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逾900亿美元,电动汽车制造商Lucid:2025年前后来中国建厂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7 18:14

【文/观察者网 周毅】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6日消息,电动汽车制造商Lucid Motors(LCID)称,该公司计划2025年前后在中国建厂。这家由两位华人创办的企业正在汽车赛道上崭露头角。

Lucid CEO:本十年中期在中国和中东建厂 CNBC报道截图

报道称,电动汽车初创公司Lucid Motors首席执行官彼得·罗林森(Peter Rawlinson)周二在CBNC当红财经节目Mad Money中表示,该公司计划在美国以外建厂:“本十年中期(Mid-decade,即2025年前后),我们计划在中国和中东也拥有工厂。”

Lucid有望成为继特斯拉之后,第二家扎根中国、建设供应链的海外新能源车企。

CNBC视频截图

“迄今为止续航里程最长的电动汽车”

作为电动汽车制造公司,Lucid Motors被视为特斯拉有力的竞争对手之一。

Lucid旗下首款产品Lucid Air,目前已由位于亚利桑那州卡萨格兰德的旗舰工厂生产并交付。就在今年9月,Lucid Air的Dream Edition Range版本被美国环保署( EPA)认定为迄今为止续航里程最长的电动汽车,充满电后可行驶520英里(约836公里),比Model S 长续航版还多了100多英里,引发市场关注。

lucid官网新闻稿截图

据CNBC报道,Lucid今年7月确定的目标是明年生产20000辆Air汽车。这一消息在本周一得到确认,但罗林森同时指出,由于全球汽车供应链持续中断,“这一目标并非没有风险”。16日罗林森又表示,照目前情况来看,亚利桑那州工厂可以年产34000辆,这个数字大概是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 Y和Model 3年产量(45万辆)的7%。

罗林森透露,该公司产能还在提高。此外,Lucid air目前已有超过1.7万个订单。虽然这些定金是可退的,但自第三季度末以来,仅在过去六周的时间内,这个数字已经增长了30%以上。

Lucid上市后首份财报称,截至9月份的订单总额为13亿美元 官网截图

两位华人创办的造车新势力

综合Lucid Motors公开信息,该公司于2007年成立,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纽瓦克。其创始人为两位华人,分别是特斯拉公司前任电池研发主管谢家鹏和甲骨文公司前任中层温世铭,现任CEO罗林森为Model S前首席工程师。

该公司起初名为Atieva(取自“电动汽车应用领域先进技术”缩写)最初为中国电动客车制造电池,后来研发电动汽车。Lucid曾从多位亚洲投资者手中融资:青云创投、三井物产株式会社、贾跃亭以及北汽等。

自今年7月通过SPAC上市(一种借壳上市)以来,Lucid股价已飙升超过 80%。截止16日美股收盘,Lucid股价报55.52美元,总市值914亿美元,超过福特汽车(FN),但远低于特斯拉(1.06万亿美元)。

lucid市值超过福特汽车(791亿),wind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