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重整方案正式通过,广药等企业接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2 21:02

(观网财经 讯)康美药业(*ST康美,600518.SH)连续3年有预谋、系统性地实施财务造假,涉案金额约300亿,如今终遭制裁。11月12日下午,“康美案”一审判决出炉,法院当庭宣告康美药业等相关被告承担投资者损失总金额达24.59亿元。

据康美药业20日公告,康美重整方案现已经全体债权人表决通过。公告显示,根据重整方案,由广药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神农氏中医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粤财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广东恒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揭阳市金叶发展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共同组成的神农氏合伙企业及部分社会资本,将参加康美药业的公司重整。根据《重整投资方案》,参与本次重整的投资人拟向公司投入的资金总额不超过65亿元。

《南方日报》11月20日报道称,根据重整计划,康美药业债权人的债权经法律确认后将全部清偿。其中,50万元以下的债权部分,将全额现金清偿;超出部分将以股抵债、信托收益权等方式予以清偿。证券虚假陈述侵权集体诉讼案确认的赔偿发生法律效力后也将按此清偿。照此理解,经历重整,不少遭受损失的投资者都能较为顺利地获得赔偿。

300亿“货币现金”露马脚,“药王”主动戴帽ST

如果你账上有300亿人民币现金,你会怎么用?

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最不济也要买个短期理财吧。毕竟把钱堆在屋里,它可不能自个儿生钱。

曾经的中药龙头企业、市值超过1300亿的康美药业却偏偏不这么做。2015年-2017年,康美药业账上分别有158亿、273亿、341亿的货币现金,四个季度平均现金额为133亿、229亿、313亿,然而利息收入只有1.65亿、1.81亿、2.69亿,利息/季度平均现金比例为1.24%、0.79%、0.86%。

更诡异的是,康美药业在手握大量现金的同时,处于高负债状态,其利息支出远远超过利息收入。为何不用现金偿还负债,降低财务费用,偏偏要让它躺在银行里吃利息?

从这一系列问题出发,2018年10月16日,市值风云一篇名为《康美药业盘中跌停,疑似财务问题自爆:现金可疑,人参更可疑》的财务分析文章在互联网上引发震动。昔日千亿白马股康美当日跌停,此后三天连续跌停。

16日当晚,证监会紧急成立康美药业核查小组,第二天便进入康美药业调查取证。手法简单粗暴的康美造假案,逐渐浮出水面。

《央视财经》视频报道截图

康美方面还想掩饰。2019年4月29日,康美药业公告竟称:由于财务数据出现会计差错,货币资金多计入299亿元。然而纸里终究是包不住火的。2019年5月17日下午,证监会通报康美药业调查进展: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涉嫌违反《证券法》第63条等相关规定。

当月21日,康美药业主动戴帽变“ST康美”。

我国首单证券集体诉讼,首案惩恶

2016年到2018年,康美药业通过伪造和变造增值税发票、伪造银行回款凭证、伪造定期存单,累计虚增收入达到291.28亿元,虚增利润近40亿元。2020年5月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对康美药业的处罚及禁入决定,决定对康美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21名责任人员处以9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款,对六名主要责任人采取十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这是老证券法的顶格处罚,而新证券法的雷霆打击还在后面。

2020年12月31日,11名投资者就康美药业虚假陈述案向广州中院提起普通代表人诉讼。次年4月16日,广州中院发布公告,该案件转为特别代表人诉讼。根据新证券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中国证监会直接管理的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作为5.5万余名投资者的特别代表人参加集体诉讼。

新证券法不仅要让造假者面临牢狱之灾,还能将符合诉讼条件的投资者自动纳入集体诉讼。

根据广州中院公告,2017年4月20日为康美药业的虚假陈述实施日,以网络媒体披露康美药业虚假陈述的2018年10月16日为揭露日,以康美药业流通股票累计换手率达百分之百的2018年12月4日为基准日。股民只要在虚假陈述实施日和揭露日之间,以公开竞价方式买入、并于2018年10月15日闭市后仍持有康美药业股票,就符合权利登记范围。

今年11月12日下午,法槌落下。根据广州中院的判决,各被告的赔偿责任认定如下:

康美药业作为上市公司,承担24.59亿元的赔偿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夫妇及邱锡伟等4名原高管人员组织策划实施财务造假,属故意行为,承担100%的连带赔偿责任;另有13名高管人员按过错程度分别承担20%、10%、5%的连带赔偿责任。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未实施基本的审计程序,承担100%的连带赔偿责任,正中珠江合伙人和签字会计师杨文蔚在正中珠江承责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康美财务造假案是迄今为止法院审理原告人数最多、赔偿金额最高的上市公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件。

据新华网12日报道,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商法室主任陈洁表示,判决结果让侵害投资者权益的上市公司实控人、大股东等“首恶”付出应有代价,探索整治其“甩锅”上市公司的顽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则表示,“通过证券集体诉讼,能够大幅降低受损投资者的维权成本和诉讼风险,有利于解决受损投资者人数众多且分散情况下起诉难、维权贵等问题。”

据报道,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广东省及各方的协调努力下,10月30日,康美药业公告披露,经揭阳中院对公司控股股东关联方资产进行强制执行,已有16.41亿元支付至公司管理人账户,用于冲抵关联方占用的公司资金。通过追收原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占用资金,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让上市公司重新轻装上阵。

wind截图

*ST康美今日收报4.44元,现市值221亿元,约为其2018年5月29日1390亿元峰值的16%。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康美药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