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科技通过港交所聆讯 首次披露业务客户数量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3 14:17

11月22日晚间,港交所披露了商汤科技通过上市聆讯后招股书。不久后商汤科技将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商汤科技于8 月 27 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2014年商汤科技成立于香港,与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三家视觉领域的AI创业公司被并称为“AI四小龙”。

据官网介绍,商汤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软件公司,业务涵盖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车四大板块。

例如,在城市交通领域,2019年起,其无感乘车支付系统在郑州等多个城市的地铁正式上线,通过人脸识别方式,解决手机没电、没带零钱、抱小孩、打电话等无法过闸的情况。

商汤科技无感乘车系统 来源:商汤科技官网

最新披露的聆讯后资料显示了商汤各大业务目前的客户数量。2021年上半年,其智慧商业业务有635名客户,智慧城市业务为119名客户,智慧生活业务为155名客户,智慧汽车业务为13名客户,同比去年呈增长态势。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商汤软件平台客户数量合计超过2400家,其中包括250家《财富》500强企业以及上市公司,119个城市以及超过30余家汽车企业,赋能超过4.5亿部手机以及200多款手机应用程序。

为这些客户提供人工智能服务的同时,也意味着商汤科技的产品涉及到大量用户数据,能否符合数据安全领域的国家监管,成为商汤业务发展上的隐忧。

关于用户数据的使用,商汤也在招股书中专门进行了说明,“我们不拥有这些数据”,只是在开发和提供服务的时候处理这些数据,这些数据都存储在云端,且有分级授权,商汤也不会下载这些数据到自己的数据平台。并且这些数据在处理、传输之前,已经过脱敏和加密处理。

在业绩方面,2018年起商汤营收与毛利率逐年增长,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商汤科技收入分别为18.53亿元、30.26亿元、34.46亿元以及16.5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6.5%、56.8%、70.6%以及73%。

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商汤科技亏损净额分别为34.32亿元、49.6亿元、121.58亿元及人民币37.12亿元,合计亏损242亿元。经调整亏损净额分别为人民币2.20亿元、10.37亿元、8.78亿元及7.26亿元。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其研发开支分别为人民币8.48亿元、19.16亿元、24.53亿元及17.7亿元。

商汤科技称,融资的所有所得款项用于业务的发展及经营,包括(惟不限于)人员招聘、新业务及产品开发、技术基础设施、办公设施及市场营销。

IPO前,商汤科技共完成12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52亿美元。其股东机构包括软银愿景(Softbank)、阿里巴巴旗下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春华资本、银湖资本、IDG资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人工智能 商汤科技 上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