼图像传感器工厂附近,计划在2024年之前投入运行。索尼集团将为台积电提供工厂用地,还将出资由台积电设立的新工厂的运营子公司,目的是维持其半导体的稳定采购。工厂建成后,手机传感器部分会由索尼自主制造,但处理图像数据的半导体则由台积电等代工。

索尼集团的会长兼社长吉田宪一郎此前表示,“能否稳定采购半导体,对于维持日本的国际竞争力非常重要”。

日本政府认为,从保障经济安全的角度出发,生产尖端半导体的国内基地是不可或缺的。此次建立新工厂,将利用台积电的尖端技术,在2024年之前启动汽车和工业机器人的半导体生产。

近年来,日本的很多半导体厂商在尖端半导体生产所需的大型投资竞争中掉队。日本政府表示,半导体受中美对立影响,供应链出现混乱,经济安全保障越来越重要。日本将通过接纳台积电的直接投资,确保尖端技术和稳定的产能。

图源日经中文网

另外,日本政府表示,将让补贴对象企业承诺,仅向日本国内供应半导体,违反合约补贴对象企业需撤退日本市场之际退还补贴。此外,日本将完备法律,规定企业的认定方式、向国内优先供货等条件,并且会修改扶持开发5G和无人机的日本国内企业的法案。

报道称,日本政府6月即敲定了包括吸引海外企业在内的振兴政策,但是对海外企业进行巨额投资,日本政府须给出一个让日本国民能够接受的理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朱琳
日本经济 台积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