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机巨头阿斯麦EUV出货量创新高,材料短缺将拖累业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1 17:35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陶立烽】

芯片短缺,芯片制造的上游竟然也出现材料短缺。

当地时间10月20日,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在业绩会上披露的四季度营收预估低于市场预期。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对此解释称,主要是受到供应链原材料短缺的影响,以及总部新物流中心出现一些问题。

受此消息影响,阿斯麦周三在美股跌逾4%。

不过,受益于全球缺芯背景下的扩产潮,阿斯麦三季度多项财务数据仍创下历史新高。期内,该公司共出货79台光刻系统,其中向中国大陆出货约8台,占比为10%;中国台湾成为阿斯麦光刻系统的最大发货地,约有一半的设备发往当地。

阿斯麦财报电话会议记录截图

2021年三季报显示,阿斯麦7-9月实现营收52.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90.3亿元),同比增长32.3%,环比增长30.3%;实现净利润17.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9.6亿元),同比增长64.2%,环比增长67.3%;毛利率为51.7%,同比提升4.2个百分点,环比提升0.8个百分点。

阿斯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温彼得(Peter Wennink)表示,该公司的营收和毛利率皆符合预期。第三季的新增订单金额达到62亿欧元,其中29亿欧元来自EUV(极紫外光刻)系统订单,客户对于光刻系统的需求仍在高点,主因是数字化转型和芯片短缺带动市场对于内存和逻辑芯片的需求。

阿斯麦首席财务官罗杰·达森(Roger Dassen)也认为该公司三季度的表现相当强劲,多项业绩数据均创下历史纪录。

阿斯麦2021年三季报截图

财报披露,阿斯麦三季度共出货79台光刻系统,总量比上个季度多出7台。其中,EUV系统出货15台,比上个季度多出6台,出货量和营收都刷新纪录;最新款的NXE:3600D EUV光刻系统在生产线上创下每小时曝光160片晶圆的纪录;同时该公司完成累计出货1000台ArF浸润式光刻系统的里程碑。

从发货地来看,中国台湾超越韩国成为阿斯麦最大市场,占比为46%,环比增长10个百分点;韩国为阿斯麦第二大市场,占比为33%,环比下滑6个百分点;中国大陆和美国并列第三大市场,占比均为10%,其中中国大陆的占比环比下滑7个百分点,美国的占比环比提升4个百分点;日本为第四大市场,占比为1%。

阿斯麦2021年三季度财报截图

中国台湾和美国的营收占比提升并不难理解。今年4月,台积电宣布,由于需求激增,未来三年将投资1000亿美元提高产能,三季度该公司7纳米和5纳米的营收占比已经超过5成,而美企英特尔也在年初宣布200亿美元的扩产计划。

阿斯麦首席财务官罗杰·达森认为,全球性的芯片短缺至少将持续到2022年。从商业角度看,数字化转型不仅推动了对最先进节点的需求,也推动了对成熟节点的需求。这种结合意味着,市场对阿斯麦成熟和先进产品的需求将保持强劲。

台积电各制程的营收占比 2021年三季报截图

但阿斯麦给投资者带来的也不只是好消息。该公司预计2021年第四季度营收约为49亿欧元到52亿欧元,毛利率约51%-52%,这一数据与三季度持平甚至可能出现下滑,营收预估低于分析师预期的52.3亿欧元。

达森解释称,营收预估数据主要是受供应链原材料短缺问题的影响。但他同时强调,遭遇原材料短缺并不是阿斯麦一家的问题,当推动行业提高产能时,这种现象就会出现。

与此同时,达森提到,该公司位于荷兰费尔德霍芬总部的新物流中心在启用方面出现一些问题,导致一些设备的组装推迟了几周,但现在这些问题已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

“当下,客户真的想尽快获得生产设备,有些设备甚至还没有经过工厂测试就交付客户。这意味着我们只能在客户整套设备安装完成后确认收入。我们先是遇到生产推迟,接着客户要求提前交货,因此一些营收只能延后至2022年确认。”达森称。

温彼得表示,阿斯麦全年营收增长目标仍为35%,同时确认2020年-2030年的年营收复合增长率约为11%。但该公司并未给出2022年的营收预估数据,仅表示“我们之前谈过的许多驱动因素仍然存在”。

今年9月,阿斯麦在一场投资者会议上表示,该公司正受益于电子行业的“大趋势”,并上调了长期预测,预计到2025年全年营收将达到240亿至300亿欧元(280亿至350亿美元),毛利率达到55%。

随后有美国投资机构发布报告称,将阿斯麦的市值上看到5000亿美元,比现在高出近2000亿美元。该报告认为,阿斯麦的市值低于英伟达或台积电,是因为总部位于欧洲,当地高科技公司估值较低,而且阿斯麦的技术能力相对来说有些不为人知。

但也不是所有分析师都那么乐观。调研机构New Street Research分析师9月28日在报告中称,阿斯麦股价上涨空间有限,因为EUV存在供应限制。该机构对阿斯麦的5年预期持正面看法,但“战术上”调降该股评级至中性;瑞银也给出中性评级,称阿斯麦中期有增长潜力,但从12个月的范围看,股价很难大幅上涨。

图片来源:阿斯麦官网

阿斯麦在财报中没有过多提到中国大陆市场,但很显然该公司现在还未拿到向中国大陆出口EUV的许可。今年7月,《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拜登政府在确认EUV光刻机的战略价值后,选择延续特朗普时期的政策。白宫官员已与荷兰政府进行接触,并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荷兰方面限制向中国大陆出售EUV。

在阿斯麦CEO温彼得看来,美国的出口管制措施可能会适得其反。他之前曾坦言,如果采取出口管制措施将中国市场拒之门外,只会加快中国自主研发的速度。在15年的时间里,中国将能够做出所有的这些东西,而且他们的市场(针对欧洲供应商的市场)将彻底消失。

今年7月,《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将加强装备材料创新发展,突破光刻设备、刻蚀设备、薄膜设备、离子注入设备、湿法设备、检测设备等集成电路前道核心工艺设备;提升12英寸硅片、高端掩膜板、光刻胶、湿化学品、电子特气等基础材料产能和技术水平,强化本地配套能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芯片 半导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