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日本制铁起诉侵权,宝钢:多次提议求证,对方一再拒绝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5 16:50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陶立烽】

10月14日,日本制铁公司公开声明,称该公司持有的电磁钢板相关专利遭到侵权,已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对丰田汽车和中国钢铁巨头宝山钢铁分别索赔约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对于使用宝钢电磁钢板的丰田电动车,日本制铁还申请叫停在日本国内制造和销售的临时禁令。

随后,观察者网就此事联系宝钢股份,对方回应称:宝钢股份在开展国内外各项业务过程中,严格遵守包括知识产权法在内的各类法律法规。在此次争议事件发生后,出于严谨负责的考虑,宝钢股份多次向日本制铁提议开展进一步交流和求证,但对方一再拒绝。“针对日本制铁所提出的技术专利诉讼,宝钢股份将积极应诉,坚决捍卫公司权益”。

丰田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对这起诉讼感到“非常遗憾”,在与宝钢股份签署供应协议前,该公司没有发现宝钢存在专利侵权问题。

“质量不比日本生产的差”,日本丰田汽车去年7月开始从宝钢股份采购部分高等级电磁钢,此前只有日本制铁等日本国内大型钢铁企业,才有能力向丰田供应这种高等级产品。但1年多后,被抢了生意的日本制铁却以专利侵权为由起诉丰田和宝钢。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截图

日本共同社报道截图

学生不超越老师,人类永远不会进步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这是日本制铁公司首次因专利侵权起诉汽车厂商。该公司声称,丰田汽车正在采用的宝钢电磁钢板产品,侵犯了日本制铁公司的成分和板材厚度等制造技术相关专利,在与两家公司就专利进行磋商后,未能解决问题,日本制铁遂决定提起诉讼。

日经新闻对这一起诉也感到惊讶,因为丰田一直是日本制铁的高级客户。

宝钢方面向观察者网表示,关于此次知识产权争议,该公司认为,专利认定应当建立在双方严谨、科学的技术交流和求证基础上,对于日本制铁单方面主张,宝钢股份不予认同。该公司主张,面对分歧开展积极的交流和求证,是对彼此负责的行为,也将对钢铁行业类似问题的妥善处理和未来企业间的公平竞争作出积极表率。在此次争议事件发生后,出于严谨负责的考虑,宝钢股份多次向日本制铁提议开展进一步交流和求证,但对方一再拒绝。对此,宝钢表示遗憾。

事实上,就在今年4月,中国宝武还曾在官网发文,重温与日本制铁的友好合作历史:40多年前,东海之滨,宝钢工程兴建之时,从新日铁(现日本制铁)等国际一流钢企引进成套装备、技术和现代管理。千余名宝钢技术、操作人员东渡日本接受培训和实习,新日铁等国外钢企也派出大批技术专家参与、指导宝钢建设。

新日铁彼时被视作中国宝武的 “老师”和“样板”。 “学生不超越老师,人类永远不会进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才能出于其类、拔乎其萃。经过几代宝武人的奋勇拼搏,我们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当年的学生已经成长为年粗钢产量和盈利水平全球第一的‘钢铁航母’。”中国宝武写道。

中国宝武官网截图

观察者网查询资料发现,日媒口中的电磁钢,在中国被称为电工钢,俗称硅钢。

按生产工艺不同,电工钢分为热轧和冷轧两种;冷轧电工钢又根据内部晶粒朝向分为取向电工钢和无取向电工钢。取向电工钢的晶粒基本朝一个方向,含硅量较高,主要用于变压器制造;无取向电工钢晶粒分布杂乱无章,含硅量较低,主要用于电机制造。

因此,日媒所说的汽车电机用电磁钢,应该是无取向电工钢。

浙商证券2021年7月研报截图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工钢生产国

按日媒说法,无取向电工钢可用于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的马达等。通过特殊处理使钢材具有磁性,需要具备去除杂质等复杂的生产技术。这种钢材对于马达的高效驱动来说不可或缺,直接影响续航距离等性能。

目前,一辆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一般用稀土永磁体价值量约在1200-1600元左右,而一台新能源车驱动电机消耗的电工钢的价值量在900-1500元左右,单台驱动电机所消耗的电工钢和稀土永磁体的价值量相当。

由于技术门槛极高,电工钢被全球工业强国长期垄断。

截止目前,中国发展电工钢的历史已接近40 年,其中前20多年主要处于消化吸收阶段,近10年逐步实现自主研发和产业化突破。截至2020年,我国具备生产无取向硅钢的企业共有18家,其中具备生产高牌号产品的仅有8家,前五大企业产量占比89.09%。

浙商证券2021年7月研报截图

在高牌号电工钢产品中,新能源汽车对产品性能、规格要求最高,目前中国具备供应能力的企业仅3家,完成全车系认证的只有宝钢和首钢。海外只有浦项钢铁(韩国)、日本制铁(日本)、JFE钢铁株式会社(日本)具有新能源汽车电工钢供给能力。

