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变卖个人资产,为恒大“续命”70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6 21:31

(文/观网财经综合)

中国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正在变卖个人资产为恒大输血。

11月16日,第一财经从接近恒大的资本圈知情人士处获悉,从7月1日至今,为了维持集团流动性,许家印已透过变卖个人资产或质押股权等方式筹集资金,累计已向集团注入超70亿现金,维持庞大的恒大帝国的基本运营。在此期间,恒大没有融资、销售停摆,但要保证恒大财富每月10%的兑付、总部员工发薪、境内外债券付息,推动全国各地项目复工复产。

“目前都是许家印个人筹钱在为恒大续命。”该知情人士称。

连续数月,房企资金流动性危机的频繁爆发,逐渐拉低资本对于市场的信心。相比市场与政策的转向,自救刻不容缓。

因为除了自救,好像其他办法暂时也行不通了。

陷入危机的恒大早在8月中旬时就曾宣称,欲出售恒大物业、恒大汽车等旗下资产以快速回笼资金,缓解流动性压力;期间,还有消息称恒大将出售香港总部大楼等资产。

可惜,这些造血计划都没落地。10月20日,恒大更是和合生创展同时发布公告,称中国恒大出让恒大物业股权予合生创展旗下公司的交易宣告终止,整个交易原本预期逾200.4亿港元。

恒大物业的确没卖成,但恒大的流动性困难,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在宣布终止物业这笔交易之前,恒大刚付息1.22亿元。

10月15日,恒大集团公告称,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债券简称:20恒大05)将于2021年10月19日支付2020年10月19日至2021年10月18日期间的利息。

不过,20恒大05发行总额为21.00亿元,票面利率为5.80%,债权利息金额仅约为1.2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恒大集团美元债的付息压力要远远大于境内人民币债。虽然20恒大05利息支付成功,但后续还面临着巨额的美元债利息。

恒大集团付息时间表:

10月19日,20恒大05,约1.22亿元利息(已支付)

10月23日,EVERRE 8.25%,0.84亿美元利息待付   30天的宽限期截止日

10月29日,EVERRE 9.5% ,0.45亿美元利息待付   30天的宽限期截止日

11月11日,三档美元债利息合计逾1.48亿美元,30天宽限期截止日

20日晚间,中国恒大还公告表示,在考虑到改善流动性的困难、挑战及不确定性,该集团无法保证能继续履行融资和其他合同下的财务义务。如果恒大未能履行担保或其他到期债务的义务,且无法与债权人达成借款续贷、展期或其他替代方案,将对公司业务、前景、财务状况及运营结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如恒大在缓解流动性问题方面有重大进展,将适时向市场公布。

于是,这才有了今天许家印变卖个人资产,来为恒大输血的一幕。

近期,有关许家印变卖个人资产的消息亦在市场上广为流传。据称,许家印已把个人财产押的押、卖的卖,已经变卖的资产包中,包括香港的三栋别墅和广州、深圳的豪宅,还有几架私人飞机等,而拿回的钱基本用于恒大保交楼、还利息、兑理财、开工资等。

正在靠自己输血的房企老板,不止许家印一人,还有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

11月14日,融创中国就在公告中宣布,孙宏斌将自掏腰包,免费将29亿元借给集团使用。

关键词即是:自掏腰包、无息、以及“出于对本集团的长远信心和长期支持”。

公告原文是这样的:融创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卖方)与Morgan Stanley(作为配售代理及联席账簿管理人)及Citigroup(作为联席账簿管理人)订立一份配售及认购协议。

根据协议,配售代理同意代表卖方按悉数包销基准,以每股15.18港元配售3.35亿股配售股份。融创国际有条件同意以配售价每股15.18港元认购3.35亿股认购股份。配售股份及认购股份分别占融创中国现有已发行股本的约7.19%,及经认购事项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约6.70%。

认购事项所得款项总额约为50.85亿港元,折合约6.53亿美元。

配售代理同意按悉数包销基准以每股14.75港元配售1.58亿股融创服务股份。配售的融创服务股份占现有已发行股本的约5.10%。配售完成前,融创中国持有融创服务约69.24%股份,如配售完成,融创中国的持股比例将降至64.14%。

融创服务股份配售事项所得款项总额约为23.31亿港元,折合约2.99亿美元。

配售现有融创中国股份及认购新股,以及配售现有融创服务股份合计所得款项总额约为9.52亿美元。

重点是:出于对融创中国的长远信心和长期支持,公司控股股东、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先生同时将自有资金4.5亿美元提供给集团使用(无息借款形式),以支持集团经营发展。

融创称,认购事项所得款项净额中的一半将用于一般运营资金,另一半将用于偿还贷款。

但孙宏斌自掏腰包这举措推出当天,融创股价却在下跌。截至11月15日收盘,融创中国收跌11.5%,融创服务收跌16.67%。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期整体房地产市场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即便房地产金融政策有向暖的迹象 ,但实际反馈可能没有那么立竿见影,也无力扭转市场大局。

“融创这次股权配售基本上是行业里年内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了,在当下市场是比较有效的保卫现金流的动作。”上述人士表示。

“安全发展”这个主题词,在今年的半年度业绩会上,被孙宏斌反反复复强调过。老孙多次表态,融创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围绕“必须降负债规模,必须降拿地规模,甚至是降低整体规模,以三年左右时间把公司的评级做到投资级,降低融资成本。”

股权融资也算是上述长期战略的一种实现路径。

同样出于对公司财务状况的“信心”而自掏腰包来救公司的,还有当代置业。当代置业实控人张雷向公司提供合计约人民币8亿元的股东贷款支持,以解燃眉之急,贷款完成期限为三个月。

紧接着,当代置业就将第一服务3.222亿股股份卖给了融创服务,占总股本32.2%。

按照当代置业控股股东张雷和总裁张鹏所拥有的第一服务39.56%和17.08%股权计算,交易完成后,张雷和张鹏合计将获得约7.76亿港元,与此前所承诺的8亿元股东贷款支持不谋而合。

脚踏红线走在悬崖边的当代置业,用处置资产的方式救了自己一把。与融创不同的是,此时的当代置业已出现实质性违约。

早前,当代置业一笔于2021年到期2.5亿美元优先票据因寻求展期三个月未果,本金及其应付利息还款安排未能达成,造成票据违约。

对于此次违约,当代置业在一封内部信中解释称,此次债务问题,当代置业采用了资产处置、股东借款、战投方引入等方式,在形势更加严峻的情况下,有几项工作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导致此次风险出现。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希望通过资产重组和战略投资人的引进,实现再生和持续发展。

此前富力地产公告也称,大股东李思廉和张力将为上市公司提供80亿港元的资金支持。

当然,所有自救都只能保一时平安。短期看,虽然房企代表座谈会对二级市场释放了积极稳定的信号,但在政策支持后,通过发债融资或尚需时日,并非一蹴而就。因此对于资金紧张、近期有债务到期的房企,仍需保持现金流安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朱八八
恒大 许家印 孙宏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