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成“今年最亏视频平台”,前三季亏损总额超爱奇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8 11:33

11月17日晚间,哔哩哔哩(下称:B站)披露2021年三季报。

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52.1亿元,同比增长61%;净亏损为26.9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1.0亿元。综合前三个季度来看,B站共亏损47.1亿元。

整体来看,B站这份财报喜忧兼备。随着对游戏业务依赖逐步降低,B站增值服务、广告等业务营收保持高速增长。但亏损进一步扩大,同时营业成本快速增长也比较刺眼,导致毛利率触底,跌破20%。

就在同一天,同为视频平台的爱奇艺也发布三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爱奇艺2021年前三季度,共亏损44.2亿元。可以看出,B站在亏损方面已经超过爱奇艺,成为(已公开数据平台中)今年亏钱最多的视频流媒体平台。

周三美股收盘,B站和爱奇艺双双暴跌,其中B站跌8.98%,爱奇艺跌逾17%。今天(周四)港股开盘,B站跌逾11%。

B站股价截图

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创新高

从营收结构来看,B站收入来源已比较多元。财报显示,第三季度,B站游戏业务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9%,营收占比从2018年高达80%下降到目前的26.7%,可以看出该公司逐渐摆脱对游戏业务的依赖。

除游戏外,B站各项业务的营收能力在不断提升。第三季度,包括增值服务、广告以及电商等业务营收都保持高速增长。

财报显示,B站基于直播及大会员业务的高速发展,第三季度B站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提升95%达19.1亿元,营收占比为36.7%,持续成为B站最挣钱业务。

B站在财报中表示,增值服务营收扩大是大会员、直播服务及其他增值服务的付费用户数量增加所致。第三季度,B站月均付费用户同比增长59%,达近2400万,付费率提升至8.9%。在电话会议中,B站CEO陈睿表示,B站用户质量非常高,预计未来付费率将达到两位数。

暑期是B站传统用户旺季,在第三季度,该公司月活用户和日活用户均同比增长35%,月均活跃用户达2.67亿,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88分钟。陈睿透露,这是B站运营有史以来最高记录,该公司有信心能达到此前定下的3年月活数过4亿的目标。

与此同时,B站第三季度广告业务同比增长110%,达11.7亿元。广告业务已实现连续十个季度的增长,成为驱动B站营收增长的重要引擎。

B站COO李旎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B站广告收入已连续10个季度超预期增长,主要得益于广告效率的提升。对于个人信息保护法的影响,李旎认为对B站的广告收入不会有太大影响,预期四季度和明年还能保持预期高速增长。

此外,随着电商平台销售额的快速提升,B站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7.3亿元,同比高速增长78%,成为营收增长的又一支柱。

B站财报截图

毛利率创新低

美股上市以来,B站持续亏损,2021年三季度该公司亏损持续扩大。财报显示,B站第三季度净亏损为26.9亿元,同比扩大145%;经调整净亏损为16.2亿元,相比2020年同期则扩大67%。

2021上半年,B站经调整后的净亏损约为15.3亿元人民币。可以看出,三季度亏损已超过上半年总和,2021前三季度该公司亏损(经调整后)共计超30亿元。

B站表示,经调整亏损为非公认会计准则指标,不含股权激励费用、通过业务收购获得的无形资产相关的摊销开支、通过业务收购获得的无形资产相关的所得税,以及对上市公司的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亏损/收益。

B站财报截图

财报显示,与营收增速相对的是,B站各项成本在高速增长。该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成本为41.9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70%。其中收入分成成本为21.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83%。

此外,包括销售及营销开支、一般及行政开支、以及研发开支在内的经营开支总额为29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57%。

具体来看,销售及营销开支、一般及行政开支、以及研发开支分别为16.3亿元、4.7亿元、7.9亿元,同比增加37%、87%、97%。

可以看出,B站销售及营销开支占到经营开支的一半以上。财报披露,这主要用于推广B站的应用程序及品牌的渠道及营销,以及移动游戏的宣传、销售及营销人员的开支。

随着各项成本和开支的增长,B站三季度毛利率创新低为19.6%。

与此同时,该公司期内经营亏损达18.8亿元,净投资亏损为7.2亿元,财报显示,净投资亏损主要是对上市公司的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所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B站 互联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