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对特定视频处理装置等发起337调查申请,TCL成被告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9 17:30

当地时间11月2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官网发布消息,美国数字媒体公司DivX, LLC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主张对美出口、在美进口及销售的特定视频处理装置及其组件和包含该装置的数字智能电视II侵犯了其专利权。

观察者网注意到,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该公司旗下多家子公司被列为被告:

中国广东TCL Technology Group Corporation, China、中国广东TCL Electronics Holdings Limited, China、美国TTE Technology, Inc., Corona, CA、中国广东Shenzhen TCL New Technologies Co. Ltd., China、中国广东TCL King Electrical Appliances (Huizhou) Co. Ltd., China、中国香港TCL MOKA International Limited, Hong Kong、越南TCL Smart Device (Vietnam) Co., Ltd, Vietnam。

针对美企指控,TCL方面今天(11月29日)向观察者网回应称,该公司已评估涉337调查,对其经营影响有限,该公司将确保相关业务按计划正常进行。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官网截图

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337调查的对象为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进口贸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竞争。实践中,涉及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337调查大部分都是针对专利或商标侵权行为,少数调查还涉及版权、工业设计以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侵权行为等。其他形式的不公平竞争包括侵犯商业秘密、假冒经营、虚假广告、违反反垄断法等。

如果进口产品侵犯了美国有效的知识产权,该知识产权权利人(无论其是美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可以向美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337调查申请,并要求美国际贸易委员会采取相关救济措施。

近年来,包括联想、大疆、立讯精密、TCL、海信、一加等企业都曾被美企提起过337调查申请。

例如,今年1月在拜登上台次日,美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决定对特定电连接器和保持架组件及其产品发起337调查。该调查由美国安费诺(Ampheol)公司向ITC提出申请,指控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上述产品侵犯其专利权,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东莞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涉案。

去年7月,诺基亚指控联想对美出口、在美进口和在美销售的特定电子设备,包括计算机、平板电脑及其组件和模块侵犯其专利权,并寻求禁止其相关产品进入美国市场。随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着手对联想集团生产的某些电脑、平板电脑和零部件进行337调查。

针对美国企业频繁对中企提起337调查申请,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2020年7月刊文指出,发起337调查,已成为老牌科技巨头同中国制造竞争的常用手段,领域涉及制造业的方方面面,主要包括家具、健身器材、室内地面铺设材料等,其他被指控产品还包括汽车零部件、药物、计算机及化工产品。

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官网截图

文章认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领域的空心化企业为谋取专利收费而发起337调查,近年来逐渐成为行业显著特征。

空心化企业,是指企业放弃实体经营,转而投向虚拟经济的行业,在通信产业有一批没落的贵族,如诺基亚、摩托罗拉、北电网络等。这些企业曾经都是行业的龙头,但因科技和市场形态巨变,加上自身改革步伐缓慢,从销售冠军到经营状况每况愈下。卖掉实体业务部门后,留下来的是高达几万件的专利。

“对于空心化企业发起的337调查乃至专利侵权诉讼,根据统计数据,应诉不一定输,甚至赢面更大。”文章认为,滥用知识产权一时可能获得利益,但是长久看同样面临巨大的法律风险。这样的风险可能远远超出胜算5%的337投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调查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