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渴望苹果回心转意,库克默默拿出“最强电脑芯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9 14:24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徐乾昂】

北京时间今天(10月19日)凌晨1点,苹果公司在线上发布两款电脑芯片——M1 Pro和M1 Max。这两款采用ARM架构的芯片,是苹果以自研产品替代英特尔芯片计划的一部分,也是苹果迄今为止推出的“最强电脑芯片”。

苹果官网截图

制程方面,M1 Pro和M1 Max均采用台积电5纳米工艺。

拿性能最强的M1 Max来说,其内部共计集成570亿个晶体管,是苹果A15和麒麟9000的近4倍,CPU性能是英特尔高端产品酷睿i9的2倍,图形处理速度是AMD7纳米移动GPU Radeon Pro 5600M的4倍。

这两款芯片的推出,让英特尔颇为尴尬。

就在1天前,英特尔CEO基辛格刚通过美国媒体向苹果喊话,称英特尔不怪苹果将其抛弃,希望苹果能再次采用英特尔的CPU,实在不行英特尔可以帮苹果做芯片代工。

但这两天忙着举行发布会的苹果并未作出回应,该公司最新推出的两款芯片似乎已向英特尔表明:我们可能回不去了。

M1 MAX芯片性能参数 图片来源:苹果

“英特尔PC主导地位的新威胁”

在9月发布完iPhone13系列后,北京时间10月19日凌晨,苹果在线上举行了秋季第二场新品发布会,这场发布会仅持续约50分钟,推出的产品包括新款AirPods、MacBook Pro、智能音箱HomePod Minis等。

苹果CEO库克

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新款MacBook Pro的心脏——M1 Pro和M1 Max芯片。这两款芯片是去年苹果首款自研电脑芯片M1的延续,两款芯片与前代一样采用ARM架构和台积电5nm制程,但性能出现大幅提升。

图片来源:苹果官网

据苹果介绍,M1 Pro的封装晶体管数量为337亿个(苹果A15芯片150亿个,华为麒麟9000芯片153亿个,苹果M1芯片160亿个),由8颗高性能核心和2颗高效率核心组成新的10核CPU,速度比M1快70%;与市场上最新的8核PC笔记本电脑CPU相比,M1 Pro在同等功耗水平下的CPU性能高出1.7倍,达到峰值水平性能的功耗则降低70%。

M1 PRO芯片性能参数 图片来源:苹果

图形处理方面,M1 Pro芯片GPU最高配置为16核,速度最快达到M1的3倍以上,与最新款8核PC笔记本电脑芯片集成显卡相比,速度最快可达7倍以上;与PC笔记本电脑所用的大功率独立显卡相比,M1 Pro性能更高的同时功耗降低70%;M1 Pro最高可配置32GB的高速统一内存和200GB/s的内存带宽,适用于3D设计师、游戏开发人员等创意工作者的移动办公。

M1 Max图形处理表现

M1 Max的CPU同样是10核,运行速度相比M1提升最高可达70%,再配备一个32核的GPU,图像处理速度相比M1最高提升4倍,其内部共计集成570亿个晶体管,比M1 Pro多出70%,比M1多出3.5倍,是苹果迄今推出的最大芯片。

图片来源:苹果官网

苹果介绍称,M1 Max的图形处理器在达到紧凑型专业级PC笔记本电脑内高端GPU的相近水平性能时,功耗减少40%,在达到最大型PC笔记本电脑内最高端GPU的同等性能水平时,功耗则减少100瓦,这说明它发热更少。

M1 Max的内存带宽达到400GB/s,是M1 Pro的2倍,接近M1的6倍,最高支持64GB的统一内存。苹果称,即便是目前最新款的笔记本电脑,显存容量也尚未逾越16GB的上限,而将高达64GB的统一内存用于需要处理大量图像的任务,将可令专业人士使用笔记本电脑完成许多以往“无法想象”的工作。

可能觉得这样还不够,苹果进一步对比称:

新款16英寸MacBook Pro的M1 Pro和M1 Max芯片CPU性能约是英特尔8核酷睿i9的2倍,M1 Max的GPU性能相比AMD的7纳米移动GPURadeon Pro 5600M最多提升4倍,机器学习性能最多提升5倍。

苹果发布会视频截图

14英寸MacBook Pro方面,差距更加悬殊。据苹果介绍,新款14英寸的MacBook Pro,CPU性能相比上代英特尔酷睿i7提升3.7倍,GPU性能则最多提升13倍,机器学习性能提升11倍。

图片来源:苹果

实现更高的性能相对容易,但怎么降低功耗成为关键。

苹果方面称,M1 Pro和M1 Max采用高能效架构,意味着它们无论是在MacBook Pro接入电源时还是仅靠电池供电,均可提供始终如一的性能表现。其中,用于观看视频的电池续航时间分别为17小时和21小时,使用Adobe的Lightroom Classic照片编辑软件,电池寿命是基于英特尔芯片的MacBook pro的2倍.

