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证券交易所今日开市,10只新股全部触发临停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5 09:56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首批共有81家公司亮相,包括10家已完成公开发行等程序的企业和71家存量新三板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的公司。

早盘10只新股纷纷走高,N同心、N志晟、N大地、N晶赛、N汉鑫、N科达、N恒合、N中设、N广道、N中寰股价较开盘价涨超30%,触发临时停牌。

首发价格“垫底”的N同心盘中一度大涨超500%,触发二次临停,换手率超过60%;N晶赛、N汉鑫、N恒合、N中设等较开盘价涨幅达60%均二次临停,换手率均在30%以上。

截至午间收盘,在北交所上市的81只个股走势分化,21只上涨,56只下跌,10只新股涨幅均超120%,平均换手率均超过50.78%。

整体市场来看,个股涨多跌少,市场成交放量明显,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超7600亿元。

盘面上,汽配、NMN概念、食品加工、鸿蒙等板块涨幅前列,转基因、氟化工、有机硅、北交所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截止午间收盘,沪指跌0.29%,深成指跌0.6%,创业板指跌1%。沪股通早盘净流入11.03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入24.43亿。

截至发稿,北交所涨幅前20名

自9月2日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交所的消息向社会公布,到11月15日“开门迎客”,仅用了短短75天。

根据11月15日起施行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北交所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但盘中股票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60%的,股票盘中临时停牌10分钟。

除新股上市首日外,北交所股票全时段实施价格涨跌幅限制,限制范围是前收盘价的上下30%。从这一点看,北交所每日涨跌幅限制范围更大,高于科创板、创业板的20%,也高于主板的10%限制。

北交所个人投资者的进入门槛为前20个交易日,账户内资产不低于50万。新三板市场内的另外两个层级的基础层要求投资者前10个交易日内,日均资产不低于200万元,而创新层是100万元。另外投资者还需完成风险识别能力的测试等。

北交所介绍,截至11月12日,累计有210万户投资者预约开通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权限,开市后合计可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投资者超400万户。

从行业分布来看,81家公司集中分布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其中工业行业占比31%,信息技术占比27%;材料和医疗保健行业占比各在12%。

10只新股中,中寰股份、同心传动和科达自控3家企业为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1家存量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的上市公司中也有13家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认定,分别为长虹能源、云创数据、星辰科技、五新隧装、万通液压、泰祥股份、三友科技、润农节水、锦好医疗、观典防务、富士达、德瑞锂电、安徽凤凰。

北交所开市10只新股相关信息 图源:证券时报

这意味着,首批上市的81家公司中,有16家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占比19.75%。此外,还有不少企业虽然没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认定,但属于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企业。从1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行业分类来看,工业、信息技术、可选消费等行业的公司居多,其中工业领域的企业有7家,占比43.75%。

“设立北交所,是推动新三板改革由存量到增量,实现由量变到质变迈出的重要一步,通过发挥北交所的龙头’撬动和’反哺’作用,从而盘活创新层与基础层。”兴业证券研究指出,从中长期看,北交所的设立也将为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拓宽金融服务实体边界,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实现更高质量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晶赛科技等10只新股中有5股的首发价格均超过10元,其中晶赛科技以18.32元/股的首发价格位列10股之首。相比之下,同心传动的首发价格在10股中“垫底”,为3.95元/股。这10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约22.2倍。单只个股来看,科达自控、晶赛科技、中设咨询3股的发行市盈率均在平均值以上,其中科达自控的发行市盈率为47.08倍,是10股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个股。

国开证券表示,从创业板、科创板历史经验来看,首批上市公司往往是精选申报企业中的优质公司,其基本面普遍较好。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和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当年业绩绝大多数保持正增长。考虑到北交所首批公司从精选层中平移,这些公司从逾千家创新层和超5000家基础层公司中优选出来,其质地当属这数千家公司中的佼佼者,部分甚至接近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公司水平,也有贝特瑞这样市值近千亿元的大型企业,期待这批公司上市后能给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开市仪式上致辞表示,证监会将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努力办好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他说,希望北京证券交易所牢记初心使命,坚持错位发展、突出特色,以试点注册制为基础,扎实推进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制度创新;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市场“三公”秩序和平稳运行,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的有机联动,深化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协调发展,共同营造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生态。

北交所董事长徐明在北交所仪式上指出,北交所的生命力在于特色,形成特色就是要准确把握定位,找准资本市场和中小企业的适配度,围绕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目标,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制度体系,服务体系。一是更加包容;二是更加精准,优化制度安排,提升企业获得感;三是更加创新,创新融资方式,便利投融资对接;四是更有活力,拓宽市场范围,挖掘市场深度,引入多元资金,为创新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北交所 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