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互联网企业大举进军社区团购,挤压小摊主就业空间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6 20:59

反垄断的大旗举起,就不会轻易放下。近期,反垄断领域又发生三件大事。

第一件,11月1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公布了该局对于“防止大型互联网公司利用网络团购形成市场垄断进入市县基层地区,严重影响群众利益”建议的复文。

上述建议来自今年3月的两会期间,一位人大代表的提议。对于人大代表提出的“用严厉执法、强力监管为无序竞争的社区团购降温”,市场监管总局回复称:“我们十分赞同。”

复文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出了社区团购存在问题和潜在风险:

一是破坏了现有供应链产业正常发展。

二是低价倾销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三是挤压小摊主、小商贩等群体的就业空间,影响社会稳定。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到,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强化平台经济监管执法。

二是完善平台经济监管制度体系。

三是全面提升平台经济监管效能。

四是全面压实互联网平台企业主体责任。

第二件,11月15日,人社部公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信息,甘霖被任命为国家反垄断局局长。同时,她此前的职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没有发生变化。

国家反垄断局局长甘霖

这是国家反垄断局的表述首次出现在官方文件中。虽尚无正式消息披露正式的机构调整情况,但“国家反垄断局”显然有别于之前的“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的总局领导介绍栏中,甘霖职务已作出调整为“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

第三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的总局领导介绍栏中,甘霖职务调整为“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的同时,甘霖的主管工作也有相应调整:分管执法稽查局、竞争政策协调司、反垄断执法一司、反垄断执法二司、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主持国家反垄断局工作。

其中,竞争政策协调司、反垄断执法一司、反垄断执法二司,是新出现的三个司局,此前它们都不在当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公布的总局机关或直属单位序列。

三个大事件,说明国家在互联网反垄断监管方面仍在持续发力。

从2020年开始,反垄断成为互联网行业的一大热点,“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成为监管的重点任务之一,反垄断的利剑直指互联网。

《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等文件的相继出台,吹响了中国互联网反垄断的号角。

2021年4月10日,阿里巴巴遭受市场监管总局182.28亿元反垄断处罚,同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向阿里巴巴发出行政指导书,要求其全面整改,并连续3年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

10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对美团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的行政处罚结果,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34.42亿元。

从号角声响起到靴子落地,一系列举措彰显了国家对反垄断强监管的决心,但行动远不止于此。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认为,甘霖的任命体现了国家高度重视反垄断工作,基于现实要求,有必要设置一个整体的机构来加强反垄断监管,促进中国经济更好更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贺喜格
互联网 反垄断 监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