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2018年私有化推文引争议,摩根大通起诉特斯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7 15:05

【文/观察者网 周毅】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1月15日消息,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 JPM)周一晚些时候在曼哈顿联邦法院向特斯拉(Tesla Inc., TSLA)提起诉讼,指控该公司违反认股权证(warrant)协议,并要求其赔偿1.62亿美元。

“马斯克2018年推文引争议,摩根大通起诉特斯拉索赔1.62亿美元” CNBC报道截图

认股权证纷争:特斯拉私有化“黑历史”

披露文件显示,这项起诉与2014年摩根大通与特斯拉签订的认股权证协议有关。

当时摩根大通经由此协议,从特斯拉处购买了一些认股权证。这些认股权证给予买方(即摩根大通)在一定时间内,以既定价格购买一家公司(被告特斯拉)股票的权利。协议规定:相关权证到期时,如果特斯拉股价高于合同“行权价”(strike price),就要交付股票或者现金。

这意味着2021年6月和7月认股权到期时,特斯拉股价如果高于“行权价”,摩根大通就会得到偿付,特斯拉应该交付与执行价格差额等值的股票。作为摩根大通方面的保障,条款注明:

如果特斯拉在协议期内宣布合并或收购,摩根大通可以改变认股权证的价格。

诉讼文件首页截图

四年后,问题出现了。

马斯克在2018年8月7日的推文中表示,他可能会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并称“资金已经到位”;但17天后,马斯卡又宣布放弃该计划。这给股价带来了巨大波动。马斯克的推文导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他和特斯拉提出民事指控和2000万美元罚款

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发推文称,考虑在特斯拉股票420美元处进行私有化 社交媒体截图

根据特斯拉私有化表态,摩根大通依照规定多次调整了行权价格,但特斯拉的态度并不积极。

“大摩”将特斯拉告上法庭:赔钱!

马斯克2018年官宣“私有化”计划时,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锁定资金”,远低于双方最初达成的每股560.6388美元的“执行价”。摩根大通决定修改认股权证的执行价,降至424.66美元,并通知了特斯拉。特斯拉同意于当年8月24日召开电话会议,但在最后一刻退出。

更无语的是,马斯克在同一天变卦:咱不私有化了。

美东时间2018年8月24日,马斯克发表公开信,正式宣布放弃特斯拉私有化

特斯拉股价上涨,摩根大通决定再次调整权证的行权价格,经计算后定为484.35美元。摩根大通方面表示,他们“召开了几次电话会议”以解释这一结果,但是特斯拉对这些方案“没有提出任何反对意见。”然后就是半年时间的“断联”——摩根大通在诉讼书中表示,特斯拉在此后的6个月时间内都没有和他们接洽。

“大摩”再次联系上特斯拉,竟然是通过律师来信。

2019年2月,特斯拉律师致信摩根大通,指责他们对“执行价”的调整过于迅速,并且有利用特斯拉股票波动性变化的机会主义(opportunistic) 企图。摩根大通否认了特斯拉方面的所有指控。此后2年,双方都没有再次进行谈判。其中包括次年8月,特斯拉进行了1拆5的拆股,股价也同比例下降。摩根大通方面将行权价格从484.35美元调整至96.87美元,特斯拉亦未回应。

2020年8月,摩根大通再次调整行权价格 诉讼文件内文截图

按到期日来看,特斯拉的股价累计涨幅已经接近10倍,大幅超过了摩根大通调整后的行权价格。特斯拉需要向摩根大通支付差额。但摩根大通联系特斯拉时,特斯拉“再次反对调整”。摩根大通申诉称,特斯拉违约,须立即支付超过1.62亿美元的应付款项

“尽管摩根大通的调整是适当的,而且是合同要求的,”起诉书称,“但特斯拉公然无视(flagrantly ignored)其向摩根大通全额支付的明确合同义务。”摩根大通发言人进一步表示,“我们为特斯拉提供了多次履行合同义务的机会,很遗憾他们将这个问题推入了诉讼程序。”

摩根大通,图自IC Photo

特斯拉方面未予置评。

路透社评价此事时提到,根据路孚特(Refinitiv)数据,尽管摩根大通与特斯拉过去七年来业务相对较少,但“华尔街大银行起诉知名客户的案例并不常见。”

马斯克与华尔街:相爱相杀

马斯克当年“私有化”推文发出前,特斯拉市值为580亿美元,高于美国通用汽车与福特汽车当时的市值,但后两者规模更大、利润更高。分析认为,虽然马斯克称“资金已经到位”,但是特斯拉可能很难真的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其私有化,这波操作,属于在吹牛了。

值得补充的是,特斯拉自2010年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以后,和华尔街相处得似乎并不愉快。

2014年5月,权威金融分析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Poor’s)发布公告称,将特斯拉非请求评级(unsolicited rating)调整为“B-”,这个评级又被称之为“垃圾股”。在2017年底,摩根大通(JPM.N)也曾建议投资者做空特斯拉公司,因为特斯拉很可能会筹集更多资金,摊薄股票。

CNBC当年报道截图

2018年5月的一次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打断了分析师关于特斯拉财务状况的提问,批评他们所提的问题“无聊、愚蠢”,当日特斯拉股价暴跌,市值损失20亿美元。洛杉矶私募股权公司Patriarch Organization的负责人希弗(Eric Schiffer)称,该电话会议是“美国汽车史上最大的CEO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特斯拉陷入马斯克套现风波,股价一路下挫。虽然昨日止住了跌势,股价回升,但新竞争对手正愈发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马斯克在上周内共出售了价值约69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当地时间本周周一(15日)再度出售93.4万股特斯拉股票,套现近9.3亿美元。延续此前一周的颓势,当日特斯拉盘中一度跌超5%,刷新10月25日以来盘中低点至978.60美元,较11月4日所创历史高位,回落逾21.3%。

但美股昨日收盘,特斯拉股价上涨4.08%,收于1054.73美元。

wind截图

截至昨日美股收盘,被视为“特斯拉杀手”的Rivian Automotive Inc(RIVN)大涨逾15%,为连续第5个交易日上涨。其总市值达1494亿,超过大众,次于丰田(TM,3059亿);另一电动汽车制造商Lucid市值914亿,超过福特(FN,791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马斯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