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大幅下降,想退化成拼多多的阿里成功了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9 19:25

(文/观网财经 贺喜格 张广凯)

忙着过双十一的阿里巴巴,终于在11月18日美股盘前才公布了2022财年第二季度(即2021年7-9月)财报。

根据财报,阿里巴巴当季收入200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经营利润为150.06亿元,同比增长10%。但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当时阿里给蚂蚁员工发放了巨额的股权激励,今年光是这部分支出就少了156.9亿。

实际上,真正能反映阿里今年三季度经营状况的调整后净利润,同比下降39%,业绩不及预期。

业绩公布后,阿里巴巴美股股价开盘跌超9%,截至收盘,阿里股价跌幅达11.13%。今天的港股市场,阿里巴巴同样暴跌10.71%

阿里巴巴美股跌幅达11.13%

针对净利润的大幅下滑,阿里在财报中作出解释,“主要由于对正展现稳健业务增长的关键策略领域(如淘特、本地生活服务、社区商业平台及Lazada)投入的增加,以及支持商家的举措。”

财报显示,阿里的销售和市场费用占比与去年同期相比由173.7亿元增加至288.6亿元,同比上升了67%。这似乎也印证了,阿里正在烧钱开拓新业务。

阿里巴巴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

下沉市场里蕴藏着无限潜力,这早已不是秘密,而阿里也从未掩饰过要进军下沉市场的决心。阿里财报里提到的淘特,也就是“淘宝特价版”,正是阿里下沉的重要武器。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曾解释,淘特有着非常清楚的价格定位,针对价格敏感型用户,它的战略作用,就是阿里带来新的用户,特别是下沉市场。如此定位,让人马上就联想到拼多多。

在最新的财报里,阿里也试图用淘特的数据,来振奋人心。财报专门强调,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12个月,淘特的年度活跃消费者数量超过2.4亿,来自欠发达地区的新消费者比例持续上升。

但是,阿里烧钱力推淘特,在用户增长之外,真的带来业绩回报了吗?

答案恐怕恰恰相反,从这份财报中甚至可以看出,阿里的电商业务增长,已经非常乏力。

本季度,阿里中国零售商业的收入为1268 亿,同比增长 33%,但这主要是阿里收购的高鑫零售业务并表带来的增长。

如果只看传统业务,也就是以淘宝、天猫、淘特等平台的广告和佣金收入为主的客户管理业务,收入为716.95亿元,2020年同期则为693.38亿元,同比增长仅为3%。

阿里巴巴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

显然,淘特想从拼多多虎口夺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实际上,淘特想要接过阿里增长的大旗,就必须和拼多多正面争夺用户。根据Quest Mobile的数据,阿里的下沉电商平台淘特和拼多多有78%的用户重合。截至今年6月份,淘特1.9亿活跃消费者中,近八成同时会使用拼多多购物。

而且拼多多的用户数量已达8.5亿,70%来自下沉市场,其优势还很难被淘特动摇。

拼多多在双十一期间历来没有阿里那么高调,和往年一样并未公布今年双十一的成交数据,但拼多多并没忘记在要在双十一期间对阿里阴阳怪气一把。其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百亿补贴不设上限,直减无套路,所售产品均为同品全网最低价,并且都是现货销售,没有定金和预售,下单就发货,无需为了凑单满减而做数学题。”

拼多多向来主张“每天都是双十一”,底气就是能常年保持低价。阿里想要借淘特退化成拼多多,先得打赢这场价格战。但这必然带来利润上的损失。

除了下沉市场中要面临拼多多这个对手,在传统的核心业务上,阿里还要面临来自京东的挑战。而在这场战事中,阿里同样表现不佳。

同样是昨天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的京东集团,今天港股股价大涨9.1%,跟阿里简直是天壤之别。

股价背后是业绩增速的明显差异。

在双十一之后,阿里公布天猫双十一总成交额为5403亿元,相比2020“双十一”4982亿元的同口径数据,2021年增速仅8.45%。京东双十一商品交易总额3491亿元,同比增长29%。

财务数据上,京东集团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187亿元,同比增长25.5%;截至2021年9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5.52亿,较去年同期净增1.1亿。

雪上加霜的是,阿里不光本期业绩不佳,还罕见下调了未来业绩指引,预计2022财年的总收入同比增长为20%至23%,此前则预计为30%。

此外据财报显示,阿里的研发支出较上年同期下降了40个亿,这是阿里有史以来第一次降低研发支出,而研发投入的主要构成是研发人员的工资。

阿里巴巴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

阿里公布业绩的当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大楼,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此前,11月15日,人社部公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信息,甘霖被任命为国家反垄断局局长。

在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与我们一贯坚持价值创造一样,我们不追求绝对的增长速度和市场份额,不因是市场热点而盲目跟进。我们致力于充分发挥阿里巴巴大家庭多年来沉淀的商品供应链、物流网络、用户运营和渠道拓展的能力,建立数字化驱动的社区商业新型基础设施,为用户提供在品质基础上的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

看上去,严监管下的阿里巴巴,业绩恐怕还要继续低调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贺喜格
阿里巴巴 拼多多 业绩 张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