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捐赠开源操作系统欧拉,承诺不做商业发行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1 17:30

(观察者网讯)11月9日,在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1上,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宣布,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代码、品牌商标、社区基础设施等相关资产,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同时华为承诺不做商业发行版。

这标志着欧拉从创始企业主导的开源项目演进到产业共建、社区自治,未来将快速汇聚更多创新力量,以更加开放的模式整合全球参与者的贡献,从开放治理走向自治繁荣,加速操作系统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深入。

图片来源:华为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是在民政部注册的致力于开源产业公益事业的非营利性独立法人机构,指导单位为工信部,孵化中的项目包括 AliOS Things、XuperChain、OpenHarmony、PIKA、TKEStack、UBML、TencentOS Tiny 等,它们来自阿里巴巴、百度、华为、浪潮、腾讯、360和招商银行等企业。

云岫资本董事总经理宋旭文向观察者网表示,中国成立自己的开源基金会,就可以对整个开源体系做标准化的管理。自主开源基金会的成立,也说明中国已经出现一批比较优质的开源项目。

在此之前,国内开源协议没有得到很好的规范。例如在国外,阿帕奇是一个非营利的开源基金会,拥有自己的阿帕奇开源协议,也会衍生出来相关的开源许可证。这些开源项目被捐赠之后,会被很多企业进行商业化,这其中最大的问题是怎样才能不伤害共享这些开源项目的企业的利益。现在中国成立自己的开源基金会,就可以建立标准化的体系,去规范协议,并规范后续基于这些开源项目的开发。

就在欧拉捐赠前几天,11月4日,龙蜥社区(OpenAnolis)宣布,由阿里云、统信软件等 14 家单位联合开源的龙蜥操作系统将捐赠到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当前已全票通过项目孵化评审中的技术达标评审,即将进行法务合规性审核。

观察者网了解到,龙蜥操作系统定位于服务器端,支持 X86、ARM、龙芯(LoongArch)等多种芯片架构和计算场景,兼容CentOS生态,并支持一键迁移,满足CentOS停服后的各领域、各行业用户的使用习惯和需求。该操作系统已在阿里巴巴打磨十年,且有效支撑了历年天猫双11。

不管是欧拉还是龙蜥,在操作系统开源后,多家合作伙伴已开发出商用版,这会不会导致重复开发的问题?业内人士告诉观察者网,开源社区就是大家共同做一个基础底座,选择一个技术线,这从某种程度上是效率的提升。公共底座并不代表对每个应用、每个行业都是最好的适配,一定需要进一步产业化。这个时候就需要社区伙伴,他们针对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应用、不同的使用环境进行优化。例如不同领域的安全性要求不同,有些地方要求确定性,有的要求交互性安全,所以社区是1+1>2。

责任编辑:吕栋
华为 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