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难停飞32个月后,波音称737MAX即将在华复飞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5 17:16

【文/观察者网 吕栋】

在连续发生两起空难导致停飞32个月后,波音737MAX能否在中国复飞,似乎已迎来关键时刻。另一方面,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首架也即将交付。二者谁能最先取得进展,引发市场关注。

据彭博社11月15日报道,波音公司乐观地认为,其737MAX飞机很快就会收到来自中国的订单和交付。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上月曾表示,他对中国将在今年年底前重新认证737 MAX感到乐观。

观察者网注意到,737MAX停飞前,波音每年生产的飞机有四分之一卖给了中国买家,中国是波音的最大客户。而在737MAX停飞后,叠加新冠疫情影响,波音已连续亏损八个季度。

路透社评论称,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市场,如果波音能重返中国,将是该公司的一大福音。券商杰富瑞(Jefferies)也在9月份表示,相关进展至少将为该公司股价带来5%的提振。

彭博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报道截图

“我们满怀希望,”当地时间11月14日,波音商用飞机部门负责人斯坦·迪尔(Stan Deal)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收到一些飞机订单,并因此受到鼓舞。我们知道中美两国领导人下周将举行会谈,所以这些都是令人鼓舞的迹象”。

波音“满怀希望”并非毫无根据。在该公司表态之前,中国民航局近日下发的一份关于737MAX的《适航指令征求意见通知》,在航空业内引发广泛讨论。

这份通知提到,波音737MAX系列中737-8机型先后发生印尼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两起空难,调查结果表明两起事故的发生皆因当波音737-8飞机处于人工飞行且襟翼收上的状态,错误的高迎角输入反复激活机动特性增强系统,导致水平安定面重复低头配平,飞行机组在多重告警的干扰下,无法有效识别定位故障并采取措施,最终造成飞机失去控制。

通知指出,为解决737MAX系列中737-8飞机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的不安全状态,波音启动了飞行控制系统软件和显示系统软件的设计更改工作,中国民航局在对波音提交的飞行控制系统软件设计更改、显示系统设计更改、飞机飞行手册修订、水平安定面配平线束敷设改装等相关改正措施开展了全面的评估后,确认相关改正措施能消除上述不安全状态

通知显示,为消除不安全状态,中国民航局颁发本适航指令,要求国内各航司贯彻实施飞行控制计算机操作程序软件(FCC OPS)的安装与验证等改正措施;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11月26日。

这份通知被路透社等外媒解读为,中国即将允许737MAX在华复飞,因为中国航空监管机构对于波音启动的737MAX飞机设计修正可能解决安全问题“感到满意”。

中国民航局《适航指令征求意见通知》截图

事实上,中国民航局曾多次被问及737MAX复飞的相关进展,该部门也一直强调“复飞三原则”:即必须确认飞机的适航性得到重新核准、需要的飞机改装和飞行员训练得到有效贯彻、事故调查结论指出的安全问题得到相应解决,确保飞行安全万无一失之后,才会恢复波音737MAX8机型的商业运行。

针对中国中国民航局发布的上述征求意见通知,《环球时报》援引的业内专家认为,这说明737MAX已基本满足“复飞三原则”,可以进入到适航审定的技术性程序中。

“换言之,737MAX已经拿到‘准考证’,可以在征求意见截止日期后参加‘考试’寻求正式获批复飞”。但该专家表示,即使“考试”通过,国内航司对飞机的改装、飞行员的训练等也都还需要时间。

737MAX是波音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该机型停飞叠加新冠疫情让波音损失惨重。2021年三季报显示,波音营收152.8亿美元,同比增8%,低于市场预期的163亿美元;GAAP(通用会计准则)项下的净亏损为1.3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4.66亿美元,这已是该公司连续第八个季度亏损。

波音首席执行官戴夫·卡尔霍恩(Dave Calhoun)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他对中国将在今年年底前重新认证737MAX感到乐观,这将为2022年第一季度恢复向中国交付“扫清道路”。同时,这也是该公司计划将737MAX的产量从目前的每月19架提高到明年每月31架的关键因素。

路透社报道称,波音团队今年早些时候访问了中国,进行技术试飞和模拟训练,并对修订后的飞行员培训课程进行评估。波音商用飞机部门负责人迪尔表示:“我们的工作是提供每一点技术信息供他们评估。我们正在检查,但这最终取决于中国民航局。”

波音上月曾透露,库存中约370架未交付的737MAX飞机中,约有三分之一是为中国客户准备的。

国产C919大飞机(资料图)

在波音期待737MAX在华复飞之际,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也即将迎来重要时刻。今年3月,东方航空与中国商飞公司正式签署国产大飞机C919购机合同时曾透露,首架C919力争今年交付,并在2022年投入运营。

9月10日,C919飞机生产许可审定委员会中间会议在上海召开,此次会议是在C919批生产首架机即将进入总装阶段的背景下召开的,标志着自2019年C919飞机批生产工作启动以来,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是C919项目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尽管C919的总装基地在上海浦东,但由于C919的审定试飞还要在各种不同气候等条件下进行,因此目前所有6架C919试飞飞机均在外“出差”,开启多机场、多区域协同试飞模式。

11月12日,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越让到访C919项目阎良试验试飞现场。他在现场指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坚决拿下C919试飞取证任务;要认识规律、掌握规律,按照商用飞机研制规律开展工作;要强化团结协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奋力拼搏、接续奋斗,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大飞机事业长征路。

中国商飞官网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飞机 航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