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专家执意辞任独董,开山股份控股股东速发“兜底声明”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2 21:09

(文/观网财经 朱八八)

开山股份独董离职事件,逼得公司控股股东发出一纸“兜底声明”,开了A股之先河。

11月18日开山股份(300257)独董史习民离职,不过却留任京新药业独董一职,这引发开山股份强烈不满。

浙江财经大学网站关于史习民的介绍

对于史习民辞职,11月22日,开山股份的控股股东开山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开山控股”)发布《开山控股严正声明》回应表示:11月18日,开山股份独立董事史习民在“康美药业”事件一审判决公布后,以个人原因向公司提交辞去独立董事职务的报告后,给公司造成了极大负面影响,给投资者带来了损失。

开山控股郑重声明:保证集团旗下成员公司不发生有意财务造假行为,如发生有意财务造假行为给投资者和独立董事造成损失的,开山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自行承担全部损失。

开山控股官方微信公号发布声明

开山股份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独立董事史习民辞职是由于个人原因,上市公司再三挽留,但挽留不住,辞任是他个人的权利。谴责声明是控股股东开山集团发的,不代表上市公司态度。最初公司准备聘刘翰林教授担任独董,但刘教授当时还在另一家上市公司做独董,因为这家公司股东大会推迟导致刘教授没有如期卸任,所以改聘任史习民教授担任独董。”

根据开山股份2020年报,开山股份独立董事的年薪为10万元。

资料显示,史习民1960年6月出生,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教授,现兼任浙江京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刘翰林教授1963年出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兼任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现任大华股份独立董事,曾任东方材料、长盛轴承、寿仙谷、祥和实业四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史习民不仅是独立董事,也是公司审计委员会召集人,他的离职信号意义非同凡响。

天眼查显示,史习民,1960年6月出生,管理学博士,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教授,现兼任浙江京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绍兴中芯集成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截至11月22日收盘,开山股份股价报15.93元,收跌4.27%,总市值158亿。

事实上,康美案一审判决的“独董余波”仍在持续,一批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们纷纷辞职,有的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在独董提交辞职后作出公开申明回复,也有独董催促上市公司尽快披露其辞职事宜。

自2021年11月12日*ST康美诉讼结果出来当天开始,已有19家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辞职。而回顾11月1日至11日,这期间发布独立董事辞职公告的上市公司是11家;整个10月份,独立董事申请辞职的上市公司数是30家。

在11月12日康美药业案判决结果出来后,上述情况尤为市场关注。这起集体诉讼案的一审判决中,5名曾任或在职的独立董事需要承担连带责任,合计赔偿金额最高约3.69亿元。

除了上述5家公司外,独立董事想要离开的14家A股公司分别是富春环保(002479.SZ)、开山股份(300257.SZ)、真视通(002771.SZ)、华电能源(600726.SH)、木林森(002745.SZ)、辽宁成大(600739.SH)、ST榕泰(600589.SH)、漳州发展(000753.SZ)、广田集团(002482.SZ)、大恒科技(600288.SH)、中马传动(603767.SH)、星源材质(300568.SZ)、酒钢宏兴(600307.SH)、ST光一(300356.SZ)。

这其中,华电能源、ST光一、ST榕泰、广田集团、真视通等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录得亏损。华电能源今年前9月亏损14.68亿元,公司及所属企业近期发生和有后续进展的重要诉讼、仲裁事项共8起,累计涉及金额约10355.8万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朱八八
开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