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第二财季调整后净利润285.2亿,同比下降39%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8 22:21

(文/观网财经 朱八八)

11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第二财季营收2006.9亿元人民币,市场预估2061.7亿元人民币。调整后净利润285.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9%。调整后EBITDA348.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7%。云业务收入200.1亿元人民币,市场预估192.5亿元人民币。

阿里巴巴整个生态系统年度活跃消费者数量达到12.4亿,单季增长6200万,其中9.53亿消费者来自中国市场,2.85亿消费者来自海外。

公司第二季度调整后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348.4亿元人民币,同比-27%,不及市场预估401.9亿元人民币;第二季度调整后每ADS收益11.20元人民币,不及市场预估的12.37元人民币;第二季度经调整EBITDA利润率17%,上年同期31%。第三季度Non-GAAP下经调整后净利润285.2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39%。

对于利润同比下跌,阿里表示减少主要由于公司对关键策略领域投入的增加,以及公司支持商家的举措。公司于商业分部内的关键策略领域(如淘特、本地生活服务、社区商业平台及 Lazada)的投入同比增加125.75亿元。若不考虑该等投入的影响,公司商业分部的盈利将同比持续平稳。

活跃用户方面,截至2021年9月30日, 阿里巴巴生态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约12.4亿,单季净增长6200万;其中9.53亿消费者来自中国市场,2.85亿消费者来自海外,单季净增加分别为4100万及2000万(公司本季没有披露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用户数)。淘宝特价版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单季度新增活跃用户为5000万,年度活跃消费者(AAC)超过2.4亿。

本季度,阿里巴巴集团还宣布主动调整收入预期,预计2022财年的总收入同比增长为20%至23%,不再强调高增长,而是加注未来,强调承担社会责任。

在随后的财报电话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在大环境的挑战下,公司没有放缓在开拓新用户方面的持续努力,“我们仍然以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为长期战略目标,并且有信心完成在本财年末国内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10亿的目标”,“阿里巴巴将继续在内需,全球化和云计算大数据的三大战略下为未来而投资”。

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美股盘前跳水,现跌超6%。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朱八八
阿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