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构建统一APP认证签名体系,提升各环节可溯源性

来源:澎湃新闻

2021-11-16 14:14

11月16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为了给信息通信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工信部在“十四五”期间将会采取哪些举措?

对此,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表示,营造信息通信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关乎行业自身发展,更关乎广大用户切身利益保护。近年来,工信部始终把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着力完善监管制度,加强监督执法,创新监管机制,为信息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十三五”末,全国电信业务持证企业突破94000家,较“十二五”末增加61116家,增幅185.8%。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运行稳定有序。

王鹏表示,面向“十四五”,工信部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定不移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加快构建新型行业管理体系,努力营造“人民更满意、市场更健康”的良好发展环境。

一是全面提高基础管理效能。以互联网“聚源”工程为抓手,建设基础资源和应用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加强互联网基础管理。优化完善电信网码号监管体系,加强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研究制订信息通信领域数据开放、数据流动等制度规范,加强数据资源管理。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办法,加强工业互联网资源管理。

二是全面增强市场监管能力。以市场监管“聚力”工程为抓手,持续精简审批、优化流程,完善市场许可准入。创新信用管理机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重点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管理。完善互联网市场监管机制,创新信息通信设备监管方法,提升电信和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管理能力和水平。

三是全面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以互联网服务“聚心”工程为抓手,抓好服务支撑平台建设,提升侵害用户权益行为检测、发现能力;构建统一的APP认证签名体系,提升APP供应链各环节可溯源性;构建全行业服务监管体系和服务质量实时监测机制,营造良好信息通信消费环境。

四是全面推动监管机制创新。以信息通信监管“聚治”工程为抓手,聚焦技术演进新趋势、市场竞争新问题,丰富监管手段,完善制度体系。开展行业监管创新试点,推动监管工作主动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行业监管系统一体化建设,打造“以网管网、全网联动”能力,为信息通信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公平竞争、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