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又“带节奏” 这次要节衣缩食过冬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8 13:12

曾高喊“活下去”的万科,又一次喊出了“节衣缩食,筹备过冬”的口号。

据一份网传文件显示,11月16日,万科集团总部在内部下发一份《关于万科集团总部“节衣缩食”和打造“战时氛围”的倡议》,提出要转变黄金时代的惯性思维方式,将经营理念贯穿始终,对不产生价值的动作和开支做减法,花小钱办大事等工作要求。

据《财经》报道,这份倡议文件得到万科内部人士的证实。

从内容来看,《倡议书》的核心思路是提升管理和工作效率,提高自身技能,减少不必要的费用支出。

《倡议书》部分截图

根据倡议,万科提出在实际工作中,属于员工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绝不假手于合作方或供应商完成,减少不必要的费用支出,导致损耗自身专业能力。评估工作中外包业务的必要性,拒绝当“甩手掌柜”和“二传手”,杜绝只做表面文章和纸上谈兵。

《倡议书》部分截图

与此同时,万科要求员工“眼睛向下、身子下沉”,了解业务痛点难点,助力一线解决问题。工作关注点不能只是“我做了”的执行层面,要聚焦“做的结果如何”,对过程质量负责。

为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万科要求管理层以身作则,勤俭节约,杜绝浪费。比如,按费用最优原则合理规划差旅出行、人走关灯等。同时,避免内部交往过度接待,拒绝不必要的接送、宴请或伴手礼等,杜绝一线单位逢年过节给总部馈赠礼品或特产。

三年前,万科的觉悟是“活下去”,从《倡议书》来看,三年后万科又做好了“过冬天”的觉悟。

万科A2020年报显示,公司是地产现金之王,持有现金1856.62亿元。饶是如此,在今年也不可避免地感受到了压力。

今年下半年以来,楼市出现明显降温,据易居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40个典型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9%,同比下降32.4%,创下2013年以来最差“银十”。

数据来源:各地官方房地产信息网、CRIC、易居研究院

2021年前三季度,万科A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714.9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9亿元,同比减少16%。今年1~9月,万科房地产开发及相关资产经营业务的毛利率(已扣除税金及附加)为17.5%,较2020年同期下降5.4%。万科在三季报中指出,毛利率下滑主要和近年来地价占房价比例提高有关。

11月3日,万科A发布2021年10月销售业绩。2021年10月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58.1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419.5亿元,同比下降19.8%。

11月5日,万科发布公告,加快分拆物业上市的计划,拟分拆所属子公司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到香港联交所上市。

此前的10月22日,在万科业务交流会上,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谈到房地产产业时说:“我觉得行业冬天来了,行业冬天来的时候谁都冷,首先要解决自己如何过冬的问题。现在安全比增长更重要,能力比规模更重要。”并多次提及要“珍惜钱”、“赚小钱”,熬过行业阵痛期,以迎接未来的春天。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

“我们对行业的看法是要尊重常识,要相信不正常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一定会回到常态。回归常态发展的过程有阵痛,但我们相信天下有没做完的生意,阵痛之后我们仍有机会。“

此次流出的内部文件,被看作是万科对上述经营理念的落实,和对当前行业环境的重视。

近期,有多个部门就房地产业发声。

11月12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两次会议中都提及房地产相关内容。央行党委召开的会议表示,要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银保监会召开的会议表示,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房地产 万科 郁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