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系再添一家私募基金 注册资本1000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30 18:12

自刘强东从京东“隐而不退”后,刘强东和章泽天便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其实刘强东和章泽天夫妇没闲着,近年来在投资圈的动作频频,越来越像职业投资人了。

据天眼查APP显示,11月29日,海南三亚天博产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杨世毅。经营范围含一般项目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其中章泽天持股比例达49%,刘强东持股比例30%,李瑞玉持股比例21%。

天眼查显示公司注册信息

此次成立私募基金的消息一出,有人惊呼“刘强东夫妇进军私募了?!”,其实没什么好惊呼的,该惊呼的在三年前就已经惊呼过了。

章泽天前些年通过私募基金直接投资企业,曾多次引发关注,她主要的出钱途径就包括天强股权投资、东辰投资控股等。虽然东辰投出的项目不多,但经常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据公开报道,近年来章泽天投资过Uber、 Bubs、InWE因味茶、作业盒子等。

刘强东对章泽天的投资能力也颇为认可,在2016年底的亚布力论坛上,刘强东曾告诉媒体:“我是把我家庭的投资分开,家庭投资全部交给我太太,她投得很优秀,包括投资了Uber。”

在2021年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刘强东、章泽天夫妇以1880亿的财富位列第54位,中国榜第18位。而章泽天则是中国榜前20 名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股权穿透图显示,这家刚成立的海南三亚天博产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由刘强东、章泽天、李瑞玉共同持股。李瑞玉曾是刘强东在京东颇为倚重的金牌秘书,京东集团投资者关系总监,当年赴美上市时,时年29岁的李瑞玉便随刘强东跨海敲钟。

三人共同持股

而李瑞玉担任法人的宿迁辉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曾参股一家私募机构,一家名叫京合都(东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并且早在2018年便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

该私募是京东集团和都市丽人联合打造的产业投资平台,从其股权结构来看,透过层层持股,同样可以看到刘强东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的11月22日,青岛顺东汇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青岛顺东汇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青岛顺东汇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皆为上海金顺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均包含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

而三家公司皆由赵轶伦、上海金顺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后者为京东东辉朝旭咨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京东正式进军私募基金业务板块。

事实上,刘强东夫妇在私募领域早已动作频频。

2018年11月,A股上市公司卫信康发布的一则关于参与认购私募基金成功登记备案的公告,据公告显示,卫信康认购的苏州丹青二期创新医药产业投资合伙企业已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手续。

合伙人名单显示,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占出资比例7.54%。另外宿迁天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出资1亿元,占比为3.77%。其中,前者京东邦能大股东为刘强东,持股比例为45%。也就是说,针对苏州丹青二期,刘强东夫妇一出手就是3个亿。

2020年时,刘强东夫妇还低调参与了奇绩创坛人民币基金的出资。奇绩创坛是原百度集团总裁陆奇于2019年11月21日正式宣布成立的新品牌,前身是YC中国,主要为创业公司提供初创期融资。

显然,夫妇两人已经不再局限于电商企业家的身份,转而拿出更多精力放在了资本市场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刘强东 章泽天 京东 私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