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被反垄断处罚后首发财报,录得近百亿亏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8 15:45

【文/观察者网 吕栋】

在疫情反复对餐饮业造成打击的同时,美团还需要消化34亿元的天价反垄断罚单。该公司最新披露的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录得近百亿元净亏损,创下2018年三季度以来最糟纪录;而去年同期,该公司录得净利润63.2亿元。反垄断处罚之外,新业务继续“烧钱”以及与对手的竞争加剧,成为美团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

这份财报发布后,美团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处于亏损状态。毫无疑问,该公司需要在新业务的增长和财务状况之间作出更好的平衡。资本市场方面,美团股价已经从今年2月高点的460港元/股下跌至目前的263.6港元/股,跌幅达到42.7%,市值已跌至1.6万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3万亿元)。

美团股价走势

主要业务增速放缓,新业务单季亏损超百亿

11月26日,美团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显示,三季度实现营收488.3亿元,同比增长37.9%,增速较二季度的77.0%大幅下滑,环比增速为11.4%;期内净亏损为99.9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63.2亿元;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55.3亿元,去年同期盈利20.5亿元。

“我们在能够为公司带来长期价值的领域继续投资,导致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经营亏损随之扩大。因此,2021年第三季度的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及经调整溢利净额分同比下跌至负人民币41亿元及经调整亏损净额人民币55亿元。”美团表示。

美团2021年三季度财报截图


截至2021年三季度,美团年度交易用户数和活跃商家数分别为6.7亿和830万

从收入结构来看,餐饮外卖仍是美团的营收支柱。

财报显示,美团餐饮外卖业务三季度营收为264.8亿元,同比增长28.0%,但这一增速已较一季度的116.8%和二季度的59.0%大幅下滑;期内餐饮外卖业务实现净利润8.8亿元,同比增长14.0%,环比下滑64.1%;经营利润率则由去年同期的3.7%下降至3.3%,主要由于交易用户激励及营销活动增加所致。

美团CEO王兴在业绩会上解释称,外卖业务增速放缓,主要受疫情封锁、中部地区洪水以及餐饮行业增速放缓影响;“因此,我们预计第四季度订单量还将受到显著的负面影响,且可能持续至明年前几个季度。”

美团2021年三季度财报截图

包括美团优选、美团买菜、美团闪购在内的新业务,是美团第二大营收来源。财报显示,三季度该公司新业务营收为137.2亿元,同比增长66.7%,环比增长14.0%,同比增速较二季度的113.6%下滑明显。

增速下滑的同时,美团新业务的亏损幅度在显著扩大,期内新业务的净亏损为109.1亿元,同比扩大437.5%,经营亏损率环比则继续下降2.7个百分点至负79.5%。在新业务的亏损中,美团优选是大头之一,其中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的投入是重要原因。环比来看,美团新业务的亏损也在增加。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新业务亏损达80.4亿元,第二季度亏损达到92.4亿元,三季度亏损再次增加。

美团的第三大收入来源是到店、酒店及旅游,也是该公司目前最赚钱的业务。财报显示,该业务三季度营收为86.2亿元,同比增长33.1%,环比与上季度持平,但同比增速较上季度的89.3%大幅下滑。该业务期内净利润为38亿元,同比增长35.8%,环比增长2.7%,同比增速较二季度的93.7%大幅下滑;经营利润率则由去年同期的43.0%略为增加至43.9%。

图源:新浪科技

从财报披露的内容来看,美团对各项业务的表现仍然感到满意。该公司表示,通过技术创新,其有效巩固了产业价值链上的各个节点并提升了效率,将继续在零售领域配置资源,促进行业更好发展。

不过,各项业务持续扩张的同时,美团的销售成本也在迅速增长。财报显示,三季度该公司销售成本为381亿元,占营收比例为77.9%,同比增长8.5个百分点。该公司表示,该金额增加乃主要由于餐饮配送相关成本增加,此增长与外卖订单量增加保持一致;以及该公司的零售业务及其他新业务的发展及探索。

现金流方面,2021年第三季度美团的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由2020年同期的流入33亿元转为流出40亿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理财投资的结余分别为509亿元及700亿元,而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相关结余则分别为714亿元及511亿元。

美团2021年三季度财报截图

“真诚接受反垄断处罚”

2021年,对美团影响最大的事件,无疑是国家对其垄断行为的处罚。

10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四十七条、第四十九条规定,综合考虑美团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和持续时间等因素,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并处以其2020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147.48亿元3%的罚款,计34.42亿元。

对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行政处罚,美团CEO王兴表示,该公司真诚接受这一处罚,并将严格确保合规;“对外卖行业的执法和监管有利于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我们也相信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更有利于公司和全行业的发展。”

美团在财报中也提到,该公司将依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美团CEO王兴(资料图)

在收到天价罚单后,美团在配送端和商家端的表现依然备受关注。

在商家端方面,美团佣金收取是否过高成为关注点。根据财报,2021年第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佣金收入为232.2亿元,完成订单笔数为40.1亿笔,平均每笔订单佣金收入为5.787元。而在2020年第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佣金收入为182.5亿元,完成订单笔数为32.1亿笔,平均每笔订单佣金收入为5.68元,这显示出2021年第三季度佣金抽成金额高于去年同期。

而在配送端方面,美团也面临着骑手福利保障、配送安全等问题的考验。7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

美团在财报中表示,在骑手保障方面,该公司正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筹备对接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完善骑手权益保障。该公司将持续围绕保障骑手合理收入、科学确定劳动强度、完善骑手社会保障、落实安全卫生责任、健全餐饮外卖骑手的申诉机制、推动骑手职业发展六个方面,保障骑手劳动权益。

今年8月,美团公司的高管曾告诉市场分析师,社区电子商务是该公司第二季度最大的投资领域,这种业务模式是当地代理商代表社区居民以团购折扣购买杂货和小商品的方式。目前,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兴正在整顿业务,专注于社区团购、以及投资自动驾驶汽车和无人机配送等新技术。

而就在11月中旬,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文称,各大互联网平台企业大举进入社区团购市场,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操作不合法等问题也日益显现,包括破坏了现有供应链产业正常发展、低价倾销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并且挤压小摊主、小商贩等群体的就业空间,影响社会稳定。

展望第四季度,彭博社援引的分析师认为,美团可能难以达到市场一致预期,即第四季度外卖经营利润率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该公司第三季度佣金和货币化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6-21个基点,反映出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尤其是来自阿里巴巴旗下的饿了么。由于成本增加持续到12月,这可能会限制美团收取更多服务费用的能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美团 垄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