所以,丰田等日本汽车企业,长期向日本制铁等国内钢铁巨头采购电工钢。

浙商证券2021年7月研报截图

最近两年,中国新能源产业爆发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逐步实施,工业节能需求潜力巨大,疫后全球经济特别制造业复苏大幅增加电工钢需求。可以说,电工钢下游需求迎来历史性机遇,这时恰逢中国在高端产品技术上取得突破,国内电工钢发展迎来黄金时期。

2020年,国内实现电工钢产量总计1188.61万吨,其中无取向电工钢产量960.49万吨、取向电工钢产量为157.62万吨,相比于1978年,中国电工钢产能实现巨大飞跃,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工钢生产国。

浙商证券2021年7月研报截图

日企想扩产,但财力有限

技术和产量提升后,订单也随之而来。

2020年7月,日经新闻报道称,丰田向日本国内销售的的混合动力车(HV)和纯电动汽车,开始部分采用宝钢股份的产品。这是日本大型车企首次在日本国内生产的乘用车中,采用中国企业生产的无取向电工钢。

尽管初期可能订单量不大,但丰田高管表示,宝钢的产品质量不比日本生产的差。在电动汽车逐步普及的背景下,该公司将推进供应企业的多样化。日本钢铁联盟的调查显示,宝钢已开始向美国纯电动汽车大型企业特斯拉供货。

浙商证券指出,为满足双碳及能源双控,国家鼓励家电、工业电机能效等级提升,未来在这些领域中对于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的需求将快速提升。新能源汽车所需的高牌号无取向硅钢需求预计2025年达到80-100万吨,5倍以上增长空间。

但从生产运行情况来看,目前中国无取向硅钢生产仍以中低牌号为主。2020年,国内中低牌号无取向电工钢产量约760.2万吨,占比79.15%;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约146.7万吨,占比15.27%;高效(高磁感)无取向电工钢53.59万吨,同比占比5.58%。

而中低牌号无取向电工钢,目前又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2020年,只具备中低牌号无取向电工钢生产能力的民企,产能利用率仅为65.20%;具有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生产能力的国企,产能利用率为98.20%。

浙商证券2021年7月研报截图

从数据可以看出,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国内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急需扩产。但由于国内大部分企业不具备全流程生产工艺,对于高端无取向硅钢供给增量十分有限。同时,未来产能变化中,由于低端牌号产品占比高,随着下游市场变化,企业产能或有减少,甚至关停的可能。因此,宝钢股份、首钢股份的新能源汽车专用硅钢生产线将是未来高端无取向硅钢供给的主要增量。

2020年12月8日,宝钢股份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目前全球唯一完全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等级无取向硅钢专业生产线,计划于2023年3月建成投产。

项目建成投产后,宝钢股份硅钢产品年产量将达到400万吨,其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00万吨,位居世界第一。届时,该公司每年可为400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高等级用材。

图片来源:中国宝武

宝钢股份指出,这条生产线的工艺技术、产品技术和产线技术完全由宝钢自主研发、自主集成。项目采用多项创新设计和技术,颠覆了全球全行业传统无取向高牌号单机架制造技术,自主开发了连轧机轧制工艺装备技术;设计全行业最高速的常化酸洗产线,用一条产线实现两条产线的产能;退火涂层机组首次采用电磁感应技术制造无取向产品,制造效率大幅提高,产品性能水平全球领先。

宝钢股份董事长邹继新在现场表示,该公司作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材的第一供应商,全球市场占有率30%,国内市场占有率60%,全球知名汽车厂纷纷把宝钢硅钢作为首选。宝钢股份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将成为我国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

日经新闻认为,中国大型钢企加强高性能产品研发,其背景是中国致力于打造比肩发达国家的高水平制造业。中国推动电磁钢板等尖端领域的研究开发,将和日本企业为数不多的利润来源形成竞争,围绕高级钢板的竞争已经迎来新的阶段。

2020年,世界粗钢产量(单位:百万吨)前10名厂商 数据来源:世界钢铁协会

眼看宝钢增产,日企也没闲着。去年,日本制铁为了增加无取向硅钢的产量,决定进行100亿日元的追加投资;JFE控股也探讨在西日本制铁所的仓敷地区(冈山县仓敷市)增强无取向硅钢的生产设备。

但日经认为,日企的市场份额仍有可能被中企抢走,因为日本企业能否维持继续投资的财力还不明朗。随着过去几年钢铁市场的行情恶化和需求减少,日本钢铁企业的收益大幅恶化,日本制铁2019财年(截至2020年3月)出现43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3.2亿元)的最终合并亏损,JFE控股的亏损也达到1977亿日元。

今年7月,浙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除了中国外,其他国家电工钢产能已经饱和甚至出现下降的情况。未来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量快速上升,中国是唯一具备能力提供供给弹性的国家。因此,我国新能源汽车用无取向硅钢未来将长期受益于全球市场的快速发展。

浙商证券2021年7月研报截图

责任编辑:吕栋
钢铁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