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拐点已至,对中国一定是坏事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6 17:21

(文/观网财经 张广凯)

2021年出生的孩子,未来或许人人都能上大学?纯粹从数学角度看,这绝不是耸人听闻。出手买学区房之前,你可得好好掂量一下了。

不过这个可能性并非来自大学扩招,或者高中教育资源的提高,而是来自中国严峻的人口下降趋势。

近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了《中国统计年鉴2021》。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8.52‰,首次跌破10‰,创下了1978年有统计以来的新低。同期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出生率-死亡率)仅为1.45‰,同样创下1978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1978年—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

另据去年的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全国共有1200万婴儿出生,比2019年的1465万下降了18%。

2021年,中国的出生人口还会延续下跌趋势吗?从目前数据来看,形式不容乐观。

有自媒体“财经新知”在今年8月份整理了一份一些地区政府披露的人口生育相关的数据,其中既包括地区性中心城市杭州、成都、贵阳,也包括东部发达地区常熟、胶州,以及中西部的安徽、宁夏等地,具有相当的代表性。

部分地区人口生育相关数据

根据这些地区的平均数据,今年上半年的出生人口,比去年同期又下降了16.77%。虽然降幅比去年的18%要低,但如果按此推算全国数据,意味着今年全年的出生人口会降至998.76万。

而中国历年的死亡人口数,大体是在缓慢递增的,去年大约是997.5万人。假设2021年的死亡人口没有太大变化,中国可能也将面临人口零增长。

伴随着这些数据,知乎上面出现了这样一个问题:

人口生育率断崖式下降,人口负增长会让已经出生的15后、20后的未来变得更轻松还是更困难?

提问者也自述,按照自己的理解,生育率断崖式下跌,他的孩子未来面对的升学和就业压力应该都会小很多。

2020年的时候,长期低生育率的韩国,凭借“2020高考人数低于总招生人数”登上了国内社交媒体的热搜。据央视报道,由于学生数量减少,韩国部分高校已经出现招生困难。2020年韩国高考人数约为49.3万人,是1994年以来首次跌破50万人;同时,2020学年高考报名人数首次低于总招生人数。这些考生只要愿意,便都可以接受大学教育,当时有网友笑称“韩国实现了人人皆有大学可上”的目标。

我国的新生儿可能也会有类似的经历。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每年的普通本专科招生人数,从2016年的749万,增长到2020年的967万,年化增长率5.24%。

如果保持这一速度,2021年全国本专科招生人数将达到1017.69万人,而根据教育部数据,2021年全国普通高考报名人数为1078万,两者已非常接近。

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

如果今年全国出生人数降至1000万以下,而大学招生人数始终保持在1000万以上,这显然意味着,2021年以后出生的每个中国孩子,未来100%都能进入大学。

人口结构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较为深远,近年来我国生育率持续走低一直是公众关心的一个热门话题。今年以来唱空声音不绝于耳,四处弥漫着关于人口结构问题的负能量,但基于上述分析,也有人尝试用一个乐观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人口数量下降,能否缓解当前社会内卷的现象呢?

事实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积极社会影响,早就有经济学家在研究了。著名经济学家查尔斯·古德哈特(Charles Goodhart)和马诺杰·普拉丹(Manoj Pradhan)就曾经发表论文指出,未来的人口老龄化趋势,或许将会极大改善社会经济的不平等程度。

2018年,微信公号“智堡Wisburg”曾经翻译过这篇论文,我们在此简单介绍一些观点。

作者指出,1990年以来,伴随着人口增长,全球尤其是中国经济出现了强劲增长,但贫富分化也成为困扰着所有国家的严重问题。

人口结构与经济不平等程度之间,存在着强烈的因果关系。

一般来说,经济学中将生产要素分为劳动投入和资本投入,生产者为劳动和资本支付的报酬,大体就代表了打工人和资本家的收入。当一个经济体中劳动力人口急剧增加时,充足的供应将导致劳动报酬下降,也就是实际工资水平的下降。

我们日常经常能听到一种说法,用劳动赚钱永远比不上用钱来赚钱,就是对上述原理的通俗理解。随着劳动力供给的增加,劳动力的回报率相对于资本的回报率是下降的,打工人收入增速远远跑输资本家收入增速,这种情况造成了不平等现象的出现。

但这种不平等并非是不可逆转的。当人口结构调整,劳动人口减少,竞争的激烈程度会有所下降,资本家不得不开出更高工资来吸引劳动者,劳动的回报也会相应地有所增长。

有人担心,劳动力的减少意味着用人成本支出会上升,从而导致经济衰退。但我们对此也并非无计可施。面对人力成本上升,如果我们能增加资本支出,实现技术进步,用机器来替代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工作,维持全社会生产力的进步,那么经济仍然可以保持增长。

在此过程中,一部分低技能的劳动者会面临被社会淘汰的风险,但如果真如我们上面假设的那样,所有中国人都能接受大学教育,并且切实提高大学教育的质量,让绝大部分人都能具备较高的劳动技能,那么,一个没有内卷的社会,完全是可以期待的。

因此,当人口拐点已经难以避免的时候,我们未必一定要对未来感到惊恐。人口也只是自然界和社会经济中都再常见不过的周期性循环,暂时的下降不是世界末日,更可能是下一轮景气周期的开始。

只不过,每一个身处周期中的个体,仍然要确保自己做好了过冬的准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人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