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反思:日本巨额补贴台积电10年前生产技术,值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2 17:23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

尽管台积电向美国承诺一年多的亚利桑那工厂仍未有明显进展,但这丝毫不影响该公司继续给日本“画饼”。日前,日经新闻曝出台积电将与索尼合作在日本新建一座芯片工厂,总投资额将高达8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56亿元),日本政府最多将补贴一半。

在报道这件事时,日经新闻难掩喜悦,称虽然还有多个国家在招揽台积电,但该公司最终还是选择日本,“这是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与寻求重获半导体影响力的国家之间,长期合作的结果”。

但在欣喜过后,日经也逐渐冷静下来。在10月12日的最新报道中,该日媒反思:台积电承诺在美国生产的是最先进的5纳米芯片,而日本补贴这么多钱给台积电,该公司计划在日本生产的却是10年前的工艺,这笔交易到底值不值?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截图

据日经新闻10月12日报道, 在全球半导体短缺加剧的背景下,台积电将继美国和中国大陆之后,将第3个域外投资目的地选为日本。从经济安全和半导体优先采购的考虑出发,日本这一年多不断向台积电伸出橄榄枝,最终该公司接受日本的请求。

不过,这笔交易今后预计会有很多阻碍。

首先,是补贴问题。日本政府计划在10月底众议院选举后编制的2021年度补充预算案中,列入数千亿日元预算作为给台积电的补贴。此前,日本政府从未给一家海外企业提供如此巨额的产业支援。

但日经认为,如果日本的税金被用在台积电身上,国内将会出现大量批评的声音。

在这种情况下,台积电建厂的协调取得进展,是因为有索尼和电装等日本企业的参与。如果多家日本企业向新工厂出资,就会避免日本政府只向台积电注入税金的情况。

不过,因为拥有良好的技术和严格的利润管理,台积电不愿意以合资的形式与其他企业合作,该公司此前几乎没有以合资形式运营过半导体工厂,在整个行业内以“最讨厌合资的企业”而闻名。

2020年,台积电向美国承诺的亚利桑那工厂也是单独出资120亿美元。

因此,索尼等日本企业能在新工厂中占比多少,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台媒报道截图

日经新闻指出,如果想让新工厂优先向日本供货,日本企业最好出资多一些。“如果出资不多,新工厂可能基本上按台积电的意志运行”,日本的半导体厂商高管表示。

以巨额补贴为前提,特朗普任期内对台积电软硬兼施,最终台积电于2020年5月答应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设首座5nm工厂,但现在美国承诺的补贴面临难产,台积电的建厂进度也没有明显进展。

今年6月,美国国会为拉拢台积电等企业,表决通过向半导体行业总计提供520亿美元补贴的法案。

不过,目前距台积电宣布在美建厂已过去1年半以上,美国众议院的相关法案连补贴内容都没有纳入,审议也没有进展,给台积电的补贴完全无法落实。

对于向海外企业提供巨额补贴,美国国内也存在反对声音。

此外,对半导体短缺感到不耐烦的美国政府9月宣布,半导体供给的过程不透明,并以此为由施压台积电等企业在45天以内披露供给情况的详细信息。但是,台积电等企业方面计划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

日经新闻认为,期待优先向本国供货的台积电日本新工厂如果没有日本企业的出资,预计也会出现被台积电一手掌控的情况。

更值得注意的是,台积电计划在日本生产的半导体并非“先进制程”,而是电路线宽为20纳米以上的产品,在行业内被称为“成熟制程”。

目前,台积电量产的最尖端技术为5纳米,3纳米也快要量产。如果该公司在日本生产的只是20纳米左右的芯片,最多落后将达6代,属于10多年前的技术。


台积电技术路线

与此同时,汽车、消费电子等终端产品的生产需要多种半导体,台积电在日本生产的仅为一部分,是否能有助于日本的经济安全,仍需进一步讨论。

日经援引的行业相关人士预测称,“到2024年(台积电日本新工厂投产时间),半导体的供需关系将明显放缓”,日本投入数千亿日元的意义,将在今后受到真正的考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台积电 芯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