参数介绍完,消费者最关心的便是价格。苹果透露,新款14英寸 MacBook Pro机型起售价为人民币14999元(512GB),最高配置(8TB)价格为32999元;16英寸机型起售价为人民币18999元(512GB),最高配置(8TB)价格为36999元;两款MacBook Pro都将于下周发货。

苹果官网截图

尽管苹果自称最新发布的两款芯片性能强劲,但《华尔街日报》认为,想要赢得前几代16英寸MacBook Pro的客户,该公司将需要证明M1 Pro和M1 Max芯片能够胜任处理器和绘图密集型任务,如视频编码、数据分析、3D建模等。

科技分析和咨询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帕特里克·摩尔海德指出,这意味着要说服这种高要求软件的开发者编写针对苹果芯片优化的代码。在那之前,新款MacBook Pro可能不适合极高强度用户,“真正的专业人士靠制作高强度的视频和音频赚钱,把他们拉拢过来对苹果而言将是挑战”。

他提到,苹果也许会继续通过企业渠道销售搭载英特尔芯片的Mac电脑,即便这些产品已经从其自家的零售网站上撤下,当苹果最终更换掉Mac Pro内部的英特尔至强(Xeon)芯片时,可能会面临一场重大考验。

事实上,关于ARM架构的软件适配问题,苹果在研发M1芯片便已考虑到。他们重新拿出当初从Power转向X86时候的武器——二进制编译器软件,在使用M1芯片的Macbook安装Rosetta 2后,可以有效地将大部分基于英特尔开发的应用程序翻译成ARM芯片看得懂的代码,也就是让原本在英特尔处理器环境下开发的软件,可以在基于M1芯片推出的Macbook上运行。

虽然这种翻译不是百分百有效,也不是每个应用都能借助其翻译,在实际体验中,应该也做不到跑在原生环境上那么流畅,但最起码能运行起来。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iPhone上市以来,均采用自研的A系列处理器,现由台积电独家代工;Mac产品方面,原来都搭载英特尔的CPU,但苹果去年宣布开始导入自行设计、由台积电独家代工的M系列芯片,进而降低从2005年起对英特尔的依赖,并规划未来所有Mac、平板产品都将采用M系列芯片,不再采用英特尔CPU。

美国科技媒体“CNET”指出,英特尔多年来一直在改进其制造流程方面遇到困难。M1 Pro和M1 Max使苹果能够将英特尔抛在身后,推出更广泛的Mac产品。有了更多的计算核心,苹果这些芯片对英特尔数十年来在PC处理器上的主导地位构成了新的威胁。

苹果表示,为期两年的Mac过渡到苹果自研芯片的计划已过去一半,M1 Pro和M1 Max的面世又将该计划向前推进了重要的一步。两款芯片堪称该公司迄今打造出的功能最强大最丰富的芯片,连同M1共同构成的苹果芯片阵容,在性能、定制技术、能效方面均领先业界。

CNET报道截图

“不怪苹果,他们做的更好”

尴尬的是,就在苹果本次发布会之前,英特尔刚向苹果释出了善意。当地时间10月17日晚间,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在美媒“Axios on HBO”节目中坦言,希望苹果能再次采用英特尔CPU,实在不行,也希望苹果能将自行设计的芯片交给英特尔代工。

基辛格还把芯片代工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他认为,芯片制造关系国家安全,呼吁拜登政府补贴芯片制造,同时强调目前美国公司的芯片代工严重依赖中国台湾或韩国企业,将面临地缘政治不稳定的问题。

基辛格坦言,决定客户回到美国生产的关键是成本,我们(美国生产)的成本不能比亚洲贵30%或40%。他呼吁美国国会“帮助我们拉近这个差距,让我们能在美国境内更快地生产更多芯片”。

在接受Axios记者采访时,基辛格称不会放弃让Mac重新使用英特尔芯片的希望。尽管英特尔再次拿到苹果订单可能需要数年时间,但另一种让苹果成为客户的选项,是说服苹果让英特尔代工芯片。

苹果M1 MAX

基辛格表示,他并不怪苹果放弃英特尔、并决定打造自研芯片,“苹果认为自己可以做出比我们更好的芯片。而且他们做得很好。所以我必须做的是,打造一个比他们自己能做的更好的芯片,同时我得确保我的生态体系比他们的更开放、更有活力,所以我正努力争取赢得蒂姆库克在这一领域的业务”。

他还提到,“亚马逊、高通和美国国防部都已经和英特尔签约,由英特尔生产部分芯片,“我乐见现在的进展,我还希望能在这个(代工)清单上新添更多品牌,这也可能包含他们(苹果)”。

基辛格的这番话,在台媒看来是冲着台积电而来。岛内人士解读,一旦苹果重新拥抱英特尔CPU,意味台积电的M系列代工订单将锐减,加上苹果现在自研的芯片都是由台积电独家代工,基辛格的言论意味英特尔在晶圆代工领域将紧追台积电,同时也在谋划找台积电协助代工芯片之际,积极与台积电竞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苹果 芯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