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美国要求,日本将释放420万桶石油储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4 17:50

(观察者网讯)日本经济新闻11月24日消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当天表示,应美国要求,日本将释放部分国家石油储备,以试图缓解居高不下的大宗能源价格。

当地时间23日,美国总统拜登已宣布将释放5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来降低油价。而岸田文雄则表示“我们一直在与美国合作来稳定国际原油市场,我们决定与美国一道,以不违反现行日本《石油储备法》的方式来出售我们的部分国家石油储备。”

日经新闻此前报道曾提到,日本正计划在年底前出售约420万桶石油,大约相当于该国一到两天的需求量。而美国23日准备释放的5000万桶石油则相当于美国两到三天的需求量。

日本此前曾在1991年海湾战争、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和利比亚局势恶化期间释放过私人石油储备,但此次将是日本首次动用国家石油储备

日经新闻视频截图。

日本法律规定,只有在“存在供应中断的风险”的情况下,才可以释放石油储备库存。岸田文雄没有说明将如何出售这些石油储备,并称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会在晚些时候公布相关细节。

岸田文雄还称,日本会“继续游说产油国对抗剧烈的价格波动”。同时还强调,日本政府已经宣布,如果日本国内的汽油平均零售价超过每升170日元(约9.45元人民币),就将为石油零售商提供最高每升5日元(约0.27元人民币)的补贴。

目前石油输出国组织仍然未决定增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报道中评论称,拜登此举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向OPEC+国家和俄罗斯发出一个信号,即如果这些能源生产国再不增产,美国将“认真采取行动降低油价”。

CNN称,石油输出国组织同样担心石油价格可能带来的地缘政治变动。两名美国官员告诉CNN,沙特坚决拒绝增产,同时在谈判中将伊核协议作为石油增产讨价还价的筹码。沙特担心的是,为了提高原油供给,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可能会被取消,使伊朗能够提高其石油产量,并与OPEC+组织竞争。

除了美日之外,印度等国家也表示将释放石油储备。

过去一年间,国际原油价格经历了一波明显的上涨,而美日此次宣布的释放石油储备计划似乎并没能在短时间内扭转这一趋势。彭博社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4日凌晨(北京时间24日下午),西德州原油、布伦特原油和东京原油价格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

布伦特、西德州、东京原油(由上至下)价格依然在上涨。(图自彭博社)

拜登在宣布释放石油储备时曾表示,高油价问题“不会在一夜之间解决,但也不用等太久”。同时,他还乐观地表示“美国已经为即将到来的传统节日期间的需求高峰做好了准备”。同时他也声称,此前一周原油价格已经下跌了10%左右,但美国汽油价格却丝毫未动,说明美国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存在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他已要求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此进行调查,确保消费者能够以合理的价格获得汽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4日记者会上就美日等国释放石油储备一事表示:中方注意到,近期主要消费国采取释放储备行动,以应对市场波动和变化。中方会根据自身实际和需要,安排投放国家储备原油,以及采取其他维护市场稳定的必要措施,并及时公布相关信息。中国正在与有关方面,包括石油消费国和生产国就此保持密切沟通,希望通过沟通和协作,确保石油市场长期平稳运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日本 原油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