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季归母净亏损28.6亿,蔚来赴美融资20亿美元“补血”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1 12:09

【文/观察者网 吕栋】

当前,国内造车新势力正处在高投入时期,在形成造血能力之前,融资能力对车企高强度研发和应对激烈市场竞争至关重要。

在三季度归母净亏损接近30亿后,蔚来汽车日前在美股完成了20亿美元的融资。眼下,该公司正处在加速扩产时期,这笔资金无疑会对其战略扩张带来一定帮助。

与此同时,恒大汽车、比亚迪、哪吒汽车近期也相继披露融资成果。

但受到两次严重事故和产线改造影响,蔚来最近几个月交付量跌宕起伏,10月交付量仅为小鹏汽车交付量的36%,甚至还不到“第二梯队”哪吒汽车的一半。

截至发稿,蔚来股价已较年初高点下跌42%,市值蒸发451亿美元。

目前,“蔚小理”中仅有蔚来尚未在香港二次上市。在三季度电话会上,被问及赴港上市计划,蔚来CFO奉玮回应称,该公司探索了在港上市的多种可能性,在未来也会做出必要的评估与交涉。

蔚来股价走势

“蔚小理”格局不再稳固

11月19日,蔚来汽车公告披露,该公司已完成美国存托股份(ADS)在市场上的发行,每股相当于该公司一股A类普通股。此次发售共出售5329万ADS,筹集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8亿元),扣除约2600万美元的佣金和发售费用,筹资净额将用于进一步加强其资产负债表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蔚来这笔募资最早披露于今年9月初。从最终募资结果来看,该公司此次发行ADS约37.53美元/股,低于最新收盘价38.66美元/股。与此同时,这也成为今年中国公司在美进行的最大规模融资之一。

蔚来公告截图

当前,蔚来正处在加速扩产时期。日前,该公司董事长李斌在财报会上透露,蔚来位于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的第二生产基地的建设工作在按计划展开,11月底将开始设备安装,明年三季度正式投产。目前两个工厂规划最大产能是每年60万辆,短期内能够满足需要。

除此之外,蔚来推出新车型和布局基础设施也相应增加资金投入的需求。该公司预计明年下半年将有两款基于NT2.0平台的车型推出。在三季度,蔚来研发费用为11.93亿元,同比增加101.9%,占当季营收的12.17%。李斌透露,今年该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增加了一倍,四季度将会看到研发投入的快速增长,尤其在新产品和充换电基础设施方面仍然会加大投入。

今年10月,蔚来因合肥工厂产线改造升级,导致交付节奏出现大幅波动,当月交付量在“蔚小理”中排在最后。数据显示,蔚来10月交付量为3667辆,约为9月的三分之一;同期小鹏和理想分别交付10138台和7649台,原属第二梯队的哪吒汽车也创下8107台的交付量。整个第三季度,蔚来一共交付24439辆车,同比增长100.2%,环比增长11.6%。

造车新势力2021年10月交付量

从今年以来的单月交付数据来看,蔚来10月并非首次在“蔚小理”中垫底。今年7月和8月,受两次严重事故影响,蔚来被推到风口浪尖,销量也受到严重影响,导致其交付量被小鹏和理想超越。从蔚来跌跌宕宕的销量和小鹏理想的“后来居上”来看,造车新势力的“蔚小理”格局似乎不再稳固。

蔚来日前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三季度总营收98.053亿元,同比增长116.6%,环比增长16.1%;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亏损为28.59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140.7%,环比扩大333.6%。

蔚来汽车2021年三季报截图

在毛利率方面,蔚来与特斯拉仍有一定差距。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蔚来整车销售毛利率为18%。得益于新能源积分的销售、电池升级服务等收入的增加,蔚来汽车的综合毛利率达到20.3%。而特斯拉三季度汽车销售业务毛利率达30%。

在长桥海豚投研分析师看来,蔚来没有特斯拉的交付体量以及一体铸造等生产工艺等,同时对 NT1.0平台采取加速折旧的谨慎会计处理,导致毛利率走出不同趋势。但随着蔚来汽车NT2.0平台交付量的提升,该公司毛利率会转头向上,逐步向25%的长期毛利率目标靠拢。

目前,“蔚小理”中仅有蔚来暂未在香港二次上市。在三季度电话会上,被问及赴港上市计划,蔚来CFO奉玮回应称蔚来探索了在港上市的多种可能性,在未来也会做出必要的评估与交涉。

截至三季度末,蔚来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等资金为470亿元。对比来看,理想汽车在二季度末该项目资金共有365.3亿元,小鹏汽车共328.7亿元。关于接下来的业绩展望,蔚来预计2021年第四季度总交付量将在2.35万辆至2.55万辆,营收将在93.76亿元至101.06亿元。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资料图)

国内车企扎堆融资

当前,国内汽车产业处于电动智能转型关键拐点期,车企“军备竞赛”正从硬实力走向软实力比拼,“粮草”储备的充分程度及速度将是车企在重要窗口期发展快慢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加速募资的也不止蔚来一家。

11月19日,比亚迪公告披露,该公司将对全资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增资17亿美元。该公司表示,将通过技术革新实现新能源汽车对燃油汽车的加速替代,并通过汽车智能化领域的软硬件布局,实现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转型。

就在11月1日,比亚迪还与代理商订立配售协议,预计所筹金额约138亿港元,净融资137.44亿港元,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偿还带息债务、研发投入以及一般企业用途。该公司同时透露,将持续加大动力电池的产能布局。

11月9日,恒大汽车公告披露,该公司和配售代理签订配售与认购协议,预期配售事项所得款项总额约为5亿港元。该公司拟将所得款专项用于集团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生产制造,为恒驰新能源汽车顺利投产奠定基础。

恒大汽车公告截图

哪吒汽车也不甘落后。该公司11月8日宣布,宁德时代将参与D2轮融资,战略投资哪吒汽车。而长安汽车子公司阿维塔科技宣布,完成首轮战略融资,成功引入三家新的战略投资方,融资总额达24.2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广东、浙江、陕西等地相继推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利好政策。以广东省为例,11月9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城市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大力推广节能车、新能源车使用,2021年-2022年广州市配置节能小汽车增量指标增加至8万个;深圳市进一步放宽新能源汽车指标申请条件,促进新能源汽车销售。

根据中汽协数据,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9.7万辆和38.3万辆,同比增加133.2%和139.4%;1-10月累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6.6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增加180.7%和176.6%。

中信证券指出,新能源汽车已经从补贴驱动跨越至市场驱动,步入高速成长阶段,且全球景气度持续共振向上,渗透率快速提升,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接近20%。

平安证券则提到,我国国有汽车集团中自主乘用车业务仍多处于亏损状态,造车新势力更是处于高投入初期,在车企形成造血能力之前需要持续输血,融资能力至关重要。2020年以来以特斯拉和蔚来为代表的新兴车企受到资本热捧,汽车产业迎来融资黄金时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蔚来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