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蓝海?又一家险企布局宠物保险市场

来源:澎湃新闻

2021-11-24 20:42

宠物“保险+医疗”模式正火热。

11月24日,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产险与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在上海举行发布会,宣布将在定点医院、线上预约功能、鼻纹技术、保险产品等方面展开宠物医疗生态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平安产险个人非车险部产品数据团队负责人陈檀表示,宠物市场是近十年内发展最迅速、发展势头最稳固的蓝海领域,是后疫情时代恢复增长最快的优质版图。而作为养宠行为进步的标志性新消费,宠物诊疗更是宠物经济飞速发展的落脚点。”

实际上,在中国保险市场上,十多年前就有了宠物保险,但由于宠物身份识别难、理赔繁琐,这一险种一直没有普及。在国外,宠物险已经发展成熟,瑞典宠物参保率达到40%,英国宠物参保率约为25%,日本达到7%,但中国宠物险的覆盖率不足1%。

近段时间,各家保险公司也纷纷在宠物险领域开启“新征程”。不久前,动物保健领域的知名跨国企业勃林格殷格翰也与泰康在线、新瑞鹏集团达成宠物保险战略合作,共同发展宠物保险事业。蚂蚁集团旗下的蚂蚁保平台通过宠物鼻纹识别技术,联合大地保险、众安保险将宠物鼻纹识别技术第一次应用于宠物保险。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渐成人们居家生活的一部分。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受政策、经济、社会和技术因素驱动,以及疫情带来的更多潜在养宠人群及情感消费,未来三年行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复合增速预计14.2%,到2023年规模将达到4456亿元。

不过,宠物除了日常饮食、洗护等开支外,体检、看病等也是一笔较大的支出,并且宠物的突发疾病状况不少。家住上海的孙女士向澎湃新闻表示,自己的宠物猫今年因泌尿系统疾病看病花了上万元。80后是先生告诉澎湃新闻,自家宠物狗生病住院一周花了三五千块。广州的90后黄女士则告诉澎湃新闻,自己的宠物狗近期因髋关节发育不良去医院看病,拍片、买止痛药、软骨素等共花费两千多元。

平安产险此次开拓宠物险市场,并不局限于单纯的保险报销,还试图构建“保险+医疗”的宠物生态链条。据平安产险方面透露,后续将联合新瑞鹏推出专属合作保险产品,增加宠物健康管理及宠物周边服务,围绕宠物疾病预防保障、严选宠物医院体系、专业诊疗服务等。

责任编辑:朱八八
宠物保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