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三季度营收超预期 《永劫无间》撑起端游业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7 14:26

11月16日,网易公布了2021年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财报显示,网易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22亿元,同比增长19%;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亿元。

从收入构成来看,网易收入三大板块均呈增长态势。第三季度,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59亿元,同比增加14.7%;有道净收入为14亿元,同比增加54.8%;创新及其他业务净收入为49亿元,同比增加25.7%。

尽管网易没有在三季报中披露未成年人游戏的具体收入,但从业务表现来看,未成年人防沉迷的规定加强后,对网易游戏的影响并不大。

对此,网易CEO丁磊表示:“本季度,网易在线游戏业务在多元化战略方面成果颇丰。旗舰游戏表现强劲,新游戏也凭借其高品质的游戏设计,获得了热情玩家们的广泛青睐。“

三季度,网易有多款游戏新品上线。来自手游的净收入占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的 69.2%,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该占比分别为 72.1% 和  72.7%。端游收入占比上升与其 8 月发布的热门端游《永劫无间》有关。

游戏《永劫无间》海报

网易旗下24 Entertainment工作室开发的武斗竞技端游《永劫无间》三季度在全球上线并登顶Steam销量榜首。上线90天,销量突破600万份,打破了国产买断制游戏的销售记录,市场面向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手游《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于 9 月上线后曾连续多日位居中国 iOS 畅销榜和下载榜榜首。

两款游戏对三季度游戏收入提拉明显。网易称,在线游戏服务毛利润的环比和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永劫无间》和《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以及《梦幻西游》电脑版和《大话西游 2》等净收入的增长。

游戏仍然是网易的支柱收入,在游戏之外,有道业务原本有望成为网易在游戏之外的新增长点,不过,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网易有道以在线课程为主的学习服务受到影响。

第三季度,网易有道以在线课程为主的学习服务销售额同比下降33.9%至6.32亿元,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培训业务销售额和付费人次均同比下降近70%。

11月16日,网易有道发布公告称,将于12月31日正式终止该业务。目前,网易有道的业务重点已经由学科课后辅导转向智能学习硬件、素质教育、成人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四大业务板块。

此外,网易云音乐重启IPO进程。11月16日,港交所官网显示,网易云音乐已上载全新的聆讯后资料集。根据此前招股书,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网易云音乐分别获得收入11.5亿元、23.2亿元、48.96亿元,但分別净亏损20亿元、20亿元、30亿元,2021年前六个月,该公司净亏损达38亿元。

一边是失去在线学培训业务的网易有道,一边是尚未扭亏的网易云音乐,网易的营收暂时依然只能靠游戏业务来撑起一片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三季度 网易 